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都市遺忘的東海岸奇幻月色——月光・海音樂季

 人們可能都知道貢寮國際海洋音樂季,或是Wake up覺醒音樂季,但不知道有沒有人聽過月光・海音樂季這個名字呢?

 尋覓美麗的台東月光海

月光・海音樂季在今年的八月至十月舉辦於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TECLandArt Festival,主打的是台東獨有的紅色月亮。剛從海平面升起的月亮呈現鮮豔的血紅色,猶如奇幻小說一般,充滿神秘感。接著慢慢上升,逐漸轉變成橙色,再到檸檬黃,最後則像是銀白色月牙高掛天邊。每一瞬、每一刻,都是大自然中最有才華的藝術家,而月光・海音樂季便是希望將月亮的美,深深刻畫在我們心裡。讓來參加的民眾在聆聽美妙樂曲之餘,也能夠時刻欣賞台東最特別最美麗的月光。

 

%e6%9d%b1%e6%b5%b7%e5%b2%b8%e5%a4%a7%e5%9c%b0%e8%97%9d%e8%a1%93%e7%af%802

月光海之夜

從活動一開始,幾乎每週都有不同主題的市集和表演活動,不僅提供了藝術創作者一個能夠自由發揮的平台,也給來自各地的獨立樂團嶄露頭角的機會。除此之外,園區內也開放寬闊的野餐草原,讓民眾能夠一邊吹著海風、看著日落,享受在都市體會不到的悠閒自在。

吃飽後的小憩時光還能逛逛市集,琳琅滿目的手作藝品,每樣都是當地居民的手創作品,在交談的過程中,可以深深感受到作者的用心,以及對土地的熱愛,最重要的是到處都是滿滿的人情味,遇見的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笑容,讓人不知不覺的都想定居在這裡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主辦單位還特別邀請享譽國際的「優人神鼓」在此夜參與演出,為遭受到尼伯特颱風重創的台東祈福。表演結合了東方傳統武術和擊鼓的元素,磅礡的氣勢,堅定的鼓聲,每一聲都彷彿象徵著台灣人堅毅勇敢的生命力,希望能夠藉此撫慰受創的人心,提醒人們不要放棄,為台東居民加油。

今年演出的最終場——「海洋之夜」在清爽宜人的氣候下展開,人潮持續湧入,台上演出的有在地歌手,以及來自各個部落的樂團,接連帶來精采感動的演出。不同於其他音樂季的地方是,這裡不需推崇主流音樂,現場只有簡單的樂器配置和動人的歌聲,強化了表演氛圍,更深植人心,也讓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月光粼粼鋪灑在海面上,現場觀眾各個歡欣鼓舞,原住民歌手舒米恩Suming壓軸表演,把氣氛帶到最高潮,也為今年的月光・海音樂季劃下了完美句點。

%e6%9d%b1%e9%83%a8%e6%b5%b7%e5%b2%b8%e5%9c%8b%e5%ae%b6%e9%a2%a8%e6%99%af%e5%8d%80

(歌手舒米恩Suming)

台東之美,你看見了嗎——

台東,是都市化後的台灣僅存不多的一塊世外桃源,這裡擁有豐富的地理環境和寬廣的視線,東部海岸更是充滿山海交織的獨特美景。

而月光・海音樂季,也帶給台東另一個發展的機會。透過音樂季吸引人潮,進而推展當地觀光,讓大家親自走訪,能夠更深入了解台東。

儘管他們年年受盡颱風、地震等天災的侵襲;甚至因為隔著崇山峻嶺使他們交通不便資源缺乏,每次的災後重建都考驗著台東人的堅韌和勇氣,然而每每在新聞看見的,都是一群團結勇敢的台東人正在為自己最愛的家鄉努力。

其實,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在這次的音樂季,人們不僅僅是聽見了各種令人感動的樂曲,也看見更多的是台東人愛台灣的力量,堅強、美麗且動人。

這裡的偏鄉地區資訊較落後、資源嚴重分配不均,天災頻頻使他們有的人失去家園、失去親人,但這沒有讓居民放棄希望,他們仍時刻抱持著笑容、知足且惜福,用心快樂的生活著,這才是台東最動人的景色。

常有人說,東部就是「好山、好水 、好無聊……」,但其實台東真的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只要用心體會與聆聽,無邊無際的大海、遼闊的高山都是能讓你自在放鬆的好所在。來到這裡,感受當地純樸的人文風情,了解聚落居民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即使是一趟短暫停留的旅程,也能夠在如此清幽的環境裡漸漸體悟許多人生中解不開的困惑和矛盾。

若是今年錯過了,也別忘了明年的盛夏時節,相約親朋好友,一同前往風光明媚的台東,用喜悅感激的心,好好體驗一場前所未有的動人音樂饗宴,相信你也會愛上這片美麗的土地和溫暖的人情。

%e6%9d%b1%e6%b5%b7%e5%b2%b8%e5%a4%a7%e5%9c%b0%e8%97%9d%e8%a1%93%e7%af%80

後記:網路上曾有數據調查「最討厭台北人的縣市」第一名竟是台東,令我們感到相當意外,再進一步看了原因,才知道台北生活便利,資源充裕。而在東部的很多縣市,尤其是偏鄉的居民們,他們不但醫療落後、交通不便,甚至在災後,需要政府救援時還得經過漫長的等待,被困在山中的居民們心中更是擔心害怕。筆者希望藉由這一期的介紹能讓大家更了解台東,除了欣賞當地美景外,也別忘了幫助偏鄉的居民們,讓我們藉由自身的能力,支持他們,把愛傳下去。

——

延伸閱讀:

 

ogo手工眼鏡:集音樂與夢想的浪漫理念,最具風格的眼鏡店

骨氣工作室:專訪全台最年輕整骨師—黃浩翔

美秀集團:新世代的技藝,唱誦舊時代的風格

《熱帶魚》:喜劇鬼才陳玉勳處女作,在城市裡悠遊的年少美夢

胡晴舫《旅人》:旅人以為自己是自由的,而自由也許是假象

——

Credit——
撰稿 / 沈姿伶、李洛昀、廖婉廷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
圖片來源: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及東海岸國家風景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