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電台》:只要人們還懷抱著希望和夢想,搖滾樂就不會死去

1.png

提到搖滾,你會想到什麼?是樂迷們振臂高呼的口號:『搖滾不死』、『搖滾是種態度』?是以小鼓強調二四拍,簡潔有力的樂章編曲?是世人們對於社會以及政府的反動精神?是所有烙在青蔥歲月,每每回顧都依然溫熱跳動的印記?
不管對你來說搖滾是什麼,在這部以向搖滾樂致敬為宗旨的電影:《海盜電台》裡什麼都有!

故事背景在搖滾樂逐漸開始廣泛流行起來的1960年代,當時的歐美世界還未從殘酷的二戰中復原,人們對於威權體制以及戰爭暴力抱著極大的反感及不信任,於是非法的海上電台(俗稱海盜電台),也就成為了所有徬徨壓抑的人們的精神依託,而當時收聽的人數竟高達英國總人口的一半!

人們或形孤影單,或三五成群,每日定時守在收音機旁,跟著流淌而出的經典搖滾樂曲起舞、擁抱甚至是一同落淚,與身邊的人一同揮霍著美妙的時光。風格各異的DJ們用酥軟迷人的耳語、放蕩不羈的言論挑逗著所有聽眾身心乃至全身細胞的叛逆因子,生活再苦再難,每日只要轉開收音機旋鈕,永遠都會有無時不刻放送的搖滾樂章,解救我們的苦難!讓人腦中不禁浮現出1976態度一曲中:「我還有心愛的人,一個搖滾樂隊,口袋裡還有一點錢!」,即使明日世界末日來臨,今日還是能和愛人們一起聽著搖滾樂,夫復何懼?

%e5%a4%ab%e5%be%a9%e4%bd%95%e6%87%bc%ef%bc%9f

在那個社會風氣依舊保守的年代,用詞放蕩的地下廣播電台是公眾的發聲出口,收聽的同時背德的羞恥以及叛逆的興奮感交雜,為聽眾帶來一等一的刺激。

%e4%b8%80%e7%ad%89%e4%b8%80%e7%9a%84%e5%88%ba%e6%bf%80

「60年代之所以令人著迷正是因為激情——社會上充滿了新鮮的力量。而不是現在這樣,到處都是失業和蕭條。但是我還要控制住影片中情緒的力量,如果在銀幕上過度展示了激情的話,那麼這個電影也不需要什麼音樂了——搞點女人和毒品就能High上天。」——導演理查德·柯蒂斯(左一)

%ef%bc%88%e5%b7%a6%e4%b8%80%ef%bc%89

「政府最害怕的,就是擁有自由的人。」

「只要是政府所不喜歡的事情,立法讓它們都變成違法就好了。」

劇中的這兩句台詞可謂道盡了對威權的不信任和嘲諷,精簡有力地彰顯了搖滾樂的反動精神,令人不禁拍案叫絕。

%e6%8b%8d%e6%a1%88%e5%8f%ab%e7%b5%95

「射一發子彈會死人,丟炸彈死得更多,打女人,愛情會死。但假如你罵『F』開頭的髒話,什麼也不會發生。」

筆者印象十分深刻的一個段落,那便是當全英國的聽眾都屏息以待,期待著DJ伯爵成為全世界廣播電台說出禁忌般『F開頭的髒話』的首例時,影片中瀰漫著的引頸期盼。不要小看這一句Fuck,在現今較為開明的社會風氣下,人們尚無法完全接受,在如此公開的管道聽聞此粗俗語句,更別提是距離現今50年有餘的70年代。

這在當時毫無疑問地是對於保守禮教以及傳統價值觀最猛烈的衝撞和挑戰:你們不敢說的,讓我們來為你們發聲!即使開明如老闆昆汀也不得不即時強迫伯爵中斷:「未來也許有一天,在理想的國度裡,我們可以在電台中自由地說『自慰』、『去死』或者是『雞雞』,但是永遠不能說幹(Fuck)!」

很失望嗎?不!一點也不!當所有人發現直播的麥克風並未停止收音,剛才昆丁與伯爵交談中的好幾個『Fuck』早已廣為播送,這時所有人才全都炸開了笑聲,如此酣痛淋漓的幽默讓人看了絕對直呼大快人心!

%e5%a4%a7%e5%bf%ab%e4%ba%ba%e5%bf%83

%e5%a4%a7%e5%bf%ab%e4%ba%ba%e5%bf%832

整部作品富有高度娛樂性,且並未有什麼太過艱澀的橋段或是安排,除了大量的黑色幽默以及黃色笑料之外,主線劇情也是老掉牙的古板政府官員,對上放蕩搖滾騷客。而在雙方的設定安排上,都採用非常極端的對比,比如:每當鏡頭移到志在取締電台的官員時,畫面光線永遠冷清、背景總是枯燥乏味,就連穿著也永遠是單調的黑白色調衣裝,言行舉止無時不刻有著正襟危坐的拘謹。反觀船上柔和的光線和溫暖色調,DJ們各個花枝招展、夜夜笙歌,各種娛樂應有盡有,強烈地諷刺著迂腐的禮教和古板的權威。

但也正因如此,營造過度簡化的善惡二元對比,不免令人感到本片可能有刻意美化的嫌疑。此外,不管是男性主宰的性愛,亦或是船上成員僅有一名女性(還是同性戀)也露骨地彰顯父權當道的思想,想當然爾難逃被批判的罵名。

%e7%bd%b5%e5%90%8d

歷史中曾經叱吒風雲的海盜電台Radio Caroline上,知名DJ Emperor Rosko,也曾於訪問中說過,真實的海上電台生活並沒有如此多采多姿。

電影的介紹到這邊告一段落,接下來當然就要來和大家分享,劇中的幾首經典歌曲:

The Kinks《All Day and All of the Night》

於片頭便出現的《All Day and All of the Night》很關鍵地就為電台奠基了調性和精神:「We play rock&roll all day and all of the night!」

Lorraine Ellison《Stay With Me》

當賽門和妻子結束了為時不到24小時的婚姻之後,悲痛欲絕之際,點播了這首符合際遇的歌曲,一邊對嘴演唱一邊淚流滿面。

The Kinks《Sunny Afternoon》

Cat Stevens《Father and Son》

Otis Redding《The Arms of Mine》

在DVD收錄的其中一段刪剪片段中,伯爵於單身派對之夜,領著眾人來到了著名的abby road,向偉大的披頭四致敬,說出了這一段感人肺腑的雋永台詞,只可惜未能被收入在成品之中。

「不管海盜電台變得多有名,我們終究只是粉絲而已,又屌又胯下雄偉的粉絲。」

「因為世上一直會有貧窮、戰爭以及不公,但是感謝老天,披頭四也會長存。」

是啊,只要活著,所聞所見的苦難就不會有終結的一天,但是就像那些偉大的前人們一般,人們會繼續把夢想編織成搖滾樂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只要還懷抱著希望,搖滾樂就不會迎來死去的那一天。

Credit——
電影 / 《海盜電台》
撰稿 /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