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座觀察日記》:自以為正義的道德批判

博愛座的美意是優先讓有需要的人使用,並不代表無人使用時不能入座,很多人對於博愛座卻避而遠之,許多看似正義的行為其實忽略了許多我們看不見的那一面。

image

博愛座常常引發爭議,不少人將博愛座誤認為是「專利座」(即只限孕婦、病者、負傷者、老人和殘障才能夠使用,而其他人不可乘坐),因此不少年輕人擔心當乘坐優先座時,往往會被旁邊的人蔑視、道德批判,甚至網路霸凌(例如將他人乘坐時的照片上傳至網路)而不敢入座。不過近年來因多起博愛座逼讓位事件引發大眾呼籲廢除博愛座或改為優先座的聲音。

image

時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人其實不難發現,在尖峰時刻,博愛座總是空著,但周圍卻有許多人寧願站著,而遲遲不肯入座,即便有年輕人入座,也會被投以異樣眼光,長者與年輕人應互相體諒,博愛座不應是年長者優先入座。外表看似無明顯傷殘者入座時,不免心理受到道德的批判與焦慮,即便他的行為並無不妥,卻被大眾自以為的正義所限制。

原本的美意,不該成為這座城市裡使大家集體焦慮的催化劑。虛假的善意,也許會餵養更多人不懂得體諒他人的心,擴大不適當的道德批判並不會使這個城市更加和諧。而我們也該從自身做起,先撇除對於「博愛座」的標籤,或許真正有需要卻不敢開口的人就站在自己位置旁、不敢開口要求入座,此時坐在非博愛座的自己,是否會主動詢問以及讓座呢?與其花時間對深藍色位置的人投以懷疑的眼神,不如觀察周遭的其他乘客是否有入座的需求,無疑是對這個社會投入更多正能量。

——

延伸閱讀:

台灣健身專業帶來的是健康,還是額外的負擔?

桀驁不馴的貓科動物,向喵星人致敬的生活哲學

從《春天情書》到《青春電幻物語》,看網路世代如何加速情感的聯繫與崩解

《內地搖滾 Inland Rock》:用最舒服的方式傳達理念

迷走在現實與幻覺之間—LSD使用者紀實

——

Credit——
撰稿 / 嵐澄創藝 唐奇
照片提供 / 常思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