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漫CHEN MAN:風格不羈的巨星御用攝影師

「我覺得應該要有一些屬於自我的東西在裡面。」

陳漫Chen Man,北京人,新銳時尚攝影師,涉及領域包括設計、繪畫、音樂、建築等。

陳漫兩歲時,有天家裡竄出一隻老鼠,當時還不太會說話的陳漫拿起筆就畫,媽媽看了,覺得畫得像,立即決定送她去學習畫畫。也許也遺傳了爸爸的美術基因,因為爸爸當時就是畫看板的,父女倆的工作性質相同,都是和時尚、平面設計、人物相關。

5

6

陳漫於中國的中央美院附中讀書四年,在中央戲劇學院的舞美系學習一年,隨後又到中央美院攝影系學習四年。因為對視覺和人的持久興趣,再加上對時尚的理解,她成為了專業的攝影師。陳漫認為,視覺不只是那些肉眼能看到的,最重要的是創作者內心的意識形態,還有敏感的神經、豐富的情感和恰當的天分。

早在大學時,陳漫就有了自己的經紀人和助手,大學畢業一年就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為男男女女的明星拍照,被VERSACE、CHANEL看中,替《ILOOK》、《VOGUE》、《時尚》拍封面,也有了自己的粉絲團(陳漫Chen Man)。

7

把陳漫從藝術圈帶到時尚領域的伯樂是中國「彩妝教父」李東田:「我拍《青年視覺》第一期是春曉的封面,李東田就說必須要和我合作,結果大家都挺忙的,事情就耽擱下來了,後來合作拍了《青年視覺》的一期封面,然後幫他拍攝作品集,最後就確定一塊兒做公司了。」

後來,陳漫和李東田一起做工作室,專門為明星拍攝時尚大片,李東田負責造型,陳漫負責拍照,成為眾多知名藝人御用攝影師。她拍過周迅、范冰冰、李冰冰、鍾麗緹、黃曉明等等藝人,范冰冰甚至只認陳漫的攝影技術,不是陳漫就不拍。

「拍明星是綜合能力,除了好的攝影技術,還得會社交,會說話,修片也要會把握分寸⋯⋯」

a

b

c

f

「鏡頭下人物的可塑性與周遭合作者的專業水準,都和當時的情緒有關,甚至還有當時的社會情緒,其實按這個標準來說誰可塑性都是高的,因為我有風格敏感癖,和能使勁的想像力,就像一頓大家都覺得不好吃的飯,我可以光憑想像力把它吃完,而且心裡深知從那個風格來講它是美味的。」

as

陳漫專訪:

       「時尚是一種演繹,之中的藝術及文化才是時尚的本質。」

——

Credit——
藝術家 / 陳漫Chen Man
撰稿 / 嵐澄創藝 Emi Y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