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o手工眼鏡:集音樂與夢想的浪漫理念,最具風格的眼鏡店

14796113_1338182282866944_1669362323_o

(ogo為品牌主張Outstanding Glasses Opinion的縮寫)

即使位於新莊交通要道的中正路,ogo手工眼鏡卻彷彿不受周邊如潮水般,人車喧囂的庸擾,即使萬千車馬在樓下恣意呼嘯而過,依然氣定神閒,以慵懶安靜的情調,不惹眼地座落在514巷的二樓。

螢幕快照 2016-10-23 下午7.38.56.png

(走到店門口便能看見小野洋子的名言)

 14812906_1338182286200277_1042241165_o

(若稍不留神,便很可能錯過位於2樓的ogo樓梯口)

有異於坊間大多數的眼鏡店,ogo開放式的店內陳設,令人感到自在無拘束,不管是昏懸的愛迪生燈泡、大量的木質元素、以水管手工特製而成的鏡子架、桌腳、桌燈甚至是桌球拍造型的手鏡,都呈現出濃濃的工業風格,所見之處都看得出店家對於細節的用心和要求,令人不得不為之驚喜。

而最特別的是在櫃檯邊,有著一處小小的角落擺著鍵盤以及吉他,提供表演者定期在此舉辦音樂分享會,除了鄰近的輔仁大學社團學生以外,也曾有獨立音樂界歌手在此表演,聽者可以直接隨地而席,用最放鬆的狀態與表演者近距離的接觸。

於是這次我們特地採訪到了一手構思、策劃出整間店的鍾店長,和謬誌茗的讀者來分享這間他自己心中「夢想之店」的理念。

14799935_1338182322866940_1367432625_o

請與讀者分享一下ogo手工眼鏡的經營理念?

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是外面手工鏡框的價位普遍太貴,第二是品牌的選擇性又太少,想透過「分享」的經營理念,讓大家都能知道,眼鏡這一塊設計領域,其實是非常豐富的。

請問在手工眼鏡的設計上,您注重的是?

品質。品質一定是我的優先考慮,用料的質感一定要好。再來就是設計的樣式以及品味,由於有各式各樣的設計師,因此也有不同的設計理念以及風格,希望能夠提供給顧客不同的選擇。

請問對於近年掀起的文青風潮(無論外型和行為風格),您有什麼看法呢?

我覺得現在小孩子能有自己的想法很好啊,不管是什麼樣的風格,只要你能走自己的特色,我覺得都是好事。年輕都可以多嘗試啦,我生在以前的那個年代比較封閉,很壓抑啊,比較沒辦法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真的很羨慕你們,可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23-%e4%b8%8b%e5%8d%889-22-31

請問為什麼會有想定期在店內舉辦音樂會的想法呢?

音樂真的是百搭,而且可以結合任何東西,對我來說是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很多人來到ogo會驚訝是因為他們覺得音樂好像只能結合餐廳啊、咖啡廳啊什麼的。但是如果樓上沒有結合音樂會是多麼單調、乏味,有了音樂就多了生命力,我喜歡這種感覺。這裡除了手工眼鏡以外也分享舞台,現在的小孩子都很有才華,但就是缺少表演的舞台,在外面的餐廳或是表演空間表演都要花不少錢。在這裡不一定是要追求發光發熱,但是至少可以是一個能夠讓愛音樂的人上台的機會。也許會有人說那個地方這樣好浪費,可以再多擺幾張桌子,可以放一百多支眼鏡,但我希望能夠保留一點有生命力的空間,不要讓整家店都充斥商業的氣息。我自己也會感動,畢竟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請問眼鏡對於您來說,在一個人的穿搭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超加分的!以前我們的觀念都認為眼鏡只能是一種矯正視力的工具,但其實不只是這樣,一個人戴上風格對的眼鏡,整個人的氣質都會改變,不是因為我是賣眼鏡的才這麼說。比如說今天你是一個設計師,戴了一副很有設計感的眼鏡,整個人看起來就很加分。對我來說,在穿著品味上的講究,一定也會反映在自己設計作品的理念上,也多了說服力。

請問未來還有什麼想要新嘗試的想法或是推出什麼新品牌呢?

新的品牌一定還是會陸續進駐,因為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才,我在這行也做很久了資源也比較多,只要我有看到或是有管道都會去嘗試合作的。假設以後有機會再多開一家分店也請大家拭目以待,一定會有不同的嘗試,跟現在這家走不同的風格,也許會來個夜店風之類的?開玩笑的,但我絕對不會讓它們的風格相同的。

14796258_1338271909524648_947673453_o

在訪談的最後,店長應邀對謬誌茗的讀者做出分享:「『不是為不一樣,而是為什麼要一樣?』,這句話送給現在的孩子們,也許可能會覺得自己能力不夠什麼的,但都別害怕,遇到喜歡做的事就要傻傻地衝,我認為我的人格特質就是夠傻,夠勇敢才能夠開出這樣一家夢想中的眼鏡店,都這個年紀了當然要趕快圓夢啊,畢竟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眼鏡店的樣子。」

——

延伸閱讀:

《秋天裡的春光》(Autumn Spring):即使步入人生之秋,仍要活出春天般的光采

《雨後星空》:張雨生的五十歲生日禮字型散步:不只是中文字型學,更是生活美學

伸手摘星,即使徒勞無功,也不致滿手污泥 ——李奧·貝納

徠卡相機Leica/華為P9雙鏡頭:工業設計傳奇與智慧型手機的跨時代結合

——

Credit——
特別感謝 / ogo手工眼鏡
撰稿、訪談 / 49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