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色視覺:攻佔眼球的狐狸旋風

還記得2013年的一首有關於動物叫聲的洗腦神曲嗎?這是由挪威多才多藝的幽默兄弟组Ylvis所製作演唱的The Fox (What Does the Fox Say?) ,這首歌提出了千古疑問:「狐狸到底怎麼叫?」。自古以來,無論是西方童話故事或是東方神話,狐狸通常都與奸詐、狡猾、詭計多端這些詞彙畫上等號,甚至還有亦仙亦妖的妖精形象,像是歷史上有名的禍水紅顏狐狸精蘇妲己,或是神話中的九尾怪狐,在導演黑澤明的電影《夢》中,神秘的狐狸婚禮,給人一種詭譎的鬼魅形象,牠們不僅具有文化象徵性,也是一種文化符號。

101513-ylvis-600-1381852803

Ylvis這首古怪歌曲The Fox大爆紅,巡迴不斷

9828bae7-7212-4d05-881e-658c43c974d7

黑澤明《夢》狐狸婚禮

這幾年來,無論是在時尚圈、藝術圈、設計界,還是在動畫界裡,赤狐形象大翻身。法國藝術工作室Zim&Zou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HERMÈS 打造的《狐狸之家》櫥窗,其中有一隻美麗的紙藝赤狐,是用HERMÈS 皮革所手工製作的,整個櫥窗均由手工技法表現這位狐狸先生的家,寶藍色系的藝術壁紙搭配橘色系的家飾陳列,不但跟品牌主視覺有強烈的連結性,也可以看到這位狐狸先生過人的品味。

20140705155818_6250

hermes_zim_and_zou_fox_den_table

20140705155819_6562 HERMÈS 《狐狸之家》精美的紙藝設計,彰顯HERMÈS 狐狸先生的品味

《Fanstic Mr. Fox》(2009,中譯:超級狐狸先生) 這部精采的stop-motion電影,讓狐狸先生的個性兼具了劣根性及多了點討喜的元素,這部電影改編自 Roald Dahl (《巧克力冒險工廠》作者) ,擬人化的狐狸先生當上電影主人翁,讓人不自覺產生共鳴,正所謂壞壞惹人愛,他有劣根性、有與生俱來的缺點跟恐懼,但在面對真實自己的過程中,生命都會有許多選擇與成長,在這樣人性的共鳴中,觀眾無法不愛上狐狸先生。

mrfox2

Meryl-Fox

狐狸先生是個成人童話,讓你從心面對自己

the_fantastic_mr_fox01

fox

2f1fa254be06a776c66b7a8655d2bdca

狐狸先生電影的美術設計,相當精湛。導演 Wes Anderson,同樣也是《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導演,他的電影中強大的美術是其特色,每個細節都是一種語彙。

同樣是壞小子再當主角,2016年迪士尼年度動畫大片《Zootopia 》(2016,中譯:動物方城市),巧妙地運用可愛的小白兔與狡猾的狐狸的搭配,故事將認知常識中既有的「偏見」,引導觀眾看到人類世界的「歧視」。你可以把狐狸尼克投射到青少時期的同學,以至你的朋友圈、工作同事上,是不是有某個人,也許他出身背景不這麼的順遂,他看起來不這麼「正常」,也許他有一些黑暗面,不過是不是有機會你也可以好好認識他,去發掘每個人獨特而閃閃發光的一面。

zootopia-review

zootopia-180_35.356_wide-83cdb20471fe472518402e40ead8a668530bcfb8-s900-c85

挑釁人的壞小子狐狸尼克

英國企鵝圖書(Penguin Books) 御用美術設計師Coralie BickfordSmith 第一本以「繪本作家」身分出版的繪本 THE FOX AND THE STAR,近日由台灣三采出版,中譯《小狐狸與星星》,是用進口荷蘭布精裝的書封,內頁也是延續原設計,用版畫的呈現方式印製,一層一層的特殊色堆疊出精美的插畫,使《小狐狸與星星》整本書就是一個版畫藝術品,讓設計工作者或藝術工作者立刻納入收藏。

在Coralie的故事中,主角小狐狸不再是狡猾心機的性格,而是一個機靈又具有勇氣的追尋者,他也和我們一樣,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位置,會在人生中感到迷惘及失落,學習、失去與接受。

《小狐狸與星星》印製過程

Coralie BickfordSmith 訪談(三采文化)


2-1

FullSizeRender

56-3934076-1440587296028a62e000c14a7697a606b8d5484174

《小狐狸與星星》絕美的插畫

無論是討喜的赤狐、神秘的白狐,還是有點壞又有點萌的耳廓狐,狐狸可真是紅透整個東西方。牠們也是許多品牌設計的寵兒,兒童唱跳影片Pink Fong碰碰狐,將狐狸化身為粉紅狐狸,成為片中的主人翁,帶領孩子們唱唱跳跳。從設計的角度來看,世代的更迭,讓思想更具包容性,人們透過一些日常生活中具「負面印象」元素,來傳遞多元發展的思維,從二分法的維度跳脫為灰色地帶的深入探討,從單一的視角轉化為多角度的切入,在資訊發達且傳遞方便的現代,設計與藝術表現更是有更豐富的表現。

maxresdefault

Pink Fong-是不是有一點搖滾又可愛呢?

 

tumblr_myyz31FizI1s7y044o1_500.gif

那麼到底有沒有人知道,狐狸到底叫聲是什麼?(圖片取自Ylvis-The Fox)

 

撰稿 / Emi Yeh (嵐澄創藝 x 謬誌茗Mummumzine)

photo/取自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