壞透Bad to the Bone:玩弄音響與詞彙,手執樂器的恐怖份子

壞透Bad to the Bone,2015年於台北組成。迷幻的音響,蒼涼又帶邪氣的嗓音,搭配抑鬱的歌詞、詭譎的節拍及合成器聲響,組合成一首首邪到骨子裡的『壞透曲風』,獨道的風格融合了歌德搖滾及後搖的元素,添加『壞』的靈魂,在晦暗的氛圍裡,聽見的是無法妥協,無法自我遮掩的真實生命。

「我們都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天空。」——王爾德

IMG_8339.JPG

(吉他手書懷)

「壞因子滲透骨隨,世界無處容身,在旋律裡找藏匿靈魂之所。」這是壞透Bad to the Bone的自述,而看似難以親近的壞透Bad to the Bone,在音樂背後的故事,即將於以下訪談一一揭曉。這份訪談亦刊載於謬誌茗實體刊物七月號。

IMG_8214.JPG

(鼓手多多)

以下提問由團長吹斯達代表作答。

請問「Bad to the bone」這個團名的由來?有沒有什麼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樂團一開始的時侯,只有我(吹斯達)跟林諾,我們兩個當時就感情不錯了。彼此都滿了解對方的,然後覺得我們好像做過不少壞事,可是也都很努力地在扮好人,所以就想取一個有關『壞』的團名,就想到現在的團名了。

樂團的成員有哪些人?分別是什麼擔任位置?

吉他兼合成器:吹斯達
主唱:林諾
吉他:書懷
貝斯:丹尼
鼓:多多

IMG_8081

(吉他兼合成器手吹斯達)

能否簡述『壞透Bad To The Bone 』這個樂團的創作風格以及核心概念?

團長吹斯達(吉他手)自小迷戀英國樂團文化,並深受The Birthday Party、Nick Cave & Bad seeds、Einsturzende Neubauten等歌德搖滾啟發。 相遇充滿龐克精神的林諾(主唱)後,發現彼此對於音樂的執著與品味一拍即合,便於2014年間將理想化為實際行動。 除了探索Gothic rock / Post punk音樂曲風在各種創作上的可能性外,更花費近一年多的準備期,不斷地向外挖掘與自我精進,在魏多邑(鼓手)、張書槐(吉他手)和鄭俙達(貝斯手)陸續進駐團隊後,才定調了BAD TO THE BONE 壞透樂團的五人陣容。

貴樂團的歌曲都有抑鬱及較穢暗的呈現,亦或是對時代或現像的反思,想請問是否與團員創作者的生活經歷有關,能否與我們分享呢?

我們覺得正面熱血的樂團已經夠多了,所以想要寫一些自已覺得邪惡的事、壞壞的事,在我們歌裡。大部份都是我們觀察生活中所發生的現象、情慾、現實生活中的諷刺故事等等,都是創作來源。

《安迪沃荷的十五分鐘》

流星開啟了遊戲
15分鐘無法退避
布幕拉垮整個場景
一頭栽進了毒品裡

我費心思考
客串的時候該表演什麼
你就像一個風暴
不管 什麼是低調

真的 真的不用多久
因為那都撐不了太久
真的 真的不用多久
因為沒有人在乎長久

掌聲在咆哮
夢境大的和岩山一樣
它陳腔又濫調
配上一抹微笑

半自動的偶像 (開了燈 其實你)
口水都傳來酒的香 (試著忘記真實的你)

想請問貴樂團的成員們最喜歡的樂團、歌手,或是曲風?可否簡述原因以及是否啟蒙您的創作?

我們受英國樂團的影響很大。

從小到大影響您最深遠的一句話是?

王爾德說的:「我們都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天空。」

您最喜歡的人物(藝術家、設計師、攝影師、作家⋯⋯)是誰呢?

王爾德和莎士比亞。

IMG_8152.JPG

(貝斯手丹尼)

樂團成員平常一天的行程大概會怎麼安排?

早上上班到晚上六點下班回家,有時跑步,有時玩樂,有時喝酒。因為我(吹斯達)失眠很嚴重,所以常在半夜爬起來,就會寫些歌和練琴。

貴樂團成員除了做音樂創作外,是否有其他職業?

我們除了鼓手是開餐廳以外,其它人都是上班族。

在創作時有沒有遇過什麼瓶頸?

好像沒有。

貴樂團短期的計畫,及遠程的規劃?

沒有遠程的計劃。短期的就是錄張專輯,目前正在找錄音室當中,也打算找我們很喜歡的趙一豪來作我們的配唱製作人。

IMG_8143.JPG

(主唱林諾)

壞透Bad to the Bone近期也即將演出,資訊如下:

8/20 @PIPE LIVE HOUSE

|異常祭xGuiguisuisui [鬼鬼祟祟] (CN) 夏季巡演台北站 |

(演出陣容 Line Up:Guiguisuisui[鬼鬼祟祟] / 世外桃源樂團 Utopia / 壞透Bad to the Bone / LFI 強者無形)

聆聽更多:

壞透Bad to the Bone FACEBOOK
壞透Bad to the Bone SOUNDCLOUD
壞透Bad to the Bone StreetVoice

Credit——
樂團 / 壞透Bad to the Bone
採訪 / 嵐澄創藝 Emi Yeh
撰稿 / 再見阿毛
攝影 / 唐奇(部分照片由壞透Bad to the Bon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