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他的才華不是因為生病,他的病只是在阻礙他。』

他總是戴著那顆古怪的頭,唱著古怪的旋律,和每個一號表情的團員們,奏出不和諧的實驗性聲響,非主流調性的音樂,但卻是致命地迷人。

他是法蘭克。

1432546850-2755306452_n

2014年發行的電影,由藍尼·亞伯漢森(Leonard Abrahamson,《不存在的房間》導演)執導,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演出男主角法蘭克。

10-5

故事講述一位具有精神疾病,但天賦異稟的男子法蘭克,對音樂創作極有天份,但卻無法不戴著那顆巨大又古怪的頭罩,否則無法見任何人。

由法蘭克所領軍的創作樂團Soronprfbs,為了錄製音樂作品,來到一處偏遠的鄉間,準備住進小木屋並進行長達兩個月的創作與製作工作。

(以下將提及部分關鍵劇情,請讀者斟酌閱讀。)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6-%e4%b8%8b%e5%8d%889-48-46

故事的另一頭,自認懷才不遇,實際上是言之無物,近乎無才氣的鍵盤手Jon(多姆納爾·格利森Domhnall Gleeson飾),在靈感缺乏的困頓之時,遇上了才氣蹤橫的法蘭克,意外加入了他們的迷幻樂隊Soronprfbs。一方面想好好運用法蘭克的才華,一方面補足自己對創作的缺憾,Jon開始計畫行銷Soronprfbs的音樂。

這部電影最叫人回味再三在於,片中角色以及劇情,都並非單純講述一個故事,而是有如一齣帶迷幻氛圍的黑色寓言,法蘭克象徵了一群與他類似,身上同時帶著病氣與才氣,難以融入社會的人們。

frank_01

Frank一詞,若做修飾時使用(Frankly),即同時帶有瘋癲與誠實之意,有如法蘭克自身形象,雖然行為看似瘋狂,然而不得不以這般古怪形象存在的他,其實是毫無辦法,只能向眾人展示自己的精神狀況;而他不得不創作、歌唱,因為這是他唯一能夠抒發,表達想法的方式。

相反地,Jon即使用盡全力,卻仍然只唱出幾個庸俗的旋律與歌詞。不明白法蘭克為何站在自己無法達到的創作境界,一味地認為自己相較之下缺乏地就是『病態』,他片面猜測法蘭克的家庭、童年,絕對是悲慘至極,才讓他滿身病氣,且永遠富有創作靈感。

4749138_ximkd1g_l

Jon象徵了所有欣羨才華,且苦苦追求卻始終無法抵達的人們,他們終生無法明白自己與法蘭克有何不同。而電影裡也出現了極端例子:戴著法蘭克的頭罩上吊自殺的,Soronprfbs前經紀人Don。

Don也是羨慕法蘭克的才華,羨慕至瘋狂。他做經紀人的原因可能也是為此,與後來自願接任經紀人的Jon相同,想要在法蘭克身上找出自己沒有的經歷,或是其他自己可以補強進而達到那個境界的東西。然而Don可能搶先Jon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沒有。

111755lj6zd16sos33a6t3

Jon於電影將近尾聲時,為了探尋那個Don早已尋得的答案,來到法蘭克的家中,出乎意料地發現,他的家庭非常平凡,沒有暴力傾向的父母,沒有貧窮的景象,映入眼簾只是一個最普通的客廳、平凡的家人。而當Jon問起是不是法蘭克的病造就了他的才華,他們的回答完全背離Jon的想像。

「法蘭克的才華不是因為生病,他的病只是在阻礙他。」

有如一幕Jon試圖扯掉法蘭克的頭罩,想找出到底他和自己有何不同,他的腦子裡裝了什麼是自己沒有的,整部電影Jon不停在做的就是這件事;然而在最後一幕,我們看見了褪下頭罩的法蘭克,表情帶著膽怯,蜷縮的站姿,連頭也不敢抬地,流著淚唱出最真摯一首獻給團員的歌。

他看見了頭罩下的法蘭克,長相與常人無異,只是神情與動作完全顯現了對於社會以及人群的膽怯、適應不良,而他用盡全力克服自己的恐懼,只為了說出對團員的感情;這一刻,Jon明白了,他知道自己永遠不能成為法蘭克,法蘭克的才華只屬於他自己,和精神疾病、家庭狀況都無關,而真正能與他相輔相成的,不是覬覦他的創作而靠近他的Jon,是他同樣熱衷音樂的團員們。

video-asiamedia-comd3693e56-66f4-32c5-b2ad-b5bf6150cd58_full-1

法蘭克是一部充滿怪誕氛圍,帶有淡淡哀愁,但引人思考的電影,有如Soronprfbs的音樂,不為主流所左右,而是用電影、音樂做為語言表達心中所思所想,值得讓人一再回味,每次欣賞都是不同感受。

電影片尾曲《I Love You All》: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
劇照素材皆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