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崙海灘:無需走進海裡,只要讓海靠近你

沙崙海水浴場於1999年因污水廠污染海水,以及暗藏離岸流的危險性而關閉,然而壯麗的美景並沒有因此被人們遺忘。現今的沙崙海灘,幾乎每天都有看守人員,但仍有許多人會前往淺灘戲水,不要離界線太遠的話,理論上是不會被阻擋的。除了欣賞美景和踩水的民眾,這裡更是拍攝婚紗的聖地。

IMAG0079

沙崙海灘至今仍是淡水所有景點中最適合觀賞夕陽的一處,許多家庭帶著孩子前來戲水,也有許多情侶約會。

如果從淡水捷運站出發,前往沙崙海灘的話,順路會先經過淡水老街。筆者今天的路線則是:先來到老街的尾端——河岸長堤,觀賞夕陽;接著在日落之前抵達沙崙海灘,正好趕上整片染金的海面,銜接入夜後的靜謐。

在淡水各角落的景點都很常遇見的沙崙咪咪喵,今天正好被筆者捕捉到了。

IMAG0047.jpg

這隻總為觀光客指路的黃色貓咪,有如淡水的城鎮傳說般,神出鬼沒在許多無論是私藏或是熱門的景點,邀請人們走近淡水美景。

IMAG0048.jpg

一回頭,正要朝夕陽走去,又遇見另一隻,這隻手拿花朵的小貓咪,還畫上了濃濃的睫毛膏。

往老街的尾端走去,是一條沒有圍籬的長堤,不過隔壁就有海巡署駐守,安全無虞。這條鄰近知名咖啡廳『天使熱愛的生活』的長堤,每到夕陽時段總是擠滿了遊客,因此筆者特別喜歡在夕陽剛開始或是深夜的時候來到這裡,少了人聲嘲雜,較能感受到自然的美感。

IMAG0054

趁著夕陽尚未完全落下,筆者來到沙崙海灘的秘密入口。由於海水浴場關閉的關係,要前往沙崙海灘通常是經過淡水馬場,或是從往漁人碼頭方向的這條淡海路的右側進入。

IMAG0069.jpg

雖然是秘密入口,但完全不擔心會迷路或是找不到,因為貼心的喵喵又出現了。

IMAG0067

不只指路,還提醒遊客千萬不要進入危險海域戲水,是隻體貼又善良的貓。

一走進秘密小路,馬上就會進入沙灘區域,眼前豁然開朗。

IMAG0082

非常幸運地趕上了後半段的日落,沙灘、海洋和天空都染上了陽光;由於仍然算是關閉的海域,因此較白沙灣或淺水灣等等開放海水浴場都來得乾淨許多,只是附近的馬場時常來沙灘溜馬,因此在沙灘上奔跑時,要稍微注意沙灘上一些殘留物,尤其是入夜後更難分辨。

IMAG0081

今天適逢大退潮,人們可以走到比平常更靠近海的地方,中間還有一座小沙洲浮出來,許多孩子在上面嬉鬧。

IMAG0077

沙灘裡有非常多小螃蟹,這些螃蟹們的巢穴和作品在退潮時大量地暴露在陽光下,一旁的家長告訴孩子:「這些是螃蟹的家,要小心別踩到他們了!」

隨著天色轉暗,周圍的人步調漸慢,戲水的孩子們被家人拉回身邊,大家開始放慢腳步踩水。海水一陣陣往岸邊溫柔地流動,也帶動淺灘的泥沙,稍一不注意雙腳就陷入其中。

IMAG0096

你不需走進海裡,只要讓海靠近你。

今天的海風和浪都非常溫和,即使能明顯感受得到海水正快速地往岸邊前進,原本乾燥的沙灘區塊都已浸溼,水位仍沒有上升太多。

沙崙海灘的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貌,配合不同日照的時段,更是百變的面貌,筆者甚至曾見過一次,淺灘的水裡全是水草,日照下成為一片奇特的綠色水域。

IMAG0097

夜晚的海灘,反射鄰近的燈火,波光搖曳得如梵谷筆下的隆河,是淡水的另一種風情。像是為了配合這幅景色般,周遭的人都安靜下來,夜空也是一片靜謐的藍。

除了在陽光下戲水,推薦讀者們,不仿也嘗試夜間漫步的沙灘。

Credit——
攝影、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