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節特映:最適合亞洲光棍的電影之夜

關於單身故事的電影很多,但要為「適合單身者」的電影下個定義,理由也許有千奇百怪。這類電影起初可能都帶著愛情的憧憬與想像展開劇情,但是在觀影的過程中,讓人能夠探索到愛情的本質,或者使之幻滅,或者使人頓悟愛情不是他人口中的甜蜜,一層糖衣內也許多了幾層苦澀。歐美出產的單身電影也許已經有很多人介紹過了,如:《單身動物園》、《戀夏五百日》、《王牌冤家》、《紐約哈哈哈》等等。所以這次特別找出亞洲導演的電影作品,列出下面五部適合單身者看的亞洲電影——

1.《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716

「就算被打,也比孤獨一生好。」

電影述說著一個看似荒誕無比的女人的故事,搭配上導演中島哲也鮮豔的電影美學,使故事更加不真實。但本質上,松子一生渴望著的無非是愛情,能夠被愛與愛人;即使被歐打,還是堅持要愛下去,這就是松子驚人的求生技能,人生彷彿要走到盡頭,又能找到另一段追求愛的旅程……。

2.《頤和園》

60b74ad6adc87ef6b63c28ff234be217.jpg

「我想要我們分手。」

「為什麼?」

「因為我離不開你。」

頤和園是中國導演婁燁在2006年的作品,此電影的時空背景是天安門事件學生們的愛情故事,也因此在中國遭到全面的禁演。電影本身充滿了青春的反叛,對於青春的愛情充滿混亂的狀態,描述得極好,它很容易令你回憶起某個人的容貌,並將他代進電影裡頭。但也如同電影裡頭一樣,曾經美好的戀情只存在當下,過往成風後只能追憶。

3.《薄荷糖》

image

我該怎麼辦呢,你拋下我的話

不行,真的不行,請你不要離開我,有什麼無法告訴我的苦衷嗎

曾那樣親切的你,曾那樣溫柔的你,怎麼能那麼無情

無法相信,你會捨我而去

我不要信,你跟我說再見 

電影以倒敘法陳述一個男人的愛情故事,從一開頭我們就得知這場愛情故事不會有好下場,卻使我們更加好奇男人的經歷。電影的時序是片段的故事串聯起來,卻是這個男人一生中最關鍵的幾個片段。薄荷糖象徵著男人純淨且甜蜜的愛情,但卻在不知不覺間溶解了……。

4.《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image-2

「……原來你跟他們一樣,對我好就是想改變我。你好可笑啊,你以為你是誰啊?我和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是根據台灣60年代的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導演楊德昌在案發當年年僅14歲,與殺人少年同校,這件社會案件從此就在他心中埋下種子。電影描述男孩遇見女孩,純真的男孩因早熟的女孩而認識愛情,直到男孩喪失了純真,從此蛻變為男人的故事。

5.《春光乍洩》

happy-together-8

「黎耀輝,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在愛情裡面,每個人都是互相包容給予,但是當這付出的天平不對稱時,愛情就會開始傾斜,直到流失散盡。在王家衛的電影裡頭愛情總是遺憾的,在追求自由與尋找愛情中失落,在逃避與面對之中選擇逃避,但這種遺憾的美學總是令人更心有戚戚焉。

——

延伸閱讀:

《木與瑕》:「我不想寫詩,我想跟她說話。」

原子邦妮Astro Bunny:迷人又哀傷的青春電幻歌謠

從《春天情書》到《青春電幻物語》,看網路世代如何加速情感的聯繫與崩解

再見阿毛:從《小房間》窺視人際與自我認同的微妙空間

廢青/魯蛇世代:當代無力青年之文化觀察(上)

——

Credit——
撰稿 / 看看我的身體裏/Peek a B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