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誕鬼才的經典造型設計 – 這個世界絕對無法缺少提姆波頓

今天適逢萬聖節效應,謬誌茗忙點設計也忙點暗黑美學,將介紹許多詭譎古怪的經典角色設計,在這個變裝狂歡的日子(見昨日文章:不只是小丑女,關於萬聖節不能不知道的事),分享特殊妝的畫法,就在今晚一起搞怪吧。

2cd03925e3dee4180cc265d4bbe3f5e4

談到暗黑詭譎,立即浮現腦海的視覺畫面中,絕對不會少了提姆波頓(Tim  Burton)。這位美國的鬼才導演、製片,同時也是一位風格強烈的藝術家、動畫師,每逢萬聖節扮裝同慶之際,即使受歡迎的角色年年倍出,街頭巷尾還是充滿著提姆波頓所創造的經典角色,這些角色的設計,都可以看出提姆波頓強烈的人格特質。從他每件作品下的經典造型,透露許多時代性的表現,在強烈的藝術性之餘,也可窺見對經典文學作品及科幻恐怖電影致敬的元素。

1

(提姆波頓與其所創角色:《聖誕夜驚魂》)

首先,讓我們回顧提姆波頓歷年來的作品。以黑色幽默及獨特的暗黑美學為其風格,帶給觀者強烈印象之餘,同時也有一股濃烈的孤單疏離感跟無限的聯想空間。提姆波頓的成功,歸功於他的超級怪人好朋友——強尼戴普。1990年《剪刀手愛德華》是兩人首次的合作,奠定了強尼戴普成為好萊屋超級A咖兼怪咖的地位;自此之後,提姆波頓與強尼戴普數度成功共創了陰柔詭異的威利旺卡、復仇的惡魔剃刀手陶德、亦邪亦正的瘋狂帽客、吸血鬼拿巴・柯林伍斯等角色。此外,同為怪人三角一員的海倫娜波漢卡特,她是提姆波頓的前任情人,也是作品中的專屬要角,在與提姆波頓的合作一連串作品中,樹立了她鮮明的標誌,彷彿這些角色的美術設計,都是專為其量身打造。

提姆波頓歷年作品列表

2016 –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2014 – 大眼睛 Big Eyes
2012 – 科學怪犬 Frankenweenie
2012 – 黑影家族 Dark Shadows
2010 – 魔境夢遊 Alice in Wonderland
2007 – 瘋狂理髮師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2005 – 巧克力冒險工廠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 – 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 Corpse Bride
2003 – 大智若魚 Big Fish
2001 – 決戰猩球 Planet of The Apes [2001]
1999 – 斷頭谷 Sleepy Hollow
1996 – 星戰毀滅者 Mars Attack
1994 – 艾德伍德 Ed Wood
1993 – 聖誕夜驚魂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1992 – 蝙蝠俠・大顯神威 Batman Returns
1990 – 剪刀手愛德華 Edward Scissorhands
1989 – 蝙蝠俠 Batman
1988 – 陰間大法師 Beetlejuice
1985 – 人生冒險記 Pee-Wee’s Big Adventure

(提姆波頓、強尼戴普、海倫娜波漢卡特三怪客)

提姆波頓作品與眾不同的迷人魅力,除了獨一無二的古怪畫風,也因為他的恐怖與黑暗中,總是不失一抹純真與悲傷,藝術家的作品中通常會透露著作者的人生歷程,與其多面向的人格表現。提姆波頓的每一個創作畫面,都像一個強烈的黑色漩渦,與我們塵封已久的記憶、自卑與孤獨、觀看世界的視角產生連結與共鳴,同時,他的作品也巧妙的運用了大眾的共同記憶,與符合市場口味的手法推陳出新,不斷地締造佳績。

(提姆波頓繪畫作品)

提姆波頓作品經典造型

《陰間大法師》——

1988《陰間大法師》,怪誕風趣的黑色喜劇,迷幻色彩與藝術空間讓人難忘。

《陰間大法師》中少女諾娜瑞的歌德感造型,與八〇年代的搖滾風格表現,至後來強尼戴普《剪刀手愛德華》的經典印象,都帶有英國樂團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與德國Nina Hegen的華麗表現,同時聯想到美國漫畫及改編影集《阿達一族》的經典角色們。

siouxsie-banshees

(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主唱Siouxsie Sioux)

e7b434ed23f5274610a866dcda660d58

(Nina Hegen的許多造型,至今仍相當前衛)

goods_009097_154707

(阿達一族)

《剪刀手愛德華》——

1990年《剪刀手愛德華》成功創造一個善良又渴望愛的人造人。

(The Cure主唱Robert Smith與剪刀手愛德華造型恰有神似)

《星戰毀滅者》——

(《星戰毀滅者》中的火星人造型及其人類扮相)

這部1994年的科幻電影《星戰毀滅者》,故事是闡述火星人入侵地球的惡搞故事,這是提姆波頓作品中較乏人討論的B級搞怪片,但筆者們特別對此電影津津樂道,除了之中對於美國歷史跟政府諷刺意味十足的幽默感,火星人大大的腦袋,可怕卻又不失可愛的造型,搭配其粗糙的特效與詭異的配樂,讓觀眾都愛上這邪惡的火星人,這也是提姆波頓角色設定的特色——亦邪亦正的模糊地帶。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正義,也沒有絕對的邪惡,所有的歸納都是相對而來,提姆波頓的作品挖掘了觀眾內心深處的層層色階,把複雜的情緒搬出檯面,而不自覺被其感染同化。

《地獄新娘》 / 《聖誕夜驚魂》 / 《科學怪犬》——

《地獄新娘》、《聖誕夜驚魂》以及《科學怪犬》等妙想奇幻角色,大大的眼睛、深深的黑眼圈以及那微小的瞳孔、搭配輕微駝背又細長的四肢,都是提姆波頓角色的特色。

《巧克力冒險工廠》——

309c7050-d940-0131-bf90-0eb233c768fb

強尼戴普成功詮釋的陰柔角色威利旺卡,柔順的鮑伯頭、濃濃的粉撲造型,搭配一身合身的紳士服,矯情造作卻又不失可愛的表現。

《魔境夢遊》——

untitled

(由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不斷喊著「砍頭!」的紅心皇后造型,一度引起扮裝炫風。)

《魔境夢遊》改編自眾人熟悉的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其中每一個角色除了原汁呈現童話故事的奇幻感,更加重了角色的詭譎及藝術性。

maxresdefault-1

今年,提姆波頓《怪奇孤兒院》的怪異炫風再度襲捲而來,在網路時代興起後,怪人文化當道,一股「怪」炫風渲染到各界。回頭看歷史上的怪胎秀,令人發毛的真實人物,這些千奇百怪的生命,其實是否也只是有與眾不同的外在,而世人所定義的「正常」與「不正常」,是否也僅僅是一線之隔呢?

介紹完提姆波頓及其經典角色,在萬聖夜的今晚,讓我們來一窺在造型的美術設計中,特殊妝的簡單畫法,特別感謝專業造型師J.J  Chiu的分享:

(特殊傷妝實拍照-由J.J Chiu提供)

14907794_10153786137051567_490313791_o.jpg

(特殊妝使用的部分基本材料,矽膠、血漿、人體彩繪顏料、皮膚蠟等,可自行增添裝飾如縫線、別針、鉚釘等配件。

(五分鐘內搞定傷妝實拍照)

先使用皮膚臘塑形,用黃膠黏於皮膚上,接著大概的形狀定位後,再慢慢退開,塑形完成後,用透明膠封上。接著使用油彩上色,即可完成簡易傷妝。

造型師表示,設定好想要呈現的造型,透過服裝及配件的搭配,只要點綴些許簡易傷妝,就可以表現詭異又獨具個性的角色了。

——

延伸閱讀:

《魚怪製業》:實現所有奇異想像,手製公仔藝術

古怪美麗的無毛貓:感情細膩且忠誠

《法蘭克》:『他的才華不是因為生病,他的病只是在阻礙他。』

Zachary Widgren:古怪的藝術語言,奇異的人生體驗

橘色視覺:攻佔眼球的狐狸旋風

——

Credit——
撰文/Emi Yeh
圖片取自網路,特別感謝J.J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