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半拍樂團:慢慢唱歌,慢慢說故事

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城市裡,有時候被環境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有時候被生活的忙碌逼的忘了自己的最愛;幸好我們用音樂緩緩慢下來,慢下來仔細體會生命中的一切。

再慢一點點,我們是「慢半拍」。

%e5%89%af%e5%9c%96

慢半拍樂團,成立於2013年,歷經幾次沉潛,終於又重新聚首。吉他手子齊和他的夥伴,主唱Amy,在高中時期就是吉他社志同道合的好友,兩人也因為都擁有著對音樂滿腔的熱愛和相同的理念,而組成這個樂團,創造屬於子齊和Amy的音樂世界

「音樂,就是生命中的養分累積而成。我們唱歌,我們創作,我們說故事。」

慢半拍樂團在成立初期就參加了各種類型的演出和比賽,後來成員陸續因為當兵及學業的限制,沉寂了一段時日,今年,他們以全新的姿態復出,首次挑戰中國曲風的創作比賽。他們參加了由財團法人漢光教育基金會所辦的「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演唱競賽」,這個活動主旨就是把古人的詩詞經由重新譜曲,入樂,然後完成一首符合情境背景的歌。所以作詞人就會是歐陽脩、李清照、柳宗元⋯⋯等等,是滿好玩而且新鮮的比賽主題。有一種古人把詞寫好放在那邊幾百年,然後接棒由現代的人完成的感覺。

而慢半拍這次的作品就是採用歐陽脩的〈玉樓春〉和李商隱的〈夜雨寄北〉兩首詞,來合併寫成這次的《春風易別》這首歌。〈玉樓春〉和〈夜雨寄北〉的內容都是在描寫情侶分離,相會之時遙遙無期的離愁,把思念寄託在詞裡面。所以如果換成現代的流行歌來說,這兩首詞想表達的情感就類似五月天的《突然好想你》。

吉他手子齊說,在寫這首歌的時候,為了要營造中國風的風格,在樂器的設計上加入了二胡、古箏這些帶有強烈國樂色彩的樂器。也同時加入了吉他、爵士鼓,甚至是大提琴,這樣西方的流行及古典樂器。而這首詞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玉樓春〉中,最後一句「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描寫了歐陽脩對於分離的無奈,卻又帶出其瀟灑。為了強調這句話,他們在樂句的設計上故意反覆唱兩次「始共春風容易別」來加強語氣。離愁思念之重,卻如雲淡風輕般瀟灑。花會盡,風要別,而說不出口的,都是思念。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樂器都是由兩位團員親自設計、編曲、錄製。除了歌詞是古人的作品之外,音樂上的內容完全出自子齊和Amy的想法和錄製,是一次創新的挑戰。

而吉他手子齊,也對於其熱愛的音樂,所抱持的態度和理念:「其實到現在也不敢說自己很有成就,只是單純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工作,雖然未來不一定會繼續靠著音樂吃飯,還是懷抱著初衷,只想把吉他彈好,希望如果之後有更多的演出機會時自己能準備好。創作也好,只希望自己在音樂這方面能夠越來越精進,有朝一日能成為一位專業的樂手,在遇到困難或是感到灰心喪志的時候,也別忘了自己對於這份事物的熱愛,只要堅持到底,一定會有機會讓你證明自己在這塊領域的專業的。」

聽完了子齊的話,我們心中都充滿著對理想的滿腔熱血。青春,是一首短促而美麗的詩,而築夢踏實的過程,就是詩篇裡一行行優美的詩句。在人生這道困難昏暗的旅途中,身處於青春年少時期的我們,猶如一盞盞飽滿發亮的燭光,用力地綻放著屬於自己的路。原來,我們都是燭光裡那一蕊燭芯。

——

延伸閱讀:

黑色幽默Black Humor:詼諧又殘忍的藝術風格

里山咖啡Satoyama Café:在都市中遇見里山

美秀集團:新世代的技藝,唱誦舊時代的風格

《搖滾吧!爺奶》Young@Heart年輕之心

《海盜電台》:只要人們還懷抱著希望和夢想,搖滾樂就不會死去

——

Credit——
特別感謝 / 慢半拍樂團
撰稿 / 沈姿伶、李洛昀、廖婉廷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