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釀啤酒(craft beer):傳統手藝結合創新原料,令人愛不釋手的風格飲品

喜歡喝酒的人一定要品嚐看看精釀啤酒(craft beer)。

所謂的精釀啤酒,顧名思義就是啤酒人堅持與執著之下,精心釀造後的結晶成果。使用傳統釀製手法,或是在過程中加入創新的原料及製作方式,讓精釀啤酒有不同的風味及個性。相較於常見的啤酒大品牌,精釀啤酒通常由各國家的小規模團隊研發,由於製造產量少,原物料及製作成本高,後端售價也比一般啤酒高昂,我們常常可以在許多小店如特色咖啡廳,或是個性酒吧裡窺見精釀啤酒的蹤影。

Hop in精釀啤酒小舖

啤酒主要原料有四種:麥芽、水、啤酒花及酵母,會因世界各地風俗文化以及氣候影響,在不同的使用配方下產生很多差異。以釀造方式來看,一般啤酒通常使用Lager釀造方式,口感較清新易飲,精釀啤酒雖然也有淡啤酒及自然發酵(Lambic)方式釀造,大部分則是以Ale方式,使用較高溫使上層酵母發酵,啤酒可保存時間長,因此啤酒會依據時間長短,產生豐富的層次變化,酒體的色澤也有各種不同的表現,酒精濃度也相對提高。

12045749_466967613475849_1411707712683744047_o%e5%9b%9b%e5%a4%a7%e9%87%80%e9%80%a0

(四大釀造/Hop in精釀啤酒小舖店內掛畫)

比利時啤酒

精釀啤酒主要也是一種歐式啤酒文化,也有其他國家如美國、日本等地方文化的特色品牌。最常見的精釀啤酒就是比利時啤酒,比利時釀酒歷史久遠,光是比利時,當地連同地方啤酒就有多達近千種以上,其中最著名的又是以修道院啤酒為主,一開始為修士們自己釀造飲用的飲品,對外銷售後,立即受到歡迎及推廣,修道院啤酒品牌如Chimay、Orval、Westmalle、Westvleteren、Rochefort、Achel,另外還有荷蘭的Ta Trappr,這幾支是世界唯一掛上修道院之名的的經典品牌。

 

a3

 

 

(比利時啤酒)

3-verres6-bouteilles-copy

(Chimay)

(Orval)

(其他比利時啤酒——Delirium)

丹麥品牌米凱樂Mikkeller

近年來,來自丹麥的品牌Mikkeller,以藝術性十足的插畫酒標,攻佔台灣文青市場,今年也在台北大稻埕開設了台灣第一間酒吧——Mikkeller Taipei,與大稻埕文創重鎮結合。

Mikkeller是一個年輕的精釀啤酒品牌,成立於2006年,是由哥本哈根的一對好朋友Mikkel Borg Bjergsø與Kristian Klarup Keller所創造,結合兩人的名字,Mikkeller誕生了。有別於其他啤酒包裝,Mikkeller與插畫家Keith Shore合作,創造出搶眼又特別的商標,在酒標的設計上,也大膽使用鮮豔多彩的藝術性插畫,並且經常與知名品牌或設計師合作,風格多變,引起年輕消費族群一陣狂熱。

除了強烈的視覺印象之外,Mikkeller的口味也有許多前衛突破的表現,像是嘗試如鹽巴、巧克力、燕麥,或是各種混搭新研發,產品口味達六百多款之多,給消費者帶來許多時尚與新鮮的生活品味。

mikkeller-its-alive-grand-marnier

(米凱樂)

1_1080

20160805031237_89

Mikkeller Taiwan 米凱樂台灣

(米凱樂精美的插畫)

image

(米凱樂與哥本哈根愛樂管弦樂團推出"60 Minutes of Mikkeller")

mikkeller

(米凱樂IPA)

日本貓頭鷹啤酒

同樣是一支惹人喜愛的品牌,是來自日本百年酒造傳統的常陸野貓頭鷹啤酒,純手工精釀的工藝,讓貓頭鷹啤酒邁向世界。除了可愛顯眼的朱紅色貓頭鷹標誌,貓頭鷹啤酒的每一個口味,都有各種迷人口感,具有不同層次的花香及果香,在貓頭鷹小麥香草白啤酒中,還可以品嚐到淡淡的香草香、香蕉及丁香等令人驚豔的氣息。東方精釀啤酒會帶入在地耕作白米與米麴等原料,貓頭鷹清酒啤酒,更帶入了日本清酒釀造原料——特選赤米(紅麴米)及大吟釀酵母進行啤酒精釀,產生特的清酒清香,在中段甚至會有草莓果香,相當具特色。

041-0011_main

nestbeer

(貓頭鷹啤酒——全口味)

%e5%92%8c%e9%a2%a8%e9%a6%99%e6%9f%9a%e5%95%a4%e9%85%92

beer_image1

_mg_2309

 

 

ccf_9970

(貓頭鷹啤酒)

台灣品牌禾餘Alechemist

「田裡的煉金術士,化在地穀物為瓶中甘醇。」

同樣位於亞洲的台灣,全台第一家使用台灣本土自製麥芽的精釀啤酒廠——禾餘Alechemist,協助台灣農民量產小麥及復育大麥,堅持用在地物產來釀制,目前以台南白玉米、芋香米等等在地原物料作為釀酒的第二原料。禾餘也會將寶島台灣許多農產實驗入酒,像是以小米、紅藜、紅米紫米、高粱、茶葉、台灣花果,創造出專屬台灣的精釀啤酒,禾餘鼓勵農民從環境友善,走向有機耕作,讓台灣人與土地關係更緊密且和諧。

蟬說:鳳凰亭序X禾餘麥酒=日光麥酒

蟬說:鳳凰亭序

蟬說希望帶來更多美食與美好生活的想像,於是在鹿谷鄉的一處秘境當中,開始了新概念的延伸,以策展的方式將在地的價值與產品推廣出去,鳳凰山林霧中的森林園區,擁有多樣性的植物林木、蕨類步道、櫻花隧道與茶花園,特有的自然景觀得天獨厚,蟬說進一步將其與藝術、設計,創意結合,創造新形態的旅宿生活方式,希望旅人們前來,用不同的眼光欣賞園區的美景與自然資源,並獲得更多元的體驗,於是有了蟬說:鳳凰亭序。

禾餘麥酒

禾餘麥酒藉著推出具有高經濟價值的精釀啤酒—以台灣在地生產的雜糧(小麥、大麥、蕎麥、玉米等)釀造具有在地特色的啤酒,以創造農業市場新價值產業鏈。和農民契作生產,推動在地生產、在地釀造,除了縮短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外,添加台灣原生香料植物與當季盛產水果,增加產品的台灣特色,相信能夠成為提升農業競爭力的商品。

13266890_225448037842126_812185947_n

14362727_1168966903178370_4522438412075599780_o

當希望在地價值被展現的『蟬說:鳳凰亭序』遇到渴望釀造在地特色啤酒的『禾餘麥酒』,一群人渴望開發的靈魂被激發,於是如何產出在地特色的麥酒,成為兩組團隊的目標,經過多次的討論與多種雜糧作物的搭配試飲,最後決定使用鹿谷鄉瑞光村以日曬出名的臺梗九號米,鹿谷瑞田的臺梗九號米種在富含有機質的濁水溪「黑土」,日曬三至四天,透過夜間露水,水份、養份從稻桿慢慢回流至稻穗,製成的米口感佳又回甘,當這樣的日曬米成為麥酒中的成分,最後就成為了日光麥酒,是全臺唯一鹿谷日曬米精釀啤酒。

▲日光麥酒:來自台灣的穀物——台中選二號小麥與鹿谷瑞田臺梗九號日曬米取代部分麥芽,輔以後續冷泡的酒花,有熱帶水果撲鼻與天然穀物發酵的香氣,清爽口感並透出麥芽味,自然甘甜的米香則餘韻留存舌間,酒色清澈純淨如金黃稻草,是個適合持續飲用的清爽風味酒。

12960184_469896069877452_414834306_n

禾餘麥酒與1976樂團攜手打造新酒款

1976撒野啤酒,酒精度 6%,適飲溫度2~8℃。使用多款大麥芽、台中選二號小麥與小麥芽、英式啤酒花,帶有濃郁麥芽甜味、果酯香氣、細膩的辛香料氣息以及啤酒花苦韻,屬於正統的英式黃金艾爾。
唯有如此,才足以匹配這個世代的經典之聲啊!

市面上的精釀啤酒玲瑯滿目探勘精釀啤酒的過程就像是認識許多個性鮮明的人,每一支精釀啤酒都能夠帶給品酒人不同的文化體驗及口感享受,嘗試找找你喜歡的酒吧!相信會遇到令你驚嘆不已的好夥伴。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Credit——
撰稿 / 嵐澄創藝 Emi Yeh
特別感謝 / Hop in精釀啤酒小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