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我懂你意思了:藝術家的美麗性格,現實世界的浪漫悲劇

那我懂你意思了(IGUband),與先知瑪莉(Mary see the Future)和近期竄紅的草東沒有派對相同,從北藝搖研社發跡,並在獨立樂界掀起一陣浪潮。

11163125_889382474438691_4993894618275366393_o

樂團的核心人物——主唱修澤,其頹廢、厭世的創作風格與唱腔,使他們的音樂聽來總算不上叫人開心,卻有無數聽眾都曾因為強烈共鳴的悲傷、被社會壓迫的過度浪漫而濕了眼眶。

修澤之於那我懂你意思了的音樂路程,猶如當年的Kurt Cobain之於Nirvana;一首《所以我停下來》的MV,在Youtube上得到百萬點閱率,創下獨立樂界的傳奇數字。然而數字帶給修澤的,並非樂觀的影響,面對突如其來的群眾和眼光,修澤於今年七月的一篇證實樂團解散的文章中也提及:「自己當時還沒準備好,就被推上舞台。」而後無論是演出、面對群眾的壓力,亦或是私人生活中面臨重大跌宕,都使他步上憂鬱與厭世傾向日漸加重一途。

1361692897-509765445_m

那我懂你意思了於2012年發行的專輯《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字字句句都聽見浪漫的性格卻生於現實世界的苦痛掙扎。

tracks:

1 Intro
2 你孤單的唱著歌
3 酒店關門後
4 突然的日常生活
5 平凡的時間裡
6 我打工的咖啡廳
7 很幼稚嗎
8 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
9 世界的盡頭是一種停滯的永遠

也不是非要懷念什麼吧,只是遺失的歲月有一些感傷,
那些還來不及說再見的,會再見吧。
——《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

如果不是修澤的浪漫和悲傷的際遇,人們可能也沒有機會聽到這些迷人的黑色旋律;然而掏心掏肺創作出美麗樂章的背後,卻是殘忍地且赤裸地面對世界的無情。(延伸閱讀:有村竜太朗:歌頌絕望中的美好,令人深陷的憂鬱世界觀

2014年,那我懂你意思了在Legacy的一場專場演出《該說再見了朋友們》時,修澤娓娓道出他的創作源頭——失去,並在演唱《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時,要求現場所有人都不要發出聲音,不要鼓勵,就讓他好好地、用盡全力地去完成這首歌。那是炎熱的六月,現場數百位觀眾都在華山的倉庫裡,共同見證了修澤將他破碎的心獻給了創作。曲終,他將手上的吉他送給前排的觀眾,那是一個樂手在完成了最完美演出的象徵,藉由丟掉、毀掉樂器來讓這一次演出成為不可重來的永恆;而此刻,修澤除了使這次演唱完美,也象徵從此放過這一段猶如末日的記憶。

我們把希望寄託在另一個世界裡,然後才能面對這殘破的生命;
有誰又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我們又學到了什麼生命的意義?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一曲《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將他們的音樂更拉到另一個層次。除了透析憂鬱的人們、寂寞與末日情懷等等較自我的課題,更講述社會亂象,唱出人心紛亂的時代,來自弱勢真實的聲音。這首歌的歌名也成為他們下一張專輯的名稱,暗喻了那我懂你意思了的音樂走向,將帶來更多結合社會議題的歌曲。

8165480x4801

2014年,那我懂你意思了的第三張專輯《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發行,風格一如既往的厭世,卻比上一張專輯多出了更多憤怒的躁動,猶如從鬱期走進了躁期。

tracks:

1 Intro 災難
2 我們沒有夢想
3 格子城市
4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5 失去記憶的人
6 Yes I’m in Love
7 不負責任(男人)的挽留
8 沒有你我什麼都不是
9 我是誰
10 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
11 溫暖的陽光
12 Outro 災難之後
13 該說再見了朋友們 (Hidden Track)

我們是失去記憶的人,我們讀著陌生的文字,試著編織那遺失的過往。
——《失去記憶的人》

這首歌以第一人稱描述了當代原住民的困境,只能用別人的語言來追求自己原本就該有的權利,在不平等的環境裡衝撞體制,仍不被世人所重視,自己也陷入自我認同的混亂之中。原住民在台灣社會長期處於弱勢,卻仍蒙受許多標籤與污名,許多傳統技藝和語言都面臨失傳,而生活在城市裡的原住民更是猶如失去記憶的人,唱著陌生的文字,卻回不到自己真正的家。(延伸閱讀:詹陳嘉蔚Djubelang:《在城市裡織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4f0LrTC0w

就讓我成為你期待的人吧,其實你們討厭我。——《我是誰》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比上一張專輯多出更多直接講述自殺意象的歌曲,《我是誰》就是其中一首。歌詞講述背負著他人期待,卻與自己的認同相左的人們,面對著直叫你妥協便能好過的社會,愚蠢的腦袋卻還沒放棄思考;人們不停在期望與認同間掙扎擺盪,腦中滿是混亂與躁動,使生活始終蒙上苦痛的氛圍。

即使到了現在,那我懂你意思了已經確定解散,由於團員之間的溝通失效,以及修澤坦承的樂團經營問題,而無法繼續以「那我懂你意思了」這個名字繼續樂團演出,修澤個人仍會繼續音樂創作的道路。當時鼓手陸大爆和主唱修澤都曾為經營不善一事寫下長信,大爆在信中寫下他對修澤的情緒反覆、強烈地言語指責以及不尊重團員等等事情的不滿:「我原本以為自己是團員,原來不是,我只是樂手,陳老師的樂手。」修澤則在信中向聽眾、團員們道歉,也在文末正式為那我懂你意思了劃下句點。

猶如一齣過度浪漫而衍伸的悲劇,而現實的情況就像他們的歌一樣,一首首難忘的旋律卻叫人心碎;曲終人散的時刻,可能再也等不到下一次那我懂你意思了的現場演出,只能慶幸我們還能聽到這些歌曲的錄音,一遍又一遍唱著一位頹傾才子的悲傷際遇。

——

Credit——
樂團 / 那我懂你意思了(IGUband)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