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邦妮Astro Bunny:迷人又哀傷的青春電幻歌謠

 原子邦妮 Astro Bunny,由主唱查查和製作人Nu(羽承)組成,查查叫人熟悉的清澈嗓音,搭配電氣圍繞的氛圍,旋律卻是親切的流行曲風,描繪著青春、失去和成長等等畫面,以清淡的感傷唱出人們心中,那片曾遺忘的森林。

20161017152907-e5043581b77c296301ba22f2203cb36f-desktop

(原子邦妮由主唱查查和製作人Nu(羽承)組成,照片來自鏡傳媒。)

11261517_823536531062181_5225596706144223702_o

(原子邦妮由主唱查查和製作人Nu(羽承)組成,照片來自官方臉書。)

可能有許多人都對這兩位音樂家的面孔有些熟悉,原來主唱查查,就是十年前大家熟知的樂團櫻桃幫CHERRY BOOM主唱;當年以獨特的風格,以及鮮少見到的全女子編制樂團竄紅,也曾發行許多傳唱至今的經典歌曲,即使樂團解散已久仍留在歌迷們的心中。

而製作人Nu則是前Zayin展翼樂團的吉他手,打著型男樂團名號,以及朗朗上口的搖滾曲目風靡台灣樂壇,但也在2006年後退居幕後;現在的Nu已經是知名製作人,成熟精緻的編曲在原子邦妮的曲子中可見一斑。(在INDIEVOX上聆聽原子邦妮

%e5%b0%88%e8%bc%af%e3%80%8a%e6%8a%98%e6%a1%82%e4%bb%a4%e3%80%8b%e5%85%a8%e9%9d%a2%e6%95%b8%e4%bd%8d%e4%b8%8a%e6%9e%b6%ef%bc%81%e6%9d%b1%e6%96%b9%e5%85%83%e7%b4%a0%e7%b5%90%e5%90%88%e8%a5%bf%e6%b4%8b

「在北京的獨立音樂給人的感覺有點像是視死如歸的理想,在台灣比較像是品味人生的生活態度。」

原子邦妮在旅居北京、上海兩年後,於2015年發行了首張專輯《折桂令》,具濃厚東方色彩的曲風,無論是旋律、歌詞以及聲響都帶有濃烈的中國風,但不同與一般人們想像的東方風味,原子邦妮在變曲上,融合了許多另類(Alternative)、流行(Pop)、搖滾(Rock)的聲響元素,將故事訴說得更風格多變。

在第一次聽見原子邦妮時,筆者對其淡雅哀傷卻一語道破的歌詞相當驚豔,而電音聲響使用的恰如其分,不會過頭地淪於形式,更不會少得使歌曲空洞,搭配上查查嗓音純淨地吟唱,淡看一切的語調,如一個現代的吟遊詩人,直問每個人心中,都有過的那個無解課題——失去。

而近期,原子邦妮正在推出他們的新作品,這次除了音樂故事之外,更搭配了影像一起訴說,以小型劇集的方式呈現;人們逐漸被不知名的病毒感染,成為類似喪屍的存在,而查查飾演一名英勇的女子,帶著另一位遭受感染的女孩逃離宿命。獨特的世界觀,搭配原子邦妮一貫的電幻風格,叫人不自覺深陷影像中的世界;然而搭配歌詞內容全然和生死、病毒無關,讓觀眾對劇情的象徵產生更多聯想,實際上故事所要講述的和喪屍無關聯,而是人們在離開了「青春」的時期之後,將成為怎樣的大人。

同張臉 沒多久 怎笑得 那麼醜
你變成 最害怕 變成的那種人 你自己還不曉得

——《其實你一直是這樣的》

社會、環境的影響,有些磨練能使人成熟,然而有些世故的話語就像病毒一樣,潛移默化了那些原本善良的人,人們漸漸成為自己最討厭的那種大人,卻連自己也不曉得。

我們從原子邦妮的音樂裡,聽見他們吟唱情感、生命等課題,在音樂的環繞下同他們一起哀愁、憂傷,然而在一曲過後,我們總能在歌曲中聽到如黎明般的希望;猶如在說著:「即使如此,仍要保持原本的自我,懷著那個看似傻氣的初衷,繼續辛苦地走下去。」

——

延伸閱讀:

被都市遺忘的東海岸奇幻月色——月光・海音樂季

沙羅曼蛇:用詭譎迷幻的電氣節奏尋找烏托邦

灰矮星Gray Dwarf Star:被黑暗吞噬前的轉瞬之光

《海盜電台》:只要人們還懷抱著希望和夢想,搖滾樂就不會死去

謝震廷《查理》:歌頌最迷人,卻也殘酷的生命課題

——

Credit——
音樂人 / 原子邦妮 Astro Bunny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