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雷集團:台灣製造,正港台青壞文創

羅雷集團02.jpg

        

羅雷集團成立於2010年,集團主腦羅雷是在網路有一票小眾支持者的謎樣虛擬人物,最初由Streetvoice的惡搞聲音作品發跡,後於臉書發表多篇令人玩味的LoFi圖像創作及音樂作品,作品內容多為嘲諷時事,並廣泛植入遊走社會邊緣的禁忌話題,偶而又不乏具設計感的呈現,2015年正式推出首款商品——結合經典電影《重慶森林》標題字的羅雷集團LogoT恤之後,2016年進一步推出更具台灣味的文創潮流商品——羅浮宮復古文創進香帽,在最具台灣味道的宮廟出陣帽上印了羅浮宮的字樣,結合台灣宮廟文化,並玩弄人們對異國文化的崇拜。

(羅浮宮復古文創進香帽,右圖為粉絲實著。)

羅雷集團的成員有幾位呢?能否概述成員的個人特色?

羅雷集團的成員有主理人羅雷,以及廖水雞、李饒、建興還有隱藏成員生哥,我們的特色就是一群中二的社會邊緣人角色。羅哥是集團的首腦,同時也是集台灣酸民與惡質老闆於一身的反派角色;水雞就是全身充滿強力膠,是你在路上看到會自動遠離的邊緣角色。而李饒是愛好植物與大自然的草本系男子,興哥則是最懂得社會行情的人,永遠不忘提升自己的行情。至於隱藏角色生哥就不要問了,太過神秘無法透露。

請問成團時間多久了呢?大概是在什麼時候有感人氣逐漸攀升?

大概是2010年開始的,一開始並沒有真的定位成一個團體的概念,而是陸陸續續加入了其他的成員,一起加入這個惡搞的行列,人氣其實一直沒有攀升很高的感覺,不過我們就是在營造一種開在巷子裡,只有行家才會知道的小店那種假掰的感覺(ㄎㄎ)。

起初會創辦羅雷集團,是想諷刺時事而創立的?有什麼初衷或想達成的目標嗎?

一開始只是單純的想發表一些惡搞低俗的圖文,然後隨著時間與觀看的族群變廣,在內容上也更加地貼近時事與多元,但不變的是我們的初衷與目標,就是繼續反諷戲謔這世界。

衤土 會 在 走 ㄐ 本 彳亍 忄青 藥 有 (^ν^).jpg

請問羅雷集團的設計是由誰負責的呢?周邊商品的特色跟創作理念是?

商品的設計主要都是主理人羅雷負(抄)責(襲)的,然後其他的成員也會發想一些創意跟粉絲專頁的圖文創作。我們的商品創作與特色就是將一些意想不到的元素與風格變台變俗,像是集團的Logo直接翻(盜)玩(版)文青最愛的經典電影《重慶森林》的電影標題字,還有將最台味的宮廟帽印上羅浮宮字樣,用台灣元素結合巴黎藝術殿堂,我想應該還沒有人這樣做過吧?

羅雷集團在設計與音樂方面各有涉略,大部份的創作多由誰來操刀執行?製作的過程有遇過什麼特殊的經驗或瓶頸嗎?

視覺設計的部分主要是羅雷來執行,在粉絲專頁跟其他成員的個人頁面也會有他們個人的圖像創作。基本上沒有遇到什麼瓶頸,因為靈感就來自己每天生活上遇見的各種大小事,特殊的經驗就是可能羅雷集團的惡搞特色太明顯了,因此當實體化商品跟辦展時都還會有些人懷疑是假的。

展覽banner.jpg

之前有過展覽『超有雷勃懶會』的經驗,請問是什麼樣的契機使您辦展的呢?

雖然常常在開玩笑說總有一天要進軍當代藝術館惡搞一波,但原本並沒有認真想過辦展這件事情。會辦展是因為認識了藝術家Jayson大腸王,他覺得羅雷的作品風格很適合用展覽的方式呈現,然後剛好我們都認識靠邊走藝術空間的人員,就在很臨時的情況下促成這次的展覽,之後也會與大腸王跟其他的藝術家有合作的作品及展覽會陸續曝光。

請問各個成員現任職什麼職業?過去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工作經驗?

我們來自士農工商各行各業,有愛心筆推銷專員、募款志工、討債集團、圍事、勞工、中輟生、八嘎囧、更生人、業務員、夜市叫賣、計程車司機等等⋯⋯。羅哥ㄉ特別工作經驗是討債公司的塗鴉團隊,水雞ㄉ特別工作經驗是當過乩童。

方便透露成員的感情史嗎?或是水雞的感情觀?

一言難盡ㄌ……….= = “
水雞ㄉ感情觀啾ㄕ:女ㄉ都可以ㄌ!

成員們會怎麼規劃一天的行程?有什麼特殊嗜好嗎?

10:30集合→11:00使用早午餐→1:00逛東區潮店與誠品感受書香→3:00騎乘Ubike去華山或松菸看展(如有去華山將會在草原進行野餐的動作)→19:00林森北路→23:00返回溫暖的家。最近的嗜好是轉貼經典語錄。

有崇拜的偶像嗎?他們對於您有什麼啟發或影響?

陳財祐。第一次看到陳財祐的廣告就覺得這個人超屌的,怎麼可以把自己的各種大頭照玩到很極致,然後足跡遍佈全台,每次看到都會多看兩眼,他根本就是羅雷集團概念的祖師爺。

14560190_1135480179879525_8201402382996836725_o

羅雷集團與大腸王近期展覽,㊣絕對無敵雷腸王㊣-羅雷x大腸王合體展懶 at NLF,展期於 10/10日到10/26日,謬誌茗九月號實體刊物內亦有羅雷集團專訪,將會放置於展場提供大家免費索取。

——

延伸閱讀:

刺青文化:卸下有色眼鏡,欣賞個體差異之美

骨氣工作室:專訪全台最年輕整骨師—黃浩翔

美秀集團:新世代的技藝,唱誦舊時代的風格

《魚怪製業》:實現所有奇異想像,手製公仔藝術

詹陳嘉蔚Djubelang:《在城市裡織作》

 ——
Credit——
撰稿、採訪 / 嵐澄創藝 唐奇
照片提供 / 羅雷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