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Youtuber:資訊時代的價值觀激盪

Youtube,一個眾人熟悉的影像平台,使用者可以自由地觀賞及上傳許多分享生活、知識、音樂等等的影片。Youtube自創立至近,許多Youtuber(頻道主)稟持『Broacast Yourself』的精神,上傳原創影片,累積訂閱者,逐漸創造出一種『影音部落格』的風潮。

YouTube-logo-full_color.png

除了有各國知名的Youtuber,例如:PewDiePie(遊戲實況與生活)、Smosh(原創喜劇)、はじめしゃちょー(hajime社長)(原創喜劇、脫口秀),和非常愛台灣的Sanyuan_JAPAN 三原慧悟(原創喜劇、生活)等等,近年來台灣的Youtuber也越來越多,如大家熟知的囧星人(影評、書評、生活)、超粒方(影評、遊戲評論),和最近以中文翻唱西洋歌曲掀起話題的TGOP 這群人(原創喜劇)等等。

TGOP 這群人原創影片)

囧星人電影評論)

而接下來還要介紹的是包含了原創、知性等特性,並富教育意義且引人深思的頻道。

DREAM清醒夢LUCID

 

清醒夢的頻道主瑞門Chris,雖然是來自英國,但也已定居台灣十年以上,同時也是而曾喧嚷一時的『台北捷運種族歧視公然侮辱事件』當事人。他時常在頻道上發佈探討時事及種族歧視的影片,其中包括評論台灣媒體如何討論隨機殺人事件,以及從玖壹壹的MV探討台灣人對種族歧視的敏感度等等,旨在對社會現象的批判,並帶領網友思考、討論。本身學習藝術的他,製作影片也有獨到的美術風格,讓人們能看到不同的觀點。

Taiwan Bar臺灣吧

 

臺灣吧,由林辰Buchi主持,並有專業的幕後團隊操到,有時也會和其他Youtuber合作。主要製作講解台灣歷史、時事評論,以及國際事件的動畫影片。影片節奏輕快、具娛樂性,適合普羅大眾觀賞、討論,屬於寓教於樂的性質。除了最新製作,從探討敘利亞難民潮開始的『木擊者』系列,也曾製作哲學入門的『哲學哲學雞蛋糕』,以輕鬆動畫講解台灣歷史的『動畫臺灣史』等等系列節目。

Stopkiddinstudio不要鬧

 

不要鬧工作室,旨在透過影片,讓台灣人能透過外國人的眼睛重新思考自己身在的土地。影片主角總是來自許多國家的留學生,而拍攝影片時,他們並不會刻意引導風向,而是拋出問題,並直接轉述各國人的回答,並歡迎網友討論。通常可以看見影片下面的討論串裡,沒有一處不是激烈的論戰。雖然許多人容易被激進的文字及情緒蒙蔽雙眼,但像這樣引起論戰的影片主題,就像引出了社會風氣的真實面,許多人平常不會說出口,存在潛意識裡的價值觀,能夠在網路世界裡互相碰撞,並思考更多原本沒有考慮到的面向及世界觀。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
所有影片素材均連結自原始頻道,並標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