桀驁不馴的貓科動物,向喵星人致敬的生活哲學

貓,與獵豹、獅子等等猛獸同屬貓科,即使身為當代人類最喜歡的寵物之一,牠們可愛標緻的外表下隱藏著桀驁不馴的內心,讓人類為之臣服,心甘情願奉上食物,卻永遠無法收服。

貓就像人,但更像外星人。由於性情難以捉摸,時而熱烈時而冷漠,看似內心世界如人類般複雜,擁有如人類的人格多元化的貓格,貓族又被稱作喵星人。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8 32

然而作為一個深藏不露的喵星人並不簡單,有哪些態度是人類可以效法的呢?

一號表情面對一切迷惘

無論人生的哪個階段,總有迷失自己或是受當下情境所迷惑的時刻。而處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是不小心洩漏出自己的慌張,除了容易陷入險境,更進一步擊潰自己的信心。用一號表情面對一切迷惘,並非關閉自己的感官和情緒,而是在困惑襲來,先穩定自己的氣勢,再思考下一步怎麼反應。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8 19

沉著面對不熟悉的挑戰

面對新的嘗試和挑戰,無論是不熟悉的環境、領域甚至是對象,最重要的是在第一秒不能自亂陣腳,即使內心千絲萬緒,至少露出鎮定的表情,深呼吸待心思冷靜,在沉著地評估自身處境,接著思考如何進行這項挑戰。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8 15

永保好奇心與童趣

對所有事物感到好奇,是貓的天性。在步調繁快的現代生活,許多人早已忘記自己工作的初衷,本末倒置而忘記真正該花時間去做的事——好好生活,也因此日復一日走著叫人煩悶的行程,久而久之忘了自己為什麼選擇這樣的人生,只以為任何道路走到最後都是一樣令人窒息,任何理想都不長久。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7 46

遇困境時不忘反思學習

貓在嘗試跳躍時的思維是:這一次跳不過,下次就不怕摔。生活總有起伏,每個人都有遭逢逆境的時候,雖然不是每個困境都能找到答案,但除了環境等等因素外,也別忘了反思自己在這個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不是有值得反省的地方,將來又該如何不再重蹈覆轍。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8 36

勇於探索未知的領域

貓的天性是往最狹窄的縫裡鑽,或是往最高處跳,從不猶豫、害怕;人類也該效法這個精神,把握短暫的生命,盡其所能去到所有想去的地方,別為了距離、語言、資源等等擔憂而卻步,只要勇於探索,任何阻力都有可能克服。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8 10

適度休息與自我保護

然而工作、學業、家庭和自我實現都需要時間累積,別急著每天把自己壓縮到極限,首要保護自己的健康(尤其是現代人最消耗的肝臟和眼睛),也讓心靈沈澱。適度休息可以幫助自己更清楚自己的步調。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7 53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7 40

賣萌微笑化解一切困難

喵星人的哲學之一,先面帶笑容融化對方,再用盡心機賣萌撒嬌換取玩樂和食物。雖然人類臉蛋的賣萌能力可能略輸一籌,但對所有人使用一計微笑,成為親人、情人間溝通的橋樑,也和不信任的人拉開妥當的距離,製造剛剛好的人際空間。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7 26

相片 2016-8-27 下午7 28 28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
攝影 / 嵐澄創藝 張博彥 
貓 / 嵐澄創藝 蜜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