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See the Future先知瑪莉:溫柔卻如雨落下的漫天星宿

Mary See the Future先知瑪莉,2007年組成的台灣獨立樂團。聲線平穩優雅,卻伴隨了足以擊潰人心臟的躁鬱氣息;時而溫潤,時而爆裂的吉他聲,與聲聲擊穿胸口的節奏完美配合,共同譜出溫柔卻如雨落下的漫天星宿。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4-%e4%b8%8b%e5%8d%888-56-50

(翻攝自Mary See the Future 先知瑪莉|《My Fake True Love》台北最終場|Cheer

聽先知瑪莉的音樂,總叫人無法抽離,難以辨明沈浸樂音中的自己是悲傷或是歡愉,卻總在曲終時刻,讓掛著眼淚的臉頰微微上揚。

《星夜裡的人》

作詞:Fish
作曲:Fish/Josh

像旅人遠走他方
你離開了所謂的故鄉
而海浪捲走白沙
回憶早已不再為你停下

像海洋生而遼闊
深邃的心不該如此殘破
像海鷗渴望港口
空洞的水手不會對你說

說他在離開的時候
眼裡住著多少的夢
只是這片無際的海
用藍色吞沒所有寄託

星夜裡寂寞的人
在洋流上迷失方向
等待歷史的到來
留下遙遠的塵埃

星夜裡寂寞的人
在月光下回憶童話
遺忘曾經還有誰
對同樣星空有期待

星夜裡寂寞的人
在倒影中凝視夜空
是否前方會存在
也許本來不該離開

星夜裡寂寞的人
想起泥土和雨水的氣味
終於回憶起原來
看著同樣天空的你
才是我的依賴

Mary See the Future先知瑪莉,由主唱兼吉他手和製作人Josh、吉他手Roger、貝斯手Fish、鼓手Eric組成。『曲風以英式搖滾為基底,融合古典樂的聲響結構,音樂在暴躁狂熱與陰鬱優雅的兩種面相中反差著。』是他們對自己的描述。而樂團中的靈魂人物——主唱Josh會如何談論音樂、創作,以及他對於人自身的觀點?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4-%e4%b8%8b%e5%8d%888-55-59

(主唱Josh)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4-%e4%b8%8b%e5%8d%888-56-15

(貝斯手Fish)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4-%e4%b8%8b%e5%8d%888-55-09

(吉他手Roger)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4-%e4%b8%8b%e5%8d%888-54-45

(鼓手Eric)

 (以下內容亦曾刊登於《前進》文學誌。)

Mary See the Future先知瑪莉主唱,Josh專訪精華:

趨近於無神論

『我的父親是牧師,但我也不是典型的教徒。

我不信上帝,覺得世界不會來自這麼人性化的神,也可以說我趨近於無神論。現階段所有人類塑造的神的形象,都不是我認為的樣子。

我比較相信一種恆定的存在。』

音樂成為生活的方式

『高中就開始創作。一開始是想創作屬於自己的東西,但那時想說的話比較薄弱,文字建構的能力沒那麼好,自己的風格也還沒有建立。上大學後比較想說什麼,音樂就變成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事情,變成我說話的方式。

至於在作詞的時候,通常會先有一個關鍵字,再延伸出其他的東西。我會對時事有興趣,但不傾向把這些當成創作的源頭。』

『我很明白自己是自然而然就會去做音樂。沒有玩團的話,也不會變成上班族,不會走入一個規律的形式。我本來就是自尋死路。因為我常頭痛,偏頭痛很嚴重,我會痛到反胃,還會吐。無法當上班族。而我不可能為了這種事常請假。我強迫症太嚴重了,是我的生活型態讓我的身體不那麼健康。

不做音樂又無法過正常生活的話,我會去旅行吧,只是沒有錢。

如果我喪失做音樂的能力,也許還可以用文字,像詩這樣的東西創作,它會有視覺的呈現。而歌詞是會有一種節奏感,會有一種速度可以融入。如無音階的非洲或中國音樂,那已經有節奏型態出現。這個東西跟人的連結還蠻強烈的。』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4-%e4%b8%8b%e5%8d%888-56-26

『我畏懼人群。』

『我的音樂會吸引某種特質的人,但我們的連結就到此為止。我的創作並沒有要給什麼特定對象,它會吸引到某些人,但我不想跟他們牽扯上。雖然他們欣賞我的音樂,但我無法跟他們融入。我還是孤獨的。如果我欣賞誰的音樂,我不會想在生活上跟他接觸,任何事情到此為止。我可以單純欣賞他想要傳達給我的東西。』

『我還蠻孤僻的。日常生活的話,我會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喝酒也會自己一個人。自己喝比較容易醉。自己喝酒是一種悶著的狀況,悶著就會產生一種能量。』

對於理想世界的想像

『我蠻喜歡Kurt Cobain。人就是要神經病的活著。搖滾精神,就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只是跟音樂結合而已。即使沒有歌詞,它也應該要達到精神面的層次,那是有感染力的東西。』

『我的人生觀是追求真正的世界和平。政治沒有那麼根本,能活著的東西都該尊重。如果有什麼東西應該要消失,那種東西就是軍隊。人類不需要有軍隊,也不需要有國家。』

 

《醉難寫的歌 (Brutally Honest)》

作詞:Josh/Fish/江育岑
作曲:Josh/Fish/江育岑
編曲:Josh

告別了一個季節
天空泛起了一絲疲憊
思緒隨著那片落葉
掉進成堆的無解
孤單的旋律線
遍尋著能宣洩的字眼
又陷入了一場枯竭
等待再一次失眠

若這陣風
能夠毫無保留
將我的思念吹送
到你的耳中
不需要說太多
也許是一首歌

夜已深
我還醒著
醉意漸散去了
走不出來
想你的無奈
我關上燈
擦去淚痕
歌還不夠完整
對你的愛
若說出來
你還能不能明白

在過去這些年
你可曾來過幾場表演
偶爾還是會喝太醉
偶爾還是彈斷弦
被困住的下雨天
望著窗外模糊的視野
又湧上了一股糾結
你已經走得好遠

若這脆弱
實在無藥可救
就隨著這脈動
配上幾瓶啤酒
有好多話想說
也許是一首歌

若有場夢
能夠予取予求
我想再次感受
在你的懷中
當我醒來之後
那會是一首歌

聆聽更多Mary See the Future先知瑪莉:YoutubeStreetVoiceINDIEVOXKKbox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4-%e4%b8%8b%e5%8d%888-57-02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
訪談內文 / 《前進》文學誌
照片皆翻攝自Mary See the Future 先知瑪莉|《My Fake True Love》台北最終場|Ch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