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青/魯蛇世代:當代無力青年之文化觀察(下)

接續自廢青/魯蛇世代:當代無力青年之文化觀察(上),本週除了文化,更要討論現象。
『廢青』一詞源自香港,用以指稱自暴自棄,甚至無力謀生的青年人;於佔領中環運動期間,亦有反佔中人士批判佔中參與者都是『廢青』,自此以後,廢青一詞始帶有政治性,原本用以貶義的詞彙,也成為一代『廢青』的反諷語言。

maxresdefault.jpg

(香港佔領中環運動)

人汙辱我是廢青,若是我先以廢青為傲,人們便無法再攻擊我。

透過這樣的概念,廢青逐漸成為社運參與者的自稱,做為自身價值的反擊。而近期,廢青一詞更有生活化的趨勢,泛指懶惰、散漫、工作意願低落、對生活不順遂感到無力的青年人,發展至此已經與台灣的『魯蛇』無太大差異。
然而近來,魯蛇一詞也時常有用於反諷的時刻。當『魯蛇』(英文諧音Loser)這個詞彙開始在臺灣最大網民聚集地:Ptt上流傳時,其本身的意義就開始產生流動。從純粹自我表述,到後來做為謾罵的詞彙,許多網民群起以『魯蛇』自嘲,反而翻轉魯蛇的污名,使得代表人生勝利組的『溫拿』(英文諧音Winner)形成對既得利益者的嘲諷。

1311290643192275.jpg

(國片《愛情無全順》中由陳柏霖飾演的男主角,形象非常符合魯蛇一詞。)

與廢青稍微不同的是,在更年輕一代,學生族群之中所說的魯蛇,通常泛指沒有另一半的人。猶如國片《愛情無全順》中由陳柏霖飾演的男主角,形象就非常符合魯蛇一詞。然而這部電影的結局:男主角被重新打扮成為英俊的教授,並和追求已久的女主角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並未讓筆者感到污名被翻轉,反而是更加深了社會上的刻板印象:有好看的外表和伴侶,才算是『人生勝利組』。於是我們更加努力地追求制式的生活形式,彷彿達到某個年齡,就必需做哪些決定;一定要達到某些社會認可的標準,才叫做幸福、快樂。難道單身就不能過快樂的日子嗎?亦或是,非得積極地去達成哪些目標,有一份像樣的工作,才可能得到幸福嗎?

600_php9oYkuF

(台北市區街頭廣告)

『我早就放棄買房,只煩惱中午吃什麼!』、『月薪七萬,至今只買得起自己的塔位。』字字都是租屋族的血淚,這是來自一位台科大助教李根在的發想,透過與鑫薪廣告合作刊登一系列租屋族的心聲,來推動居住正義的溝通。這個計畫名為『想要一個家』。而這個系列聲名大噪,原因及來自這些標語使人得到強烈共鳴。景氣不佳、社會紛亂的時局,不是每個人都有本錢享受『小確幸』,甚至再努力也不一定有機會能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因此這些標語,做為無力的人民,共同心聲的同時,也是一種對於資本主義的抗議。當人們無奈且語帶嘲諷地說:「打拼十年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幫房東付完剩下的房貸!」事實上是對環境、對貧富差距的不公感到不滿。

600_phpqb76u2.jpg

在現代社會中,身為一名魯蛇,必須承受非常多污名。你一定不夠努力,不夠樂觀,或只是不幸運;卻從來少有人試圖去思考這個環境是如何待人,如何將手無資本之人輕易置之死地。這不是運氣,是現實。然而,翻轉污名最快速的方式,就是以此為傲。

『我是魯蛇,我驕傲。』並不是每個魯蛇都想成為溫拿,魯蛇手無寸鐵,只有不斷嘗試和不斷面對失敗的匹夫之勇;沒有另一半,卻將單身的日子活得自由且精彩。

我們創造音樂、創造文化和語言,社會定義下的魯蛇,並非人生輸家,只是一群不同於社會期待的人們。

Credit ——
撰稿 / 再見阿毛
所有照片素材街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