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ly Soda:翻轉「私領域即避風港」的概念

Molly Soda,一位出生於波多黎各,在美國印第安納州成長,現在扎根於底特律的年輕藝術家。自紐約大學畢業後,Molly Soda從芝加哥搬到底特律,開始從事她以數位、科技奠基的視覺創作。特別的是,她創作的平台,全是現在最熱門的社交網路:TumblrTwitter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等。

Molly Soda以社交網路為創作平台,作品色調桃紅到帶有霓彩之感,荒誕的表演風格、浮誇的視覺效果,這些畫面裡暗藏Molly Soda所要傳達的訊息。

Molly Soda曾於受訪時提到:「那些我在網路上張貼的,當它們公開的瞬間,所有事情突然變得沒什麼大不了,一切都在我掌控之中;而且如果我比別人先捕捉到自己尷尬的樣子,事情就會變得很自然。」

持續在網路上創作多年的她感到自己的『實際年齡』與『網路年齡』差距甚遠,自她開始創作後,這六年感覺好像二十個『網路年』一樣,網路世界中的她也許年事已高。她崇尚如Dollz ManiaAngelfire那樣比較復古,但就像早期的無名小站一樣可以高度個人化的網頁,即使是拼貼一些低畫質的人偶,這些圖像仍能反映出自身角色;然而新一代的社群網路,卻無處不在控制使用者,掌控著多少程度的內容能被個人化,而Molly Soda成功於新的網路平台上創造出早期網絡的溫馨復刻感。

在倫敦的Annka Kultys畫廊,Molly Soda正在進行名為《舒適圈》(Comfort Zone)的一場展覽,展覽期間為今年10月14日至11月12日。作為去年十一月於同一地點展出《從我的房間到你的房間》(From My Bedroom to Yours)的延續,Molly Soda在佈展時同樣使用了影片的形式。

installaiton_view_2015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2-900x600

installaiton_view_2015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18-900x600

《從我的房間到你的房間》From My Bedroom to Yours

Lewis Ronald攝於倫敦Annka Kultys畫廊。)

《從我的房間到你的房間》From My Bedroom to Yours的展覽焦點在於私領域與公領域的轉型,Molly Soda認為,人們誤以為待在房間(象徵私領域)就是最安全的避風港,然而私領域並不等於安全。「網路早已滲透,存在於我們全部的生活。」Molly Soda說:「即便我們身處私人空間,依然會被來自手機的資訊和通知轟炸。」而她想要呈現的,便是翻轉這些公/私空間帶給人們的感受,進行一場將私領域極致放大的演出。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2-900x600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3-900x600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21-900x600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22-480x600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19-900x600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13-900x600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14-900x600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20-900x600

installation_view_2016_molly_soda_annka_kultys_web_8a-771x600

《舒適圈》Comfort Zone, Damian Griffiths攝於倫敦Annka Kultys畫廊。)

——

延伸翻譯:

ogo手工眼鏡:集音樂與夢想的浪漫理念,最具風格的眼鏡店

《雨後星空》:張雨生的五十歲生日禮物

羅雷集團:台灣製造,正港台青壞文創

刺青文化:卸下有色眼鏡,欣賞個體差異之美

暗網Dark Web:網路世界的法外地帶

——

Credit——
藝術家 / Molly Soda(TumblrTwitter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