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小丑女,關於萬聖節不能不知道的事

本文資訊參考自【國家地理雜誌】。

這個源自大不列顛(Britain)古凱爾特族(Celt)歷史中的節日——薩溫節(Samhain),演變至今成為一年一度的盛裝跑趴日,還有哪些與萬聖節有關的知識是我們未曾聽說的呢?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30-%e4%b8%8b%e5%8d%889-30-40

(圖為薩溫節的篝火之夜,與古凱爾特族的新年習俗有關。許多現代的萬聖節傳統也可以追溯到薩溫節。)

異教徒的祖先

至今許多考古學家仍在愛爾蘭米斯郡(County Meath),沃德之丘(Hill of Ward,原愛爾蘭語Tlachtga)的凱爾特靈魂研究中心(Celtic spiritual centers)尋找萬聖節的根源。 這個節日主要沿襲自薩溫節的慶祝活動,他們發現凱爾特的跨年儀式是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之間的日落時刻。在薩溫節(11月1日)前夕,被認為是前一年的死亡,靈魂(以及精靈、惡魔和其他形式的鬼神)會來到人類世界,趁身體和靈魂兩個世界之間的門打開的這個夜晚,走向來世投胎。傳統認為古凱爾特族會在沃德之丘等地點也舉辦篝火儀式(俗稱「篝火之夜」),也確實發現了大規模燃燒的證據。 而這些火可能用於獻祭,或作為太陽的象徵,因此「Tlachtga」也被視為太陽女神之一。

凱爾特的服裝

根據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美國民俗中心(The American Folklife Center)研究,萬聖節盛裝打扮的傳統也源自於凱爾特人。 在篝火之夜時,凱爾特人會穿上動物皮膚以躲過鬼魂的眼睛,或者有的人戴著面具,有的塗黑他們的臉,偽裝成那些比他們先去了靈魂世界的祖先們。 偽裝成靈魂的人們走遍大街小巷,以好笑的把戲換取一些食物和飲料。 凱爾特族人的習慣,會將食物和飲料放置戶外讓「超自然的生物」取用,也間接影響了這些薩溫節前夜的扮裝活動,可能間接演變成今日的搗蛋傳統。

萬聖節回歸基督教?

近代的基督教領袖選中了這個原為異教的節日之後,薩溫節便開始轉型。 在第七世紀,教皇博尼法切四世下令,11月1日訂定為聖徒日。然而,教會並沒有試圖抹煞舊有的慶祝傳統。 在薩溫節的前一天晚上仍沿襲了與篝火、裝扮和遊行活動,只是換了一個新的名義——萬聖節。

萬聖節傳到美國

早期是歐洲的移民,將萬聖節帶到傳統文化大熔爐的美國。這些慶祝活動也隨著19世紀愛爾蘭大舉移民到美國而有日漸擴大的趨勢,到這個時期,人們已預見政治家將會介入萬聖節活動。而明尼蘇達州,可能是美國最古老且正式的萬聖節慶發源地:自1920年,該市開始舉行遊行和篝火來紀念這一天。

雖然慶祝也可能別有目的。 當地的歷史學家曾說,鎮上的人想要遏制那些可惡的惡作劇——在大街上把別人家的乳牛鬆綁,或是推倒別人的庭園小屋,所以官方在舉辦慶祝活動時,宣導良好,乾淨的玩樂方式。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30-%e4%b8%8b%e5%8d%889-31-14

(明尼蘇達州自1920年開始舉行萬聖節遊行。這是萬聖節第一次成為國民慶典,當地的歷史學家認為,這是官方為防止人們在大街上把別人家的乳牛鬆綁,或是推倒別人的庭園小屋,所因應舉辦的。)

美國都市傳說——毒糖果和小丑恐慌

在美國諸多都市傳說之中,口耳相傳最久的,就是關於人們在街上發送被藥物、針頭或剃刀下毒的糖果的故事。美國特拉華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社會學家Joel Best對這些萬聖節毒糖果傳說進行了廣泛的研究,不過他甚至連一個有證據可以證實,哪個孩子因為吃了巧克力糖而死亡或受重傷的報告都找不到。

雖然這些令人恐慌的傳說最後不可避免地都被證實是騙局,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來的新說法。近年來,美國科羅拉多通過了大麻合法化的法律,引起了一些毫無根據的關注:「有些人會害怕,街上有人會四處發送大麻糖果,並導致自己的孩子用藥過量。」Joel Best表示:「先不說別的,會說這種話代表他完全不知道食用大麻的價位。」

另外,在2016年,有些傳說開始擴散,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小丑看上去詭計多端,但是也和其他恐怖故事一樣,缺乏堅實的證據。

「這讓我想起1982年9月發生的泰諾爾(一種用於退燒的藥物)中毒事件,當時引發了很多的猜測,也一定曾有很多毒糖果傳言,」他說:「正好是因為今年,可能有一些關於小丑的話題。但關於小丑的傳說也不是第一次流傳了。不過令我驚訝的事情是,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不僅在美國,連在歐洲國家都有定期的小丑恐慌。」

萬聖節的商業利益

任何來自宗教或精神上的儀式,現代眼光看來都可說是非常大的生意。根據美國全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長期以來的消費者調查,美國慶祝萬聖節的習慣中,光是在2016年就有1.71億美國消費者,在計劃慶祝萬聖節活動過程中荷包失血。 每10個美國人中就有7個準備送糖果,之中又有一半的人會裝飾他們的家或著裝打扮。裝飾、服裝和糖果的總支出估計在2016年將達到84億美元,平均每戶82.93美元,幾乎是當地2005年平均水平的兩倍。

螢幕快照 2016-10-30 下午10.40.16.png

圖片來源

熱門服裝

除了搭上選舉的熱門話題,川普、希拉蕊之外,今年流行的文化——尤其是超級英雄電影——激發了人們裝扮的靈感。18歲到34歲的人中,最熱門的服裝包括最近的DC電影角色(蝙蝠俠、神力女超人、小丑女、小丑)和漫威電影(死侍、蜘蛛俠)的人物。對於小孩來說,則是迪斯尼電影(特別是《冰雪奇緣》)和《星際大戰》的角色服裝是最受歡迎的。 而許多四條腿的家庭成員也盛裝打扮。在美國有16%的消費者,打算在這個萬聖節打扮他們的寵物——無論牠們喜歡與否。但無論以上哪個角色,永遠不敵最熱門的南瓜、熱狗和蜜蜂,這些指標性扮相將再次登上萬聖節寵物服裝排行冠軍。

螢幕快照 2016-10-30 下午10.48.57.png

(知名女歌手KatyPerry的希拉蕊扮相,圖片來源

變裝派對之外

對於將近一半的美國人來說,幽靈不只是萬聖節有趣的一部分,他們還相信幽靈是真的。根據2013年11月在哈里斯民調(Harris Poll)中接受調查的2250名成年人表示,42%的美國人相信鬼的存在。這份調查報告顯示,26%的美國人相信巫婆。2009年皮尤研究調查報告(Pew Research poll)中,更有接近1/5的美國人,約18%,他們宣稱實際上看到或感覺到過鬼的存在。這些研究結果,現在看來真是怪可怕的。

螢幕快照 2016-10-30 下午10.43.30.png

(日本搖滾樂團L’Arc~en~Ciel兼VAMPS主唱Hyde/47歲男性,今年萬聖節驚艷全場的小丑女扮相。)

台灣的萬聖節

而無論生在台灣的大家,對於萬聖節的背景知識了解多少,萬聖節文化發展至今已演變成一年一度的變裝派對日,雖然主題仍然是恐怖,但隨著流行文化趨勢,更多人選擇穿上熱門,或是自己喜歡的角色參加活動。今年也有許多讓大家眼睛一亮的扮相,無論是氣鎮四座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或是太認真而把同學嚇哭的小小無臉男(艾摩妞的萌寶&咩寶),都是一年一度的萬聖風景。

螢幕快照 2016-10-30 下午10.38.31.png

圖片來源

s__5971984

(圖片來源:艾摩妞的萌寶&咩寶

——

延伸閱讀:

Molly Soda:翻轉「私領域即避風港」的概念

台灣健身專業帶來的是健康,還是額外的負擔?

巨人的樂高:大人小孩都能沉浸在創意裡,新世代環保玩具EDO Giant Cardboard Brick

陳漫CHEN MAN:風格不羈的巨星御用攝影師

古怪美麗的無毛貓:感情細膩且忠誠

——

Credit——
本文資訊參考自【國家地理雜誌】。
翻譯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