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吧!爺奶》Young@Heart年輕之心

《搖滾吧!爺奶》(Young@Heart)為Stephen Walker導演作品,於2009年上映。片中紀錄Young@Heart(年輕之心)合唱團為演唱會準備的全過程,其中有笑有淚,練習期間遇見的瓶頸看來有趣,其實都是一道道難以跨越,卻在團長Bob Cilman耐心且嚴厲的指導,和團員們不滅的熱情之中,漸漸琢磨出舞台上閃耀的一刻,唱出他們的「年輕之心」。

49c1ef9131a6a

Young@Heart(年輕之心合唱團)來自英國北安普頓,成立於1982年,由指揮家Bob Cilman籌組。團員平均年齡皆為80歲上下,可謂超高齡組合。但是最特別的是,他們所演唱的可不是老歌,而是許多當紅的流行,甚至搖滾歌曲!

在人們因為這些高齡表演者奇裝異服,唱起年輕曲調的違和感而被逗樂時,也同時被他們不與歲月妥協的態度感動。《搖滾吧!爺奶》這部紀錄片主軸,圍繞在他們準備演出的練習過程。如一開始就遇到的這首大難關:《I feel good!》

開頭激昂的高音和有點難以捉摸的節奏,讓所有人唱得一頭霧水,指揮也捏了大把冷汗。幸好演出時,總是記不住歌詞的兩位主唱,仍然使盡全力完成了精彩的歌曲。

然而這部記錄片中捕捉到的,可不只是努力完成表演,這樣單純的成就感。Young@Heart由一群老公公、老婆婆組成,想當然除了學習新潮歌曲上的困難,許多人也有身體健康上的問題。

(以下包含關鍵劇情,請讀者斟酌觀看。)

448g6iu

Fred Knittle,是團中歌唱實力非常優秀的元老團員之一。片中一幕,Fred在舞台中央獨唱一首來自樂團Coldplay的《fix you》,感動無數觀眾,所有人起立鼓掌。然而為何人人臉上皆掛著憂傷?其實就在這場演出的前一天,原本是為雙人合唱的《fix you》,Fred的合唱搭檔Bob因病過世了,即使團員們殷切期盼,Bob本人也信心滿滿,卻仍不敵病魔,於演出前夕辭世,也讓《fix you》這首歌曲最終以獨唱呈現。

Fred低沉帶磁性的嗓音,提著一台肺部循環機,插著鼻管演唱;因思念好友而帶著悲傷的神情,歷經滄桑仍賣力演唱的樣貌,於片尾感動無數觀眾。然而,其實對於死亡,年長的人們除了悲傷,更有其他更複雜的體會。也許是因為經歷過許多友人的去世,也許是自己也年事已高,比起傷心落淚,爺奶們更傾向為死者體貼,越是悲傷、不捨越要替友人得空缺歌唱。

片中經典一幕,Young@Heart在聽聞另一位抗癌中的團員去世的消息後一小時,仍忍住悲傷,如期來到Hampshire監獄為受刑人們進行演出。一曲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唱出團員們對生命的體悟,即使頭髮都已斑白,也要永遠抱持年輕的心。爺奶們唱出了深刻的思念,坐在草地上的觀眾們,也各個感動成淚人兒。

不管年齡、時間能帶來,或是為我們帶走什麼,都不要忘了自己心中的聲音,如果想唱,不管幾歲都能高聲唱出來,無需告訴自己不行,只要有顆年輕的心,每個人都能繼續為自己的生命歌唱,直到最後一刻。

——

《熱帶魚》:喜劇鬼才陳玉勳處女作,在城市裡悠遊的年少美夢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智慧與幸福的兩難

《海盜電台》:只要人們還懷抱著希望和夢想,搖滾樂就不會死去

謝震廷《查理》:歌頌最迷人,卻也殘酷的生命課題

《法蘭克》:『他的才華不是因為生病,他的病只是在阻礙他。』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