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誌茗十月號主題《老人與海》

“Man is not made for defeat.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人並非為投降而生;人可以被摧毀,但不能被擊敗。)

ErnestHemingway-and-cat.jpg

(海明威與貓合影)

《老人與海》於1952年出版,故事描寫一位來自古巴的高齡漁夫,遠航捕大魚的經歷。故事改編自一位古巴漁夫的真實人生,文中詳細描寫出海人與自然共存,互相尊重的精神,以及將老漁夫與巨大馬林魚互相耐久拉鋸的心理戰描寫入神;海明威以微見著的文風,將船上場景描寫極為傳神,讓讀者身歷其境,感受人與魚、人與海在自然界的捕食定律之下,仍互相保護彼此的尊嚴。而該書於1954年獲得諾貝文學獎後,海明威便將這個獎獻給古巴人民。

Ernest_Hemingway_and_Henry_Strater,_Bahamas,_1935.jpg

(海明威與巨大馬林魚合影)

而謬誌茗十月號實體刊物主題《老人與海》,便是引用自此經典作品,以及向世界上每個不因年齡而放棄理念,努力不懈與外在環境對抗的長者們致敬。

the-old-man-and-the-sea-spencer-tracy-1958

本期主題旨在帶領讀者一起看見老年人的生活,以及他們所經歷過的故事與波折。也許人到晚年,軀殼的衰老速度只能聽從天命,但仍有許多長者們繼續追求理想、用心地生活著,選擇不一樣的餘生。十月號謬誌茗將編集各種不同的高齡生活日記,聆聽他們在經歷了大半生的跌宕歷練後,會如何描述他們身處的這個世界,如何在時代不停推進的潮流中思考,並實踐他們心中的價值。

刊物主題再次引用文學經典,這次以「老人」以及「海」(象徵世界)的意象,聊不同世代的生活與夢想,從身體的衰老探討對死亡的觀點,觀察長者們的孤獨、寂寞或是浪漫;究竟人們對於高齡生活的想像,是否太過片面?在資訊爆炸的新時代,在長者的眼中,將被解讀成怎樣的世界觀?他們又將以怎樣的生活哲學來應對?這個十月,一起借用他們看盡世事的眼睛,以來自不同世代的感官,重新詮釋、思考我們眼中的世界。

——

九月號實體刊物《踹共》印務延宕聲明:

九月號實體刊物《踹共》由於印刷方問題而一再延宕至今,謬誌茗編輯團隊在此向所有讀者致上萬分歉意。而九月刊物預計將於明日(10月21日)開始發放,敬請各位讀者耐心等候、期待。

謬誌茗編輯團隊 敬上

——

延伸閱讀:

《熱帶魚》:喜劇鬼才陳玉勳處女作,在城市裡悠遊的年少美夢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智慧與幸福的兩難

何藩:「即使未能到別人所未到,也要到自己所未到 」

《搖滾吧!爺奶》Young@Heart年輕之心

《夜:納粹集中營回憶錄》:「遺忘死者,猶如第二次殺害他們。」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