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J《影像騎師 Visual Jockey》音樂與視覺的結合

dj-makes-658x393

在許多派對與演唱會中,不乏出現 DJ 的身影,有了他們,整個場的氣氛便能夠隨著節奏搖擺,控制人們的情緒起伏。

trajectoires_2-732x332-658x298

那麼後面螢幕視覺,又是什麼呢?
應該不少人會想到 windows media player 的視覺效果

e69caae591bd5698796-658x573

近年來一些大型的派對中,VJ 這名詞經常可見,但這裡指的 VJ 並非大家認知的音樂頻道主持人,VJ 指的是 Visual Jockey(影像騎師)。簡單來說,就是負責提供 Party 影像的人,負責播放和製作 Visual 的職業,他們播放的影視被稱之為 visual 或者 visuals。

DJ 提供音樂;VJ 提供影像,都是職業名詞。
未來 Party 的新趨勢 ─ 音樂與視覺的結合。

VJ 的做法就如同 DJ 的概念一般,將影像、動畫等視覺元素作即時的剪接,最重要的就是剪接,並添加效果。由於近年來電腦科技的發達,一台 laptop 搭配軟體幾乎可以應付完整的演出,大大的降低擔任 VJ 的門檻。

972367_11-658x494
圖片取自 Facebook《煙花宇宙》粉絲團

相對於 DJ 在音樂饗宴中的領導地位,VJ 應該說是新世代的領導者,其引導的領域由聽覺更延伸到視覺,除了在電視節目中位觀眾介紹、撥放音樂錄影帶(MTV)之外,再派對中剪輯、撥放視訊影像更是《VJ》名詞快速在群眾中廣為人知的主因,因為 VJ 看似簡單的工作內容,其實隱藏了大學問,同時配合音樂、燈光來撥放視訊影像,引領群眾到達可以「看見」音樂世界,除了要有優異的統合能力外,對現今社會的流行文化更要了然於胸,因為"人"本來就是一種視覺系的動物,能夠掌握"人"對視覺的喜好,使得《VJ》的地位日益重要。

目前在台灣國內,VJ 與 DJ 相較之下存在感較低,不過他們的工作內容是非常有趣且多元的,也要有足夠的臨場應變能力,且有些場需要與現場的燈光配合,一刻不能馬虎。曾聽過有人這麼稱呼他們為「舞台動畫」、「控電視牆的」或是「欸那個管視訊的」,但他們是有專業名稱的,他們叫做 VJ(Visual Jockey)。

196988_-658x494
圖片取自 Facebook《煙花宇宙》粉絲團-
鎮魂護國 此為倒三角型螢幕 製作期需在構圖上下一番功夫

 

 

 

Credit——

撰稿 / 唐奇
照片提供 / 煙花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