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秀集團:新世代的技藝,唱誦舊時代的風格

美秀集團,五個從嘉義來到台北的年輕人,於2016年組成。

28956671945_c5b6411384_b.jpg

主唱:狗柏 / 吉他手:修齊 / 貝斯手:珮慈 / 鍵盤手:冠佑 / 鼓手:李威

俗氣搖滾加上自製樂器

美秀集團,團名取自母親的名字。音樂結合搖滾編制及自製實驗樂器,融合搖滾/民謠/台味/實驗音樂等元素的華麗噴出!

2015 南面而歌新世代台語歌獎助徵選——入選

2016 覺醒音樂祭 Wake Up Festival

2016 混種現場

當我們前往訪談時,來到他們一起在板橋合租的一個工作室。雖然說是工作室,但其實看起來比較像一個家,四處擺滿了本土風格小物,狗柏在他的老舊音響裡放了一張唱片,上一個世代的氛圍緩緩在屋內播送:「我們其實就住在這裡,團員同時也是室友。這裡租了蠻久,大約……四、五個月(笑),久到電費都被催繳了。」

img_3963

團名由來

美秀,是取自團長狗柏的媽媽秀美的名字,這個名字本身非常有本土味,也就是所謂菜市場名:「我們樂團就是要喚起大家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以及連結,所以取了一個每個人身邊都會出現的台灣名字。」

至於為什麼叫集團而不是樂團呢?

修齊:「我們叫做集團的初衷就是『做整套』,期待這個團隊除了音樂之外,可以在新媒體藝術方面也能有作品產出。例如說MV,雖然我們現在網路上有的那些還不算MV,我們稱之為Lyrics Video。但其實像周杰倫他有一百多首歌,卻每一首歌都有MV,這是台灣樂壇前所未見,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財力做到事情。我們也希望美秀的歌都可以影像化,所以我們完成每一首之後,都會思考MV,不會只以歌的方式讓它出來。而我們也有思考像是影像、VJ、裝置藝術等等,所以我們找了許多非樂手的創作者加入,一起製造全方位的表演!」

成團契機

美秀集團的成員彼此之間都有少則五年多則九年的交情,而最晚和大家認識的是狗柏。

五位團員都是21歲,在大學時期從嘉義上來台北。在狗柏創作的一首《細粒的目睭》入選南面而歌之後,他們決定好好的玩個樂團並準備南面而歌的成果發表。當時狗柏、修齊和李威就已經是固定的創作夥伴,冠佑其實也持續有在參與活動,有一次去聽閃靈的鎮魂護國演唱會時(當時去聽演唱會的組合正好是現在美秀集團的五人),就決定拉冠佑和珮慈進樂團,當時珮慈完全不會彈bass就被強行拉入,回想起來真的很有趣。

吉他手修齊在回想時說到:「當時我們看完閃靈之後,就把珮慈帶去一間火鍋店,然後跟他說:『你看狗柏這次入選南面而歌,我們這個樂團將來是有出息的,你要相信我們,不是像以前玩票性質的,我知道你不會彈貝斯,但是沒有關係! 』」

說到這裡珮慈也趕緊插話:「他說沒有關係,但後來逼超緊啊。」

修齊:「一開始都是要騙人的啦,因為我們行銷考量上需要一個女生!」然而團員間融洽的氛圍和互相信任,都在笑談之中展現出來了。

28956700535_778ffab502_b

風格瀟灑,分工縝密

其實並不是刻意去定位樂團形象,而是以團長狗柏的個人風格、創作曲風為核心漸漸形成的形象,但其他人也都認同這樣的風格。

「因為一個樂團內主創作者,如果他不行,一開始大家就不會跟著他也不會跟他玩團,所以我們大家都是尊重他的風格的。好比說我們會一起穿藍白拖,並不是刻意,而是我們真心覺得大家一起穿藍白拖很帥。」

修齊:「在美秀之前,樂團是我帶,我的風格就是比較沒風格,幹醮風吧,那有沒有譜,大家感覺得出來,那時樂團就很散。畢竟玩團一定需要需要一些精神獎勵,例如說有人聽、有得獎、有表演等等,一直默默地玩就是很累。現在美秀的樂團風格就是以狗柏為主,也不算是用討論的就是大家認同,自然會跟著他。」

美秀集團雖然風格很ㄎㄧㄤ,很瀟灑,但做起音樂來是相當嚴謹,每個人有固定職位,如果以公司來說,狗柏負責起頭企劃,也就是創意總監,負責當團裡的藝術家,大家一起討論出主體,由修齊,也就是行政總監去定細節,最後再回到狗柏審核,修齊則是負責決定預算使用等等行政事宜。

當問到他們的歌有沒有包含對社會的意見?副創作者修齊這樣說:「我們希望要有地位了,講話再大聲,不是不能發表意見,是現在沒有人聽的話,力道不夠。」

貝斯手珮慈也補充:「本來團員的立場就是在光譜線上,並沒有完全一致。」

修齊:「所以短期間我們只會在個人臉書發表意見,而且我們粉絲專頁管理很嚴,每個人都要看過才能貼文,所以不太會有過度個人意見。」

珮慈:「我們的歌比較不會有立場,有的話也是包在裡面,像回憶之類的。」

修齊:「我認為我們是平輩樂團內,嚴謹到很誇張的。我們今年五月二十七日正式出道,給自己三個月準備期,當時我們每個禮拜全部排行程,用行事曆排得很精準,而作品是用趕也要趕出來,像《捲菸》就是這樣錄出來的。因為很可怕的是,我跟狗柏、李威從大一開始有各種時期的合作方式(狗柏:「美秀集團以前名字叫作寂寞地瓜球。」)我們意識到,比較藝術家性格的人,如果不給他進度他是不會做事的,永遠要求好時間就會很久,但是得要有限度,所以現在我們全部進度都要很明確。」

崇尚的時代

團長狗柏非常喜歡新台語浪潮時期的前輩們,特別是伍佰、董事長樂團。修齊聽的曲風很廣,號稱沒有排斥的曲風,專長饒舌。冠佑、珮慈平時都聽金屬,練琴則是以古典樂為主,超愛閃靈。李威則是喜歡龐克、後搖等比較文青的曲風。就是因為大家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組合起來才能有多樣化的創作。大家創作來源也各有不同,狗柏的靈感主要來自對上個時代的幻想,以及對台灣文化的熱愛,又或是被某個老前輩啟發。修齊的靈感來源則來自周遭發生的事情。冠佑則比較會從歷史、政治的角度去寫歌。

狗柏:「我是比較喜歡寫台語歌,也會逼自己寫台語歌。因為現在中文歌真的太氾濫了,綜觀這個時代,有些東西感覺變少很多,我想身為年輕一輩如果可以延續上一代的東西,去做這件事情時覺得比較踏實。」

修齊:「因為狗柏崇尚的上個時代,我們沒有真的經歷,所以我們會思考在這個時代我們可以做什麼。當然如果要完美複製,大家去聽董事長就好,因為他們就是那個時代的人啊。所以要思考我們這個時代的東西,例如說新媒體,狗柏就運用他的知識,用上個時代的理髮廳的霓虹燈結合科技,做成一個樂器。」

「像這些上個時代指標性的東西,那時候做不出來新的用途,可能科技還沒發展到,但像狗柏,他自己不是學電機,卻所有東西都可以在youtube、google學到,這就是這個時代的優勢,只是我們不能被優勢給吞噬。很多人從小就接觸網路,卻很少接觸自己的土地。而我們運用網路是幫助我們去強化,以後很多人可以從網路看到美秀,再經由我們去認識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

狗柏:「當你就是出生在這個土地上,基本上你從小接觸的東西就是這些,也許不一定在記憶裡,但這些文化都充斥在身邊,比方說爸媽都聽台語歌或是鄉下親戚帶給你的,還有廟會啊、環境啊,這些已經是在身體裡、內心裡的東西。像我剛上高中、大學,到城市裡會接觸到一些不同風格的東西,會接觸新事物,而在地的元素是本身就存在裡面的東西,然後我們再拿其他新的進來,我們不是像外國人那樣覺得台灣很帥,所以刻意去做,而是本來就在裡面。」

img_2577-2

玩音樂的孩子只學ㄎㄧㄤ,不學壞

談起那些很ㄎㄧㄤ的事蹟,狗柏和冠佑立刻舉手說他們高中時最愛吃廚餘,對冠佑來說,廚餘只是碰過口水的食物,而他的原則是『不要浪費食物』;狗柏則是不想浪費錢(修齊:「他不想付午餐費!」)所以常去吃修齊他們班的廚餘。

這樣聽來好像狗柏在自己班上比較『風格特殊』嗎?其實並沒有,狗柏在高中時是資優生,根據團員說法,跟現在比起來相對正常,在自己班上不是人緣不好,只是他的國中朋友和團員們都在另外一班,所以幾乎不跟自己班行動。

另外還有冠佑的經典事蹟——滑檳榔樹。當時他們從二樓的教室,因為懶得走樓梯,直接從陽台外的檳榔樹往下滑,甚至滑出了心得,研究該穿怎樣的褲子、怎麼滑最安全,還帶起風潮,班上很多人跟著喊聲,只是真正敢跨出圍牆的仍然只有修齊和冠佑。(此為不良示範不建議模仿。)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些『一般高中生』都做過的事情,例如在走廊上養魚、養蟑螂,偷換男女廁的門牌等等⋯⋯然而這些無傷大雅的惡作劇,只是他們的ㄎㄧㄤ日常罷了。

28671245660_99c2b3953c_b

創作與現實進度如何權衡

只要是團隊工作,一定會有意見不合,而美秀集團曾有過的主要衝突都不在創作,反而是創作與現實進度權衡的問題。

修齊:「因為創作跟文化底蘊有關,你可以說是榮格集體潛意識理論,我們是一群經歷相似,一起長大、一起來台北的人,而且美秀曲風就是五人喜好曲風的交集,雖然平常會聽這類歌的大概只有狗柏,但我們對彼此創作認同度很高。才能玩得快,曾經三個月內做了七首歌。」

「行政方面才比較會有問題,因為狗柏身肩太多職位,發明家、主創作,還要練各種琴樂器,他就是一個過載的人,我身為一個project manager就要去控制他,避免走火入魔。比如說當狗柏過度投入一件事,暫時忘記後面還有五件事時,我就要去溝通,就曾經有些不愉快,但發現他情緒不好的時候,我也就不會太罵他,只是事後要討論,之後他就懂了。最近也因為預算使用有吵架,因為我是很摳,但長遠來說讓我管錢是好的,不過狗柏比較傾向該花的錢就要花,我就是堅持不行,因為沒有錢,我們發專輯要很多錢所以一定要留下來。以前一定吵這些架,但吵了就會解決,近幾月就很順了。」

img_2478-2

團員心中的美秀

當問到最滿意的作品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答案。

修齊:「最滿意很難講,跟最喜歡又不一樣,但如果說今天是世界末日,而美秀只能留一首歌的話,那就是《捲菸》。因為是自己完全製作,也有很多業界朋友的回饋,真的很感動。這首歌雖然是宅錄,還是有錄出一個感覺,副歌扁扁的唱腔,其實是當時因為趕製檔案,讓狗柏一早就唱歌,沒想到有意外地效果。」

而我們很好奇《捲菸》這首歌的歌詞故事,沒想到是發生在狗柏身上的真實故事:「人生如戲,雖然大家都覺得是假的,但《捲菸》就是真實事件沒錯。」

冠佑:「我會選《一隻雞》(修齊:「我也是!」),不過如果世界末日要留,就是《細粒的目睭》,因為那就是美秀。最滿意的是《一隻雞》,這首還沒推出但網路上查得到。它的每一段每個樂器都平衡得很好。」修齊:「就是一首節拍搭配很精準的得獎歌,高音部我跟冠佑配合非常精密。」

珮慈:「我會選《懶趴火》(修齊:「我也是!」)因為我以前在他們高中抗爭的時候,都在台下聽,但對其他獨立音樂不熟。我是古典出身,耳朵習慣聽單軌的東西,第一首碰到比較完整的歌就是《懶趴火》。編曲很密集,每個樂器卡得很舒服,歌詞也很厲害,雖然很後來我才搞懂在講什麼,就是可以一直聽每次都聽不同意思的歌,可以一直找到巧思,只要動一個樂器就有改變不同,感覺可以一直變造型。」

狗柏:「我的話就是《細粒的目睭》,因為這就是我第一首,也是讓美秀組起來的歌。歌詞的出發點是講兩個我很要好的兄弟的故事。選這首歌是因為,這是我們最主要的故事。一首歌可以從各種方向討論,無論如何,這首歌意義層面大於一切。可能以後會寫更好的歌,但第一個的意義無法被超越。」

IMG_2348-2.JPG

給讀者的話

修齊:「美秀集團並不是要講省籍或是政治立場的東西,本土就是本土,因為我們對於台語有責任性,而且是我們從小就使用的語言,所以我們去推廣。本土的風格是一件大家可以一起討論的事,只怕大家都不想去討論。我自己聽很多國家的音樂,單論技術當然國外很多厲害的,但他們可能活在大麻合法或是槍枝合法的國家,那是文化不同的地方,他們可以做出很ㄎㄧㄤ很迷幻的東西,那當然聽起來很爽,但是是跟我們沒有關係的,那不是我們的生活。美秀寫的就是真的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好比說《細粒的目睭》講離鄉背井,《一隻雞》講 年輕人失根,很直接跟我們有關聯。大家聽美秀可以去思考,不見得接受我們的答案但可以去思考到底真正跟我們有關連的是什麼東西。」

冠佑:「 現在很多這一輩年輕人,會唾棄舊有的本土文化,會說很俗啊,像臉書上說8+9、陣頭、廟會、歌仔戲這些東西,如果放到全世界,都是世界頂尖的文化藝術,但在我們自己卻當髒話再說,很吵、很醜、很俗什麼的,這種我們自己有的頂尖藝術,都沒有人重視,反而是國外的人看到覺得很棒。」

修齊:「我們來台北的時候認識很多台北人,當然我們不會強迫我他們去認同跟我們一樣的經歷,但起碼不能去唾棄。因為台北的文化,不管在網路上還是現實中,這都當髒話,說你車改很大聲什麼的,你8+9喔? 可是對我們中南部人來說,這就是我們的文化,希望彼此尊重,真的不用去罵。其實網路世界也是北部人主導,反而很多會在網路上被唾棄的人,那些人可能根本沒有時間上網,好比說卡車司機,或是賣檳榔的人。他們根本不上網,沒有時間為自己說話,但他們確實代表台灣某個文化,只是永遠不會出現在電視和網路。他們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我們的音樂,如果可以把他們的生活寫出來,就可以讓大家意識到這些事情。 」

「可能因為我就出生在這樣的家庭,小學的時候我成績單每個都是優,但我爸說台語拿丙沒有關係,因為你不用會。像這樣的家庭多到不行,我可能是叛逆吧,長大了以後我不想跟我的家庭,一樣去歧視本省人的文化。外省背景密集的地方,到處都有這種家庭,平常聽他們講話真的會氣死,所以說我們美秀的一個社會責任就是,要徹底地改變這件事。我們很台,可是我們也文質斌斌、知書達禮。我們走在時代的尖端,是會有人為我們的音樂拍手,而且你們拿不出任何東西來攻擊。」

——

延伸閱讀:

灰矮星Gray Dwarf Star:被黑暗吞噬前的轉瞬之光

《內地搖滾 Inland Rock》:用最舒服的方式傳達理念

《Metalocalypse》:愚蠢又迷人的荒謬喜感

《海盜電台》:只要人們還懷抱著希望和夢想,搖滾樂就不會死去

精釀啤酒(craft beer):傳統手藝結合創新原料,令人愛不釋手的風格飲品

——

Credit——
樂團 / 美秀集團
採訪、撰稿 / 嵐澄創藝 唐奇、薛啊、再見阿毛
攝影 / 蕭達謙、陳靖瑜、覺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