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大Oki Sato特展:最實用的幻覺,來自風格獨具的生活設計師

除了深澤直人外,大家對於佐藤大(Oki Sato)這個名字絕對不陌生。人稱設計鬼才佐藤大的Nendo設計事務所來台灣了,『日本Nendo佐藤大設計展in TAIPEI』於今年八月開始,在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開展,這是Nendo首次在亞洲進行大規模的展覽,從歐洲、美洲、亞洲各地運送來台,展出品高達200件,是今年台北設計之都的一件設計盛事。

 

黑與白之間不可忽視的創作巧思-Nendo Style

 

日本設計鬼才佐藤大,在設計中總愛用驚喜幽默的方式,為人們苦悶生活帶來一點爆破。

佐藤大生於加拿大,童年回到日本定居,日本早稻田大學建築系畢業後是一路的建築歷程,卻在佐藤大去了米蘭家具展後,對於工業設計的開放與前衛思想心生熱情,進而轉向工業設計之路。2002年 ,佐藤大在東京成立了 Nendo 設計事務所,2005年於米蘭落腳,成立米蘭Nendo,佐藤大的作品終究秉持著『帶給人們驚喜瞬間』的精神,以突破設計框架為原則,讓產品發生更多自由性及可能性。

 

 

由於建築背景的底蘊,Nendo在初期承接了許多建築或室內設計案,佐藤大卻能夠將其他同業不會應用的創意巧思加入其中,讓作品兼具理性思維與彈性的創意情感,佐藤大的許多作品皆榮獲日本「JCD Design Award」新人獎與「Good Design Award」設計獎,立即成為國際設計新秀。

 

 

ume-play_collection15_akihiro-yoshidanendo8

(ume-play collection / 青花釉下和黑暗與藍色之間的對比強烈)

 

nendo9sekki_09_hiroshi_iwasaki

(sekki / 叉子和刀的輪廓變形和彎曲,彷彿就像史前石器餐具)

 

%e4%bd%90%e8%97%a4%e5%a4%a7_9674

%e4%bd%90%e8%97%a4%e5%a4%a7_6162

(當鉛筆變成巧克力,鉛筆屑也變成為蛋糕上搶眼的配角。)

 

%e4%bd%90%e8%97%a4%e5%a4%a7_7246

%e4%bd%90%e8%97%a4%e5%a4%a7_7724

(佐藤大將人造石塊改用畫框等擺飾等物件取代,使攀岩這項運動更貼近大眾。)

nendo29

%e4%bd%90%e8%97%a4%e5%a4%a7_1871

(將整排的椅子變形,椅子由外到內會變得越來越高大。)

 

thin-black-lines04-chair

thin-black-lines06-tablethin-black-lines13-table

(thin black lines / 簡單的黑色線條構成,多面變形、交替移動。)

nendo7

t_cabbage_photo02
(cabbage chair / 整體看似粗糙的效果,反彈力卻讓使用者有柔軟且舒適的感受。)

 

 

 

「在日常生活中隱藏著許多的『!』時刻,我們的目標就是用簡潔而有力量的設計,為生活創造更多的驚嘆號。」

佐藤大曾說過:「我們的生活裡充滿了小小的『!』時刻,只是我們總是粗心地對它們視而不見。就算真的注意到了,它們也會被我們無意識地遺忘。但正是因為這些小小的『!』時刻,我們的生活才變得豐富多彩。這就是為什麼 Nendo 決定收集和再現這些『!』時刻,把它們帶回人們的意識裡,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意趣。」

 

Credit——
撰稿 / 嵐澄創藝 Emi Yeh
照片素材皆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