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房:提醒食之要緊,勿忘生活與思考之根本

毛房,移動於各市集之間,攤位上賣的是手工鹹派、磅蛋糕等等。就像是個會走路的廚房,將他的生活態度帶著走,有如以食材創造藝術,傳遞思想。

“One cannot think well, love well, sleep well, if one has not dined well.”

― Virginia Woolf, A Room of One’s Own

(如果一個人沒有好好地吃,他必不能周全思考,好好去愛,也不能恬然入夢。)

(——維吉尼亞・吳爾芙,《自己的房間》)

10429239_1572502102972646_7486851730179549974_n


除了在個市集、活動擺攤外,毛房也不定期於學學 Xue Xue開設手作料理課程,推廣手作料理的樂趣和美好。

本期(八月號)謬誌茗實體刊物中,也刊載了與毛房的訪談,讓讀者更深入了解這位手作料理的藝術家。

是什麼契機讓您開始喜歡手作料理呢?

因為愛吃的關係,我好像一直都喜歡在廚房弄弄東西,但真正開始把這件事情當成一件正經事是幾年前經歷人生低潮的時候。一開始只是找件事想轉移注意力,卻意外發現在料理、烘焙的過程中能靜心獨處,我喜歡食材互相融合的過程、也喜歡偶爾出現的小失誤,而備料與清洗器具也是療癒的過程,我沒辦法接受喜歡進廚房的人不喜歡洗碗這件事,對我來說事情要有始有終。也或許是因為以前有美術相關背景的關係,我發現做烹飪、烘焙跟繪畫很像,你要去挑選你的媒材然後經過組合而創造出屬於你的作品,就算有固定的食譜你還是會有屬於你的味道。這樣的連結感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容易在創作的過程中保持專心。

您在米蘭是什麼原因讓您選擇米蘭學習呢?

因為目前全世界只有米蘭有「食物設計」這門學科(有歸類到碩士學位以內的)。(都出國了我要念個學位)。

10703687_1567469473475909_8332792430412738331_n

您喜歡米蘭的文化嗎?對你的創作有沒有什麼衝擊呢?我們此期主題是異鄉人,您旅居異鄉的時候,對你的創作歷程有沒有什麼影響?您所看到與台灣的藝文形態,有沒有什麼差異性?

米蘭是個相當商業化而且相當不有趣的城市。觀光還好,但長久生活就另當別論。我不喜歡米蘭的文化,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個性很固執且我是異鄉人的關係。我沒有辦法真正的很深入且輕易地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圈。在台灣的我是很幸運的,身邊充滿有才華且勇敢的傢伙,每個人都拿自己的人生去賭著創作,過著辛苦卻不妥協的生活。這樣浪漫的生活方式導致我剛來這邊的時候很不習慣,雖是唸設計、卻沒辦法在這個城市找到實驗性質的東西、身邊接觸到的大部分卻是從商的人士,價值觀與做事脈絡與過去的我有很大的不同因而感到很大的衝擊。
剛到米蘭的時候,我依循著過往的經驗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展覽、找獨立咖啡店、找聽音樂的地方,卻常常覺得失落且空虛,後來發現自己只是想複製自己在台灣心目中的烏托邦。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獨處,漸漸找到與自己相處的方式與來這邊的理由。雖然目前為止沒有實際的產出(學校作業不算),甚至連粉絲頁都因為生活方式不同想法不同而對於經營的方向有點困擾,但我想對於長久的創作脈絡而言是有絕對的影響力的。

其實很慶幸自己還是選擇了出國一趟,因為我個人是屬於有點在安逸情況下鑽牛角尖與不喜變動的家伙,在一樣的環境待久了、太知道如何讓自己舒適了,在某種程度也就停滯了。我覺得現階段對我來說就是大量的吸收與沈澱期吧:看著許多不同面向的人們、反思自己生活的方式、花時間與自己獨處,腦中在轉的東西常常讓我覺得好像離群索居了三年而不是六個月。

12248240_1693520774204111_2096358483624826008_o

想請您分享一下對『吃』這件事情的看法?

吃對我來說應該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第二是睡覺。

我從小就是很期待吃東西的人、吃所帶給我的滿足感與重要性幾乎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取代。計劃中想吃的東西沒吃到會坐立難安、吃到好吃的東西會情不自禁左右搖擺。吃是我一天的動力,早上一醒來就會在腦中計劃好今天中午要吃什麼、晚上要吃什麼,一天的行程可能都會因為要吃什麼或要煮什麼而因此改變。也是因為這樣貪吃的個性才會讓我進廚房的吧。
還有,吃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意味著分享與團聚,我的父母把吃飯看成一件正經事,從小時候的父親堅持飯桌上的三菜一湯,到我與姊姊都長大離家後,每週回家的吃飯就是一件大事了,一定是一桌菜配上幾瓶酒,一餐吃上兩三小時都不為過、有時盡興時甚至從中午吃到天黑。因此我非常習慣做菜邀請朋友來家裡吃飯,吃對我來說不僅是我個人的欲望,也是拉近人心距離的最好的方式。

您在『毛房』的粉絲專頁上,經常會分享一些日常生活的文字,讓我們想到吉本芭娜娜的廚房,有種恬靜卻衝擊的美好感受,想請問您平常日常生活會怎麼安排您的生活呢?

我記得國中的國文老師曾經說過寫作/處事有兩種方式:大題小作或小題大作。好像是廢話,但我卻印象很深刻。活了好多年之後我發現我是個非常喜歡日常生活小題大作的人。我喜歡放大感知去感受生活中的細節,卻不喜歡生活遭受太大的變動,你也可以說我很無聊,但對我來說醒來的時候花一點時間感覺被子香香的、賴一下再起床、燒開水、放音樂、煮咖啡、打開冰箱看著食材決定早餐的內容、慢條斯理的想著今天的計劃、吃完早餐洗個澡再出門,或是不出門了,不管是有陽光灑進來還是窗外在暴雨,這都是我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
我會把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拉長,我不喜歡匆匆忙忙這會讓我很焦慮。

12219354_1689938631228992_7416332133480462941_n

教學料理與自己做料理,有沒有什麼落差?在同學與你的互動當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與經驗?

落差其實蠻大的。因為我這個人私下比較隨性又不善在大家面前說話、常常憑著感覺或對味道的直覺,自己工作時就多加了一點糖、多倒了一些酒。一旦要面對人群的注目,好像有個光環,一舉一動就成了責任:食譜要寫得精準、任何的小動作都會被放大檢視、很多沒想過的問題的都可能被發問、舞台感的感受很強。因此第一次上課前還找了一些朋友來幫我演練一番(但是失敗了)。我是個蠻彆扭的人,卻在這幾次的教學中得到了蠻好的體驗,我想關鍵就是在做自己吧。在做好充足的準備不怕人提問的前提下,放出真實的自己、害羞或口拙就一邊笑笑一邊誠實表述,沒有想要隱藏什麼,在這樣的狀況下每次都會有很真心的交流。最開心的事情是,幾次上課的體驗中,有位每次都來報名的學生,這讓上課前在教室備料偶爾會有緊張情緒的我,只要一看到她走進教室就有種嘿你來了呀的熟悉感,進而感到十分的安心。

11825769_1665482970341225_8734926368325320988_n (1)

您最近看的一部最喜歡的電影是?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阿根廷,2014)。我很喜歡生活中支微末節被記錄下來然後搭配上狂想的結局的反差,電影以荒謬的手法呈現,我覺得很有趣,好像自己偷偷藏在心裡無厘頭的想法被別人實現一樣的滿足。

身為一個創意工作者,生活中自然會有所得失,您在追求理想天職的過程,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跟困境?有沒有辛酸的血淚史?

好難回答喔,其實我覺得任何行業都會有所得失耶,因為每個人成長過程的志向一定都不止一個而且就業環境也不容易。若是要以烘焙來說我覺得我算是幸運的人,因為一開始我是抱著分享的心態並沒有把這當做一份正規的行業在做,擺擺攤、分享給朋友吃,很輕鬆的心情,不抱所得的期待也沒有失去的落空,很隨性地發表自己對於生活與食物的感受,或許是這種誠實所以結交到了一些好朋友吧,有了一些邀請擺攤的機會、教學的機會,雖然還是常常會有一些小挫敗但我覺得以大人生的前提下真的都不算什麼難題,頂多就是偶爾擺攤的時候賣不完自己吃掉,但當下也不是挫敗,頂多就是像料理東西軍戰敗的主廚的在樓梯間自己落寞吃完自己料理的疑惑與不解吧(奇怪,好吃的東西怎麼沒人吃咧?)。

 

 

 

10176261_1570484213174435_3605980488040921624_n

在米蘭獨自生活的您,會不會覺得想家?或是感到恐慌呢?

會啊,會恐慌(對於年紀)然後想念熟悉的生活。常常想著很多計劃然後覺得天啊在這邊到底要怎麼執行啊好想趕快回台灣喔這種感覺。

您接下來的計劃?

想要做的事情好像很多,最想要回台灣成立一個關於食物的實驗室,想要結合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不同領域也沒關係想法一致就好了,有趣的、有機的、多元發展性的、大家都可以體驗的,但我還在謹慎的好好想。

10615555_1570226853200171_5328604646157337850_n

11951781_1671331569756365_3482445521732925258_n

Credit——
採訪 / 嵐澄創藝 Emi Yeh
撰稿 / 再見阿毛
照片提供 / 毛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