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怪美麗的無毛貓:感情細膩且忠誠

歷史上有很多關於無毛貓的記載,但直到該品種在貓展中獲得成功人們才開始注意它,並對它產生興趣。

sphynx01

(一)斯芬克斯貓(Sphynx)

斯芬克斯貓(Sphynx)又稱加拿大無毛貓。這種貓是由於基因突變而產生的品種,在1966年,加拿大多倫多市養貓愛好者從一窩幾乎是無毛的貓仔中,經過近交選育,特意為對貓毛過敏的愛貓者培育成的,價格普遍在20000以上,像一些品相好的或是純種賽級價格更是高的離譜,在40000以上。

pink cat of breed of donskoy sphinx

 

這種貓是由於基因突變而產生的品種,體重3.5~7公斤,肌肉發達、毛髮稀疏,皮膚皺褶似羚羊皮,頭部稜角分明微呈三角型,眼大呈檸檬狀(多數金眼),上眼角必須斜向耳,耳朵很大,因牠們有些像古埃及神話中有名的怪物「獅身人面斯芬克斯」,因此人們給它取名為「斯芬克斯貓」。

sphynx03sphynx04

斯芬克斯貓剛生下的幼貓身上本就有許多皺紋,並佈滿了細柔的胎毛,隨著年齡增長,絨毛僅殘留於頭部、四肢、尾巴和身體的末端部位,其他部位皮膚無毛,牠們連鬍鬚都沒有,這才是正常的斯芬克斯貓。

斯芬克斯貓通常能活到9~15歲,牠們的個性非常老實,忍耐力極強、性情溫順、聰明可愛、表情豐富、感情細膩,在某些方面牠們更像狗,容易與人親近且對主人忠誠,也能與其他貓狗共處。但要飼養牠們必須花點心思,因為無毛,牠們對外界溫度調節能力差,既怕冷又怕熱,體溫也比一般貓要高出 4 ℃,飼養以後,必定要先仔細觀察貓的冷熱狀態。與其他的貓不同的是斯芬克斯貓會出汗,這也是牠們的重要特色之一,也能夠藉此判斷牠們的冷熱狀態,還有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牠們必須經常洗澡與護理皮膚。

Sphynx - Moscou - Décembre 2013

世界登錄貓種權威有三大協會:
國際貓協會TICA(The International Cat Association)、
美國愛貓者協會CFA(The Cat Fanciers’ Association)、
歐洲貓咪聯盟FIFE(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Féline)。

而美國愛貓者協會(CFA)和歐洲貓咪聯盟(FIFE)拒絕承認該品種,只有國際貓協會(TICA)承認斯芬克斯貓。

 

除了加拿大的斯芬克斯貓,俄國也跟著基因配種,交配出另外兩種無毛貓,一個叫做唐斯芬克斯(Don Sphynx或Donskoy),以及彼得禿(Peterbald)。

 

(二)唐斯芬克斯(Don Sphynx或Donskoy)

唐斯芬克斯(Donskoy)1987年在俄羅斯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出現,上面三個協會(TICA、CFA、FIFE)都承認牠,特徵是中型身體+肌肉發達+大耳+杏眼+蹼狀長趾。

donsphynx01

donsphynx02

donsphynx03

donsphynx04

donsphynx05

 

(三)彼得禿(Peterbald)

彼得禿(Peterbald)1994年在聖彼得堡,拿公的唐斯芬克斯與母的世界冠軍暹邏貓(附圖一)交配成功,TICA和CFA承認牠,但FIFE不承認牠。彼得禿貓是東方型的優美的貓,身上有少許細毛,有人曾形容彼得禿摸起來像是溫暖的桃子,價格約在35000~150000元台幣之間。

 

%e8%b2%93%e7%95%8c%e7%9a%84%e6%9d%b1%e6%96%b9%e7%be%8e%e4%ba%ba-%e6%9a%b9%e9%82%8f%e8%b2%9301

▲暹邏貓(附圖一)

 

▼彼得禿

peterbald01

peterbald02

Peterbald (15 months old)

peterbald04

peterbald05

無毛貓三樣品種就有兩樣被歐洲的FIFE否定,他們之所以那麼嚴格,是因為他們反對不道德的配種,明明基因突變是生理缺陷,繁殖者卻鼓勵病變的基因延續及擴大。加拿大無毛貓的幼貓死亡率極高,繁殖者為「生產」更多無毛貓賺錢,甚至拿彼得禿和唐斯芬克斯交配--現已被全球各大貓種協會嚴令禁止。

 

 

Credit——
撰稿 / 唐奇
照片素材皆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