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飛工作室:從雕塑和設計出發,走進復古世界

飛飛工作室,一個大家也許還沒聽過的名字,其實默默地深入了我們的生活,像是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青田街一號》、《軍中樂園》⋯⋯等,和五月天的《派對動物》MV中,其實都會看到飛飛工作室創造的主角們。

而接下來將訪問的,是飛飛工作室的核心人物之一小吳,畢業於台藝大雕塑設計科系,之後全心投入古物翻新再創作的工作。而飛飛工作室主要工作項目,就是古物租借、從舊東西創出新東西。「飛飛工作室主要提供復古道具品,並致力於推廣愛惜老物、與古物再生等觀念,再現70年代復古美學。」從一個古物呈現出的溫度,可以知道一段故事,也像認識一個人,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14241574_927330660729218_5461371104254396629_o

是什麼原因讓您一畢業就開始接觸古物?

其實一開始當成興趣在玩,玩著玩著想法就變大了,想說是不是可以以老物再生的概念來走這一塊,才開始購入一些看起來很漂亮,但其實是壞的古玩,買回來改造,或是去修理。到後來東西變多,工作室開始要清理一些東西,到了那個時候才有展場租借的想法。做古物租借,就是蒐集,然後修理出去,再蒐集新的進來,其實一直在周而復始地,換這邊的家具,到後來就會覺得,感覺好像也還不錯。就是再生給別人使用,然後自己又可以再找新的,一直在一個循環裡。

飛飛工作室的復古商品們,是怎麼去挑選它們的呢?

我通常都會去看別人的收藏,再從記憶去找「欸,這個東西以前看過」、「那個東西以前看過」這類的感受;第二個就是開始考慮它的美學問題,好不好看;第三個才會考慮到它的功能性,還有可不可以使用。但也不是每一個買回來的東西都是可以用的,像是電視機,它已經不堪使用,但因為它真的很難得了,所以還是買回來。再來就是像有一台收音機比較特殊一點,這台是可以用的,還可以放廣播,樣式卻是連我這個年紀都沒有看過的。

s__21315589

s__21315588

您的工作室位於五樓,和自身住處結合,是有什麼想法這樣做的嗎?

因為一開始就不是很想把工作室當店面來使用,距離感太重。還有一點是因為我的碩士論文是用一本書——《空間詩學》來當研究的主題,書是探究人對空間的感知,而且是以家庭為出發點,就像是居住的空間到一個抽屜這樣的空間,都能夠有閱讀記憶。而套到古物上,每一個東西也都是在閱讀記憶。

透過飛飛工作室,您認識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您很印象很深刻的?

有幾件事滿令我印象深刻的,第一個是有一次我帶回了一張桌子正在清理它,翻開抽屜發現裡面有一些獎狀,還有一張退伍令,最後還翻到一張臺藝大的畢業證書,上面的名字,是一個臺藝大的英文老師,我有聽過那老師,真的滿驚訝的。第二件事是,有次在網路上,有人面交要買東西,沒想到地點寫著台藝大,結果一看名字,又發現是一個教過我的老師,真的滿特別的。

s__21315587

14444750_935543209907963_5272299575194547740_o

看到自己的東西被放到電影或MV上,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嗎?

第一次借的電影很搞笑,那個題目名稱跟實際上拍出來的差好多,結果完全是喜劇片,好像前年才播吧,叫做《行動代號:孫中山》,就是整個題目好像很正經八百,結果一看才想說怎麼是這樣。劇情就是他們一開始計畫要去偷那個雕像,然後他們倆個同學走到其中一個秘密基地,那組沙發就是我們提供的。後面幾場電影也是滿好笑的。另外一個讓我跌破眼鏡的是《青田街一號》。那部提供的是燈,他們跟我租了幾個燈。但是這個名稱跟這個題目是怎麼一回事啊!

我們有出借過幾部電影,像是《軍中樂園》也有借過道具,不過那個都很少。而近期的就是一堆的MV,像五月天的《派對動物》,借的也是一盞燈,我記得我借完不到半個月,成品就出來了。不過那部我看到時真的嚇出一身冷汗,是因為他開頭有一幕就是房子開始傾斜,就看到我家那盞燈在那邊搖來搖去,我真的嚇死了,他還真的有用鋼絲吊起來,因為我後來看到所鎖螺絲的東西在上面,然後就,哇!看到那幕真的是讓我嚇得一身冷汗。

14409443_933410316787919_548743220437045568_o

14231230_925443090917975_5103993795067876828_o

除了每天接案子之外,也有做以前學過的雕塑創作嗎?

有時候會去接一些奇奇怪怪的案子。因為我本來就是念雕塑,所以會有一些奇特的要求,可能今天有電影需要什麼道具,畢竟我不太可能去專職幫他們做道具,就變成他們需要什麼樣道具、家俱的話,我能夠生產的就會提供給他們,當然也是復古的東西。然後他們需要找道具的時候,也會告訴他們哪邊會有,哪邊有需要的空間,或是有類似的空間,就是有點像轉接生。那最多的就是電影道具,因為畢竟不是每一組道具都做得出來,所以有些才用做的,但是我大部分也都是發包出去給學弟妹做,但也因為工作室認識很多不同的人。也算是因為一個東西,讓人跟人可以互相認識,相互幫助,就像是老物再利用吧!

古物再利用就像是讓人跟人認識一樣。自己的價值,有一部分也像物品,必須發揮其長處,才能不被遺忘。想一想自己現在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真的發揮了自己的價值呢?如果不是,那又要如何將自己的價值用來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呢?

14409419_935556039906680_3615224843171638821_o

1966135_617870225008598_4261637258335774286_o

1240037_376322112496745_447706495_n

602848_303852256410398_621661799_n

——

延伸閱讀:

被都市遺忘的東海岸奇幻月色——月光・海音樂季

黑色幽默Black Humor:詼諧又殘忍的藝術風格

美秀集團:新世代的技藝,唱誦舊時代的風格

羅雷集團:台灣製造,正港台青壞文創

日京江羽人《誰殺了阿春》:不願埋葬城南舊事,尋覓青春的音樂偵探

——

Credit——
特別感謝 / 飛飛工作室
撰稿、攝影 / 張政偀、陳芝宇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
部分圖片源自飛飛工作室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