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羅曼蛇:用詭譎迷幻的電氣節奏尋找烏托邦

Untitled.png

在初次聽聞沙羅曼蛇時,直覺反應這團名勢必是個極度兇殘的金屬樂團,結果甫一播放便直直墜入了抽象的電氣聲響雲霧之中,意識也在他們精心建構出的虛實世界之間游離、翩翩起舞。

Untitled2.png

沙羅曼蛇成立於2007年,在台灣資深電子音樂製作人李雨寰的教導和合作下,至今已經累積了不少大型舞臺的經驗,不管是08年的海洋音樂祭評審團大賞、10年第一屆金音獎的最佳電音數位發表獎、12年第三屆金音獎最佳電音單曲獎,甚至是13年遠赴法國坎城MIDEM唱片展演出,都可以看出沙羅曼蛇非等閒之輩。

有別於初期的舞廳DJ形式,沙羅曼蛇已經轉變成擅長在Big-beat的基底下融會各種元素的獨立創作風格,以強力的重拍節奏將精神意識和物質世界的碰撞聲響結合,將流利的旋律和無限的想像力搓揉成束,以一種不刺耳的頻率通過聽眾的耳道直達內心深處,這種情緒性的共振竟帶來一種抒懷的被淨化之感。

3.png

(圖為2011年發行作品《再生》的專輯封面)

在作品的題材上,可以看出沙羅曼蛇對於「夢境」這個命題的青睞。除了自身作品的《白日夢》以及三種版本的《夢遊》外,也曾將閻韋伶X世外桃源的《夢》一曲重新混音 。雖然聽眾無法得知這是否可以附會創作者潛意識的理念追尋,但是從不管是視覺設計還是每一首作品之中,筆者在欣賞過後的心得,隱隱約約地歸納出了可意會不可名言的共同風格,也恰巧十分切合「夢境」、「夢幻」、「烏托邦」等虛幻美好的圖騰意象。

游擊

(來找一個世界覕起來)
(尋找一個世界藏起來)

來,找一個世界覕起來
尋找一個世界藏起來`

覕在這個所在 自找麻煩 覕在那
藏在那個地方 自找麻煩 藏在那

覕起來惦惦啊做
隱藏著隱匿進行

我的魂魄勸我去作的東西
我的靈魂勸我去做的事情

心情放乎哉
冷靜的面對

濛濛渺渺 收到頭殼內寄來的警告
虛無飄渺 接收腦海寄發的警告

惦惦啊覕起來,等待世界作出正確的交代
沉默的藏起來,等待世界作出正確的交代

正確的交代

5.png

(圖為2015年發行之專輯《太陽拷貝》封面)

游擊一曲收錄在2015的《太陽拷貝》之中的首曲,一開始的鳴啼便已勾勒出了一座山間密林,再以各種仿聲效果使其意象鮮活生動,而後開始充滿民族風味的敲擊樂器編排,令人耳目一亮。台語歌詞雖然消極但緊湊,彷彿無奈之間卻還是流露出對於烏托邦的追尋期盼,聲聲切切地催促我們,在這樣混沌的世間潛藏、伏擊以及奔跑,整首歌曲概念立體完整並且切題。

Room

Room一曲中,一開始以女聲帶出整體詭譎的氛圍,再漸入節奏後,與之並行穿插遊走,以恰當的間距保持著微妙的平衡。隨著歌曲的進行開始分庭抗禮、互不相讓,節拍才開始加重,女聲就再次跳出來不讓其專美於前,整首歌就在這樣不斷地角力之下,拉扯出了分明的層次,沙羅曼蛇對於自身作品的技巧和掌握可見一斑。

夢遊(acoustic ver.)

與原曲相比相對抒情的版本,深受筆者的喜愛,更多的樂器音色配置也展現了沙羅曼蛇不一樣的面向。忽明忽亮的細微囈語、不停膨脹收縮的空間感,如此迷離的一段夢遊歷程,讓人不禁想要搭配(迷走在現實與幻覺之間—LSD使用者紀實)一文服用。

除了創作之外,沙羅曼蛇也累積了不少和不同領域音樂者合作的remix作品,從獨立樂團如八十八顆芭樂籽、草東沒有派對、那我懂你意思了,到流行音樂如王菲、蕭亞軒,甚至到國民健康操都有跨足,其創造力和野心之深厚不言而喻。

s__31080775

草東沒有派對 – 大風吹(Remix Demo ver.)

這首草東的名曲想必就不太需要再多贅述了,無機質如金屬的冰冷細碎敲擊聲,和圓潤的吉他tone調合在一起,有種冷熱調和的衝突感卻一點不違和,電子小鼓的肥厚也帶出了飽滿的節奏。

王菲 – 不留(mixing ver.)

我把風情給了你 日子給了他
我把笑容給了你 寬容給了他
我把思念給了你 時間給了他
我把眼淚給了你

我把照片給了你 日曆給了他
我把顏色給了你 風景給了他
我把距離給了你
無言給了他

我把煙花給了你 節日給了他
我把電影票給了你
我把座位給了他
我把燭光給了你 晚餐給了他
我把歌點給了你 麥克風遞給他

聲音給了你 畫面給了他
我把情節給了你 結局給了他
我把水晶鞋給了你
十二點給了他

我把心給了你 身體給了他 情願甚麼也不留下
再也沒有 甚麼牽掛

能夠聽到這首許多人心中最喜愛的王菲歌曲之一的remix版本,可以說是既新鮮又驚豔。本就已經十足空靈的她,在這個詭譎的版本中更顯現出某種脫俗的形象,整首雖然節奏加緊,卻仍然能營造出風吹砂走的蒼涼風貌,如風中消散的嗓音效果都讓紅塵之中的無奈身影更顯孤哀。

國民健康操

最後,透過更多的演出揭露以及創作者投身,新世代電子類群的音樂如今觸及到的聽眾面也越來越廣,就連平時沒有給予電子樂太多關注「耳光」的筆者,也在近幾年慢慢的體悟到了電子音樂類群的可塑性和創造性,不管是單純的電子還是與樂器的融合,都不停地在挑戰大家想像力的框架,每每都能再度衝撞出令人驚豔的遼闊幅員。

——

延伸閱讀:

Molly Soda:翻轉「私領域即避風港」的概念

羅雷集團:台灣製造,正港台青壞文創

灰矮星Gray Dwarf Star:被黑暗吞噬前的轉瞬之光

美秀集團:新世代的技藝,唱誦舊時代的風格

《法蘭克》:『他的才華不是因為生病,他的病只是在阻礙他。』

——

Credit——
音樂人 / 沙 羅 曼 蛇 s a l a m a n d e r
撰稿 /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