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電影與自己對話——最大的敵人永遠都是自己

人的一生中,總會遇上難以跨越的困難關卡,有的人無法克服,有些人則能重整心態,勇往直前。而重點是,在跨過苦難的障礙後,如何把那些經驗化為成長的肥料。每個不同的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人生道路上將會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也都不盡相同,自己永遠都會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與最大的敵人。

今晚放點電影,一起重溫這些能帶領觀眾目光直至心靈,一點一滴參透生命中苦樂與希望的經典電影。

(以下篇幅包含關鍵劇情,請讀者斟酌閱讀。)

%e9%98%bf%e6%8b%89%e6%96%af%e5%8a%a0%e4%b9%8b%e6%ad%bb2

《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不是愛情、不是金錢、不是信仰、 不是名譽、不是公平,請給我真相。」——盧梭

“Rather than love, than money, than faith, than fame, than fairness, give me truth."—Thoreau.

被認為擁有一切,父母親也寄予厚望的男主角Christ,不願受金錢名利豢養,決意拋棄既有,化名為Alexander Supertramp(亞歷山大拓荒者),踏上尋求真理的旅途,摘掉早被嵌在身上的虛偽標籤。在世俗眼光下看來,他不過是想逃避畢業後接踵而來的現實,然而在他心中,其實是在追尋最迷人的未知——阿拉斯加荒野。

他捐出所有家人給的存款,將家人送的車棄置於河床上,徹底拋下過去,開始旅程。一路上,他與人相遇,不再像都市裡有猜忌和欺瞞。真實的人類、最原始的交流,Alexander影響了他們,他們也影響了他,對Alexander來說,這個觸手可及的純粹,卻是在「社會」中用多少錢都換不到的。最終,他如願抵達一切答案的源頭——阿拉斯加,找到一部廢棄巴士,在其中生活百餘天,靠著打獵採集滿足生理,以閱讀溫飽心中空虛。死前寫道「只有分享,才能真正的快樂。(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他已不再憎恨這個世界,心裡的黑洞被填補了,身體卻死了。

%e9%98%bf%e6%8b%89%e6%96%af%e5%8a%a0%e4%b9%8b%e6%ad%bb3

%e6%88%91%e6%83%b3%e5%bf%b5%e6%88%91%e8%87%aa%e5%b7%b11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緩慢、不斷惡化的神經功能障礙。《我想念我自己》是以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為視角,闡述其病症對生活帶來的變化,及患者的心路歷程。劇中女主角Alice,從發現患病後,便不斷努力保持與自己、與家人間的連結。想努力保持原有的家庭生活、並想試著讓小女兒有個穩定的路、想保有記憶,直到大女兒的嬰兒出生;想繼續教書演講、想讓自己原本所熱愛的事物能以自己的方式繼續。

然而阿茲海默症使得他努力地與時間賽跑。如何把握最後有記憶的時光與家人好好相處,但不影響到家人原本的生活與規劃?如何面對越來越不像自己的自己?如何保有尊嚴,不再讓成為負擔的自己拖累身邊的人?電影點出的是,患者需要的從不是同情,而是關心與陪伴。

%e6%88%91%e6%83%b3%e5%bf%b5%e6%88%91%e8%87%aa%e5%b7%b12

%e6%88%91%e6%83%b3%e5%bf%b5%e6%88%91%e8%87%aa%e5%b7%b13

%e9%82%a3%e6%99%82%e5%80%99%e6%88%91%e5%8f%aa%e5%89%a9%e4%b8%8b%e5%8b%87%e6%95%a21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

%e9%82%a3%e6%99%82%e5%80%99%e6%88%91%e5%8f%aa%e5%89%a9%e4%b8%8b%e5%8b%87%e6%95%a23

曾經有人說過愉悅與難過的比例在人生各佔一半。

雖然好像沒甚麼大不了,但在經歷難過的過程總是痛苦。當我們處於人生低潮,看什麼都是障礙,但當最後終於突破所有艱難後,回頭看看,一切皆是過眼雲煙。《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改編自原著作者的同名自傳,內容描述作者在母親去世之後,人生頓時失去了最重要的依靠,生活因而開始沈淪,不僅跟相愛的丈夫離婚了,還開始吸食毒品。而在一次不經意的機會下,她看見了太平洋屋脊步道的介紹書,於是便決定踏上這趟苦行之旅。

儘管獨自一人走在太平洋屋脊步道上,過程無比艱辛,但在重重困難之中,必定有甜美的果實,這股深信驅使作者繼續前行。或許唯有自己能突破自己的心魔,就算正值人間煉獄,也甘之如飴;不放棄,仍能泰然自若地度過。

Reese Witherspoon in Wild

——

延伸閱讀:

飛飛工作室:從雕塑和設計出發,走進復古世界

從最熱烈的誕生到最孤寂的死去:淺談中老年孤獨死(上)

光棍節特映:最適合亞洲光棍的電影之夜

被都市遺忘的東海岸奇幻月色——月光・海音樂季

原子邦妮Astro Bunny:迷人又哀傷的青春電幻歌謠

——

Credit——
撰稿 / 呂天浩、林冠辰、孫國棟、吳冠德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