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程程Shiny Jazz Doll:音樂即生活,以靈魂歌唱的爵士精靈

謬誌茗 Monthly Zine 紙本刊物八月號採訪了音樂人- 呂程程 Shiny ( Shiny Jazz Doll ) ,於言談之中,她的悠然風采清晰可見。音樂即是生活的態度,讓呂程程在為音樂付出努力的道路上未曾退縮。然而隻身從北京來到台灣,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讓我們在訪談之中,一同細細聆聽。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11.28.50.png

(Shiny 現場演出紀錄)

Shiny 的音樂多以爵士方式表現,對您來說,『爵士』是什麼?為什麼鍾情爵士樂?
其實爵士樂是我來台第二年的時候才開始真正接觸的,之前完全不曉得爵士樂到底是什麼。但是那時候我先生跟我說,如果你音樂需要提升的話,你應該去學習爵士樂,之後就開始有去認識許多爵士樂樂手,就是後來我們的團,木沙他們,他們分享很多爵士樂的東西,我也從中吸收到了很多。
我認為爵士樂是一種很靈魂、很深層的,它表達的是一種人類內心的情感與情緒,有時候又像是一個故事,是比流行音樂更深入一些的。所以說,我會愛上爵士樂的原因是因為它給了我很多啟發跟靈感,也包括創作方面的。

1412774_516341108462912_486958197_o

(Shiny與團員們)

從Shiny 您唱歌及從事音樂創作開始,到爵士樂的呈現,中間有什麼樣的歷程?
我覺得是一個從零開始,從無到有的過程。因為那時候完全連拍子,包括音樂形式都是不了解的狀態,所以是後來一點一點去學的。然後在這過程中,有哭、有笑,難過的是為什麼都練不好,那其實花時間去練了很久的時候會發現,爵士樂原來這麼有趣。而且那時候,所有的團員都覺得我應該完全沒辦法去唱爵士樂,因為剛開始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又從流行音樂轉到不同領域的爵士樂,學習歷程上一定會有難度,而且是非常難的那種。但是後來經過幾年跟團員們的合作,還有跟他們一起去表演,真的會學到了很多,真正接觸到了爵士樂。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11.23.19.png

(呂程程 Shiny Lv -Shiny Jazz Doll)

爵士樂最精髓的部分是『即興』 ,Shiny在表演過程中,是否經常感受到『即興演出』的美好感受?

在爵士樂裡面,對樂手來說稱作即興,歌手的話就叫Scat,這個東西一定要學,在學的過程中再去跟樂手做交流,最開心的是跟樂手很契合的時候,彷彿全世界只剩下你們,身邊只有音樂的那種感覺,是非常美好的。大家也會因為這份默契相視而笑,會感受到對方與音樂的能量,所以即興在表演中是非常重要的,

Shiny 最喜歡的音樂人或最喜歡的歌為何?可否與我們分享,並簡述其原因?
我最喜歡的音樂人是一位非常非常著名的爵士樂手,她是一位黑人,叫做Ella Fitzgerald。會這麼愛她的原因是,她在表演的時候,她的「即興」,真的可以達到那種讓我覺得出神入化的境界,所以每次看她表演都有一種心靈上洗滌的感覺,我超級愛她。而且她是爵士樂上少數我覺得賦予爵士希望的女性歌手,不像其他是比較悲傷或是抒情的,她的歌與歌的感染力是會讓人感到希望的,很快樂開心的,我真的愛她。

12976894_987501208013564_2622880079648594693_o

(呂程程Shiny Jazz Doll)

經常漂泊各地演出,對Shiny 來說『家鄉』的定義是什麼?

我認為家鄉是一種「味道」。因為當漂泊在外地,大家都對你很好,感受到很多不同文化的時候,就會想念家鄉的「味道」,這種味道像是人情味或是食物的味道,所以對我來說,這是我對於家鄉的定義。

Shiny 在台灣生活的日子,覺得台灣對於藝文,也就是所謂盛行十幾年的“文化創意產業“跟在北京有沒有什麼差異,您有什麼看法?
我也是在台灣生活了六年才發現,原來台灣的文化產業是這麼的豐富,像是文創園區,我很喜歡去逛那邊,像是華山、松山有各式各樣的展覽都非常棒,在北京的話是那邊太大,大家就會特別集中在某些地方,像是798、南鑼鼓巷就會有一些文創小店,就會看得到一些比較有特色、充滿北京風味的東西,我也都很喜歡。

Shiny 喜歡台灣的文化嗎?對您的音樂創作有沒有什麼衝擊呢?
我非常喜歡台灣的文化,台灣是一個很棒的地方,然後處處都可以在一些很小的、很細微的角落去發現到它的美。而且在台灣生活,台灣人也非常地友善,讓我覺得很溫暖,那這種感覺就會讓人有一種幸福感,就是在這邊生活是你會覺得很珍惜生命,很幸福的,環境也都很好。對於我的創作來講,它會讓我比較沈澱下去,去寫些有關心靈層面的東西。

我們此期主題是異鄉人,在起初,對Shiny來說台灣是異鄉,您旅居異鄉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觸?是否感到寂寞?有沒有什麼生活歷程願意與我們分享的呢?

我覺得跟我學爵士樂一樣,都是從零開始。原本的朋友、家人都不在我身邊,在一個新的環境會覺得很陌生,就要重新再去適應,這個過程我大概適應了兩年,這個過程還滿辛苦的,就會很想家,加上當時年紀也比較小,才二十歲也還是不太懂事,好像一切都不是我想像的那個樣子。兩年後在台灣這邊真正開始生活,才發現這邊的文化是我非常喜歡的。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11.28.04(Shiny 與丈夫 知名金牌製作人凃惠源老師合影)

身為一個音樂工作者,在追求理想的過程,Shiny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跟困境?
有,就是那個時候所有人都跟你講「你不可能」的時候。那是一個很難過,但你心裡想說「我不要這樣」,想證明給他們看你自己可以的一種心情。然後在那期間,有些樂手丟給我一些歌,但是一開始我完全唱不進去,因為那個拍子完全跟正常我們聽到的不一樣,然後當下突然覺得怎麼這麼難過,我就開始哭,一邊聽著歌一邊拿著歌詞哭,可是練完又覺得自己好像又進步了。之後就想說是不是可以去一些地方跟樂手一起唱,但有一次我去一個地方唱完之後,所有人都不理我,非常有挫折感,難過低潮了大概兩個月,後來,練了半年再去唱第二次,還是沒有人理。但這件事情再經過兩年後,自己認為「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所以又去唱了第三次,這次不但有成功,也有人鼓掌稱讚我好厲害!
其實創作的時候也會遇到很多瓶頸,像是曾經有一段時間都寫不出東西來,心情很難過,但這就是要靜下心來再去學習的。

在Shiny您創作音樂的過程中,有沒有哪一位對您影響很深的人?幫助您在這條道路上成長?
這個問題問得好(笑),這個人就是我先生(凃惠源),他開啟我很多連我自己都不曾發現我所擁有的東西,創作就是其中之一。他一直給我一個信念是,我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這件事,而不是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到,他說沒有什麼事情是很難的,所以他給我的這個觀念以及信心,會讓我在這個領域充滿信心去創作,而他也會給我很多意見跟建議。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不管是為人或是在音樂創作上,他的態度是非常值得我學習的一件事,他是我人生中心靈上的導師,也是使我成長、一個很重要的人。

11951493_965946773502341_67534893755896990_o

11222704_906634709433548_3834999705418057108_n

IMG_4403-test

(Shiny的繪畫創作充滿童趣與故事性)

喜歡繪畫的您,您的繪畫創作靈感是否與音樂有關?或是您的創作靈感通常來自哪裡呢?
我的父親是一位畫國畫的畫家,他對我的影響其實滿深的,他原本是希望我能當一位畫家,可是我沒有如他所願反而選擇唱歌,可能當時父親也覺得可惜我沒有選擇畫畫,但這一兩年我非常喜歡畫畫,它是我除了唱歌以外,能夠表達情緒的另一種方式,可能難過的時候或是社會上有些現象讓我覺得開心或不開心,我都會用畫畫的方式去表達,我的畫風有點童趣,但想表達的就是種感覺、一個故事,我也會把我的話拍照傳給爸爸看,他也會很開心。

想請教您日常生活的安排,Shiny會怎麼樣渡過一天呢?
我是一個很兩極化的人,我有分兩個模式,一個是很勤奮的模式,一個是比較懶惰的那種。如果我今天什麼都不想做的話,我就會很放鬆,像是畫畫、唱唱歌、看電影、看書⋯⋯。

Shiny接下來有什麼計畫呢?
一直很想發表自己的音樂,我從19歲開始創作,到今年已經累積很多歌曲,我希望透過這幾年的學習,把我過去的作品與未來新的作品做整理,之後能發表在新專輯裡面

最後想問Shiny,您來說,音樂在生命中有何重要的意義?
音樂對我來說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睡覺、吃飯一樣,是不可缺、很重要的東西。他藏在無形之中,所以我覺得是不可分割的,尤其是唱爵士,可能活到年紀很大的時候還是會選擇好好唱歌,那是一輩子的。

12804765_965196166910735_1938319250907031652_n

(Shiny有時候像個小女孩,總是興奮地跟我們述說著她的故事)

Credit——
採訪、攝影 / Emi Yeh、唐奇
部分照片由 呂程程 Shiny Jazz Doll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