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樂界最炸裂的攝影師——邱律銘專訪

邱律銘(ZL Ltd.),一位獨立音樂圈漸漸嶄露頭角的攝影師,進入表演攝影界短短一年多的他,靠著獨樹一格的照片風格打響名聲,外表看似成熟兇狠的他,其實是個性情中人,甚至還是個帶點少女心的奇幻男子。對自己有強大抱負的他,拍照時往往散發著令人景仰的光芒,是位一頭栽進興趣的追夢者。(封面照片來源

14362580_1172538562792668_3872956341636223568_o

邱律銘(ZL Ltd.),曾任說書人樂團、The roadside inn、桑吉爾夫、暴噬者隨團攝影師,以及覺醒音樂祭、發條音樂祭、巨獸搖滾音樂祭、貢寮海洋音樂祭隨團攝影師。

重要經歷——
2016.04.03 Spring Scream 春天吶喊 隨團攝影
2016.04.09 LIVE OF LIFE獨立音樂公益攝影聯展 看團達人作品參展
2016.04.30 EnlightEN-TW樂團 團照拍攝
2016.07.02 Thai Invasion 2016 官方攝影 Retrospect(TH) / Sweet Mullet(TH) / The Yers(TH)
2016.08.13 搖滾本事 隨團攝影

是什麼機緣讓您進入攝影圈,又是什麼點讓您下定決心走上這條路?

像我本身還沒開始接觸攝影時就很喜歡看電影,對影像很有興趣,但一直沒有什麼機會接觸,然後當初有位電影系的朋友,影響我蠻大的,他就說我有興趣的話,要不要來玩一下啊,看看怎麼操作,然後誤打誤撞,剛好一位攝影師生病請假,就幫忙拍拍看,然後就進了這塊圈子。

至於進入樂團攝影這塊,是因為好朋友說書人樂團,邀請我要不要去當技師,結果因為我跑去玩攝影就去當攝影師了,拍著拍著就慢慢得到蠻多朋友的支持,就覺得好像可以繼續往這方面走下去。

您接案如此頻繁,會不會害怕對攝影失去熱忱、彈性疲乏?有什麼讓自己維持工作熱忱的方法嗎?

其實目前來說還不會,因為我到現在也才拍一年多的時間,以目前來說,還沒有覺得拍到不想拍的時候,但如果真的一次接太多場,也是會覺得有點累啦,而且偶爾回饋沒那麼多,其實還是會有點難過啦,但就不管那麼多啦,好玩嘛,而且反正才第一年,就繼續拍自己的。

平時多打電動(笑)還有就是不要覺得攝影這件事很累,就像修圖的時候也是,保持一個熱忱在去完成作品,也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年輕,雖然我長得比較老啦,所以我會想跟大家證明自己的能耐在哪,所以就保持一個不要懶惰、不要放棄的心情,去超越自己這樣。

您的作品中,往往帶有強烈的感覺,請問您拍照時多往市場取向思考,或是看重個人風格?

其實我就是覺得是我喜歡的東西,所以才拍那些,因為我本身蠻喜歡恐怖電影啊,一些陰沉的東西。

但我覺得風格這麼強烈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像現在會找我的樂團都是比較兇的樂團,像暴噬者、The Roadside inn,到現在還沒有文青團找過我,雖然曾經有因為意外拍過交響樂團啦,有興趣可以去我的粉絲專頁,看看不同風格的照片哈哈,但在拍的人這麼多,台灣厲害的人其實很多,所以塑造自己的風格很重要,一些小細節什麼的自己要瞭解,即使台灣這麼小,你也很快就會被比下去,因為每個人都在進步,你要怎麼維持自己的實力,跟在線上的討論度。

對,這就是我的風格。(笑)

可以分享一下您拍攝經驗中的一些深刻事情嗎?

有!我去百樂門的時候被老闆罵。

這說起來有點爭議,因為我蠻喜歡打閃光燈的,但我打閃光燈會影響看表演的人,但也可能是因為我遇到的燈光師大部分可能都比較不成熟(技術),雖然這樣講很言重,但我目前遇到打的讓我自己覺得完全不用開閃燈 很滿意的燈光師 不超過三成,現在我也有在慢慢減少打閃光燈,畢竟表演中表演者跟聽眾之間最重要啦,攝影是其次。那因為我打閃光燈的關係,老闆跟燈控就有跟我反應影響到表演者與聽眾,從那之後就有在思考這個問題,對我影響還蠻大的。

不過我個人還是很喜歡閃光燈打出來的效果(笑)

身為那麼多樂團的隨團攝影師,對於您和表演者間的關係有什麼看法?

我覺得這還蠻妙的,像目前大概有五個固定的團會找我拍,雖然現在有些團還不熟啦,但就跟他們之間的感情很像家人,很微妙,雖然說我不是他們正式的團員,但他們會把我當團員看待。而且隨團有個好處就是,你會比較知道表演的時間點怎麼抓,樂迷會喜歡怎麼樣的風格,或是這首歌什麼時候要怎麼去做。

前陣子剛結束獨立樂團攝影聯展的您,對於表演攝影圈的趨勢有什麼想法?

先講聯展好了,其實我蠻意外的會邀請我,我完全沒有想過這件事情,甚至有個展覽,雖然是個聯展,也完全沒想過。希望每年都會有這樣的盛事 一方面是給予拍攝者的鼓勵與肯定,二來又可以跟很多攝影師朋友們相見歡聚聚互相交流,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活動 希望自己明年也不會缺席。

那像表演攝影這塊,有時候樂團他們自己也都賺不太到錢,所以攝影師真的會有很大的矛盾點,起初會不知道到底該不該跟他們收費但想想攝影器材也真的是很貴的,而且每一次的拍攝都是耗損,零零總總到後來還是決定了自己是該收費的 畢竟我也是有付出我的技術與時間。那像表演攝影這塊也是這一陣子才比較興起,開始建立起收費的概念,所以其實私下還是要有個正職的工作啦。

請問您對台灣整個攝影圈的看法?

我是覺得,真的要建立起付費的觀念,尤其是到了一個層次之後,真的不要免費,因為這樣會讓大家覺得,有人拍得這麼好卻沒收錢,那幹麻付錢,會破壞這整個市場,所以真的拍到一個水準之後,不要再幫人免費拍,因為我覺得那是不尊重自己的作品。

您近幾年的個人目標、期許?

目前的目標是能夠達到像堯帝(葉豐堯)的程度,畢竟他在表演攝影這塊真的是頂端,在各個音樂祭這樣拍,希望未來能夠做到跟他平起平坐。

——

延伸閱讀:

被都市遺忘的東海岸奇幻月色——月光・海音樂季

《內地搖滾 Inland Rock》:用最舒服的方式傳達理念

美秀集團:新世代的技藝,唱誦舊時代的風格

陳漫CHEN MAN:風格不羈的巨星御用攝影師

那我懂你意思了:藝術家的美麗性格,現實世界的浪漫悲劇

——

Credit——
攝影師 / 邱律銘(ZL Ltd.
撰稿 / 李孟育、柯明蕙、吳品萱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