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是生活必須:專訪怪誕與奇幻插畫家 La8

La8,這個搞怪的名字,與他的人格特質絲毫無違和感受,幽默感獨樹一幟的他,總是有讓人招架不住的妙語連珠。La8的溝通方式跟他的創作如出一轍,思考靈活多變的La8,他認為生活中必然需要些荒謬的東西,不用太嚴肅,對於不同的文化,也儘可能不要排斥,因為你不知道下一步會遇到什麼事,人生本來就是充滿刺激與樂趣。

tumblr_nxda7cCXwf1tcevj3o1_1280

La8參展 2015年在華山舉辦的台北藝術自由日 Taipeu Free Art Fair

在倫敦藝術大學(UAL)學習插畫的 La8,在東倫敦創作與生活的日子裡,走訪許多獨立書店、展覽,蒐集獨立刊物,並且對歐洲插畫文化做了許多研究觀察。在謬誌茗 Monthly Zine 紙本刊物八月號裡,我們針對刊物主題《異鄉人》與la8面對面專訪,他告訴我們,在倫敦的日子裡,除了學習與創作之外,平常就是到處旅遊,隻身走訪許多城市的經驗,帶給他很多飄泊異鄉的心得與啟發。

10409544_10152611978443261_8655013445302958004_n

La8在他的FB部落格8la888中,經常紀錄了他的所見所聞及旅遊經歷。

以下是我們與La8面對面訪談的內容(La8:以下簡稱L,本刊物簡稱謬)

謬:從小學習美術的la8,在去英國前,畢業於師大美術系設計組,我們很好奇為什麼選擇到英國就讀插畫系,為什麼選擇插畫?是因為什麼契機呢?

L:因為我大學的時候是念美術系裡的平面設計組,平面設計大家都是以電腦做圖為主,這些跟我在上大學之前所學的有很大的差異,因為高中唸的是純美術的美術班,所以上大學時覺得已經少掉很多手繪的元素,出國唸書就會想要把手繪跟平面設計相關的做一個結合,而我也希望將來有接到平面設計案子時,能運用到自己的插畫作品,就能雙管齊下,達到一個更好的呈現。選擇英國的理由很簡單,那時因為英國屬於歐盟關係,去很多歐洲國家很方便。

謬:在英國唸書的期間,覺得英國與台灣的插畫市場有沒有什麼差異?

L:我覺得台灣比較常在批評時事,走一種比較批判式的插畫類型,歐洲國家大多是插畫家有自己另一套想法,可能是他的生活經驗、學習經驗,而不是在批評某件事的插畫類型。所以我覺得兩個類型比較起來,我看到的是歐洲的會比較多元,而他們那邊在媒材的選用會比台灣更多,台灣走一種類似新聞媒體那樣很快速的節奏,有些很快地畫完,有些甚至沒有什麼美感可言,頂多覺得很好笑、很有趣這樣。

謬:您的作品許多是用 risograph (孔版印刷)的呈現方式,是什麼原因讓你鍾情此製作方式?

L:Risograph孔版印刷是目前最喜歡的印刷方式,它可以呈現絹印的效果,我本身很喜歡版畫的創作方式,riso製版的便捷性非常容易達到想要的特性,也不會把全身搞得很髒。

tumblr_o01watEuNA1tcevj3o1_1280

La8在英國的創作作品《昴宿星人》系列,運用risograph的特性做表現

謬:針對本刊物此期主題是異鄉人,您旅居異鄉的時候,對你的創作歷程有沒有什麼影響?

L:我覺得有滿大的影響,生活在不同文化與生活圈的時候,相對有些困難。比如說大家生活的運作模式,或是工作時間的長短,最大的問題還是語言的問題,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新的挑戰,離開舒適圈之後會發現自己的東西很不足,所以覺得在異鄉對我來講就是個很大的挑戰,而我也不想浪費時間,我會督促我自己去參與歐洲式、英式的生活,創作歷程上想法有很大的改變,這些東西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會有更多更深入的創作理想。

謬:La8漂泊過許多國家,可否與我們分享一下到世界各地旅遊時,感受到的文化差異,在各地所看到的藝術創作表現,之間有沒有什麼差異?

L:台灣是屬於亞洲國家,亞洲國家有許多優秀的創意,像是日本、泰國等等,對那時候的我而言,覺得已經很厲害了。在歐洲生活的時候,去歐洲其他國家很方便,所以我去了很多地方,都讓我眼界大開。其中對兩個國家印象很深,一個是德國,另一個是法國,去的城市分別是巴黎跟柏林,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城市,巴黎有很多像是我們看到的宮廷畫,街上沒有一個地方不是藝術的,你會覺得這些古老的東西都是有相當程度的美感,是歐洲古時候的建築,藝術對他們來說垂手可得,充斥在生活間。而柏林則是後現代的建築,跟歷史及人的文化有關,他們的生活讓我覺得比較自由奔放,雖然整體看起來都是老舊的,但就會覺得很吸引人,和其他歐洲城市古典的風格不同,柏林展現出比較後現代的風格,對我來說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城市,而且有無限可能。

謬:你的創作靈感。多來自什麼?

L:日常生活,跟從小到大成長環境的記憶。

謬:La8接下來的計劃?

L:接下來我目前現階段的計劃就是跟我的英國同學們想要出一個插畫為主的刊物。所以希望這個刊物可以往國際發展。當然短程計畫也包含了插畫方面的一些創作,現階段還在籌備當中。還有一項較遠程計劃,就是明年有個非常大型的個展,除了要把故事做得更完整一些,自己也想表達一些更深入的插畫創作。

tumblr_o0yjp0AIE91tcevj3o1_500

La8用《昴宿星人》系列插畫,手作的獨立小誌

13921100_911199642339558_5437928584168375336_n

La8在The monsters in the Body 身體裡的怪獸聯展
Art cocktail 台灣日本香港交流展, Osaka, Japan

13626498_893063027486553_172645901504463586_n

The monsters in the Body 身體裡的怪獸聯展主視覺,也是La8慣用的怪誕手法
Art cocktail 台灣日本香港交流展, Osaka, Japan

13006450_850154608444062_664308194531624056_n

La8的手稿分享

13000204_848990131893843_6739432171868744128_n

平常沒事的時候,就會拿筆記本隨意塗鴉

tumblr_o020b6mTrl1tcevj3o1_1280.jpg

La8的其他作品

tumblr_o01wf4tACo1tcevj3o1_1280

tumblr_o01wc5LqBD1tcevj3o1_1280

13139123_859895964136593_7380824642571039582_n

La8的作品習慣用怪誕的視角堆疊出奇幻的畫面

帥氣的La8平常也會兼職出現在服裝設計品牌及許多時尚影像中,除了欣賞他的帥照之外,期待他接下來的創作展出。

Credit—

Photo/拍攝於寓 SALON & INN BAR,照片由La8提供

撰稿/Emi Yeh(嵐澄創藝 &謬誌茗Mummum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