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夢(lucid dream):近乎靈魂出竅的神秘體驗

什麼是「清醒」?什麼又是「夢」?這些較抽象,偏向感知類型的詞彙,不管在哲學、心理學、語言學、藝術界等範疇都各有不同的解釋,然而介於這兩者之間的,是一種更模糊的狀態,由於其神秘色彩以及許多經驗(亦或是謠傳?)的繪聲繪影,總說得如電玩遊戲般有趣且充滿冒險色彩,甚至傳聞中有些危險性,不免讓人多想嘗試。

但關於清醒夢的知識及傳聞,我們能了解多少,實際上又能怎麼體會呢?

清醒夢意指在夢中能有意識地動作,並且清楚認知到自己正在做夢,進而透過意識來控制自己的夢境。就如電影《全面啟動》中所描繪的,在夢中有了自覺之後,便能透過意念改變夢的樣貌,甚至賦予自己在現實中沒有的能力——如飛行、穿牆、舉重等等⋯⋯。

inception-trailer-movie-leonardo-de-caprio

(電影《全面啟動》劇照)


而傳聞在遙遠的西藏,有種修行名為「夢瑜珈」,形式與清醒夢相當相似,然而其概念主要並不是著重在「操控夢境」,而是在於透過清醒夢中的覺察,進而在回到現實後能夠認知「人世本是一場大夢」。夢瑜珈的技巧靠得是「吐默」。為了適應寒冷的氣候,人類必須試圖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受凍,因此有些人選擇依靠神秘宗教的修煉儀式,來提升內在熱能。透過靜坐、靜臥(如菩薩的姿態)修行久了之後便能修成清醒夢,到後來甚至能在夢中繼續修行,有如《全面啟動》中的多層夢境,最後回到本體便大徹大悟,從此明白人生亦是一場夢境。

但清醒夢並非每個人都曾經歷,更不用說熟知夢中技巧了;於是在網路、書籍中漸漸能見到許多人們談起做清醒夢的訣竅。而這般如平行世界般,理論上可行卻難以證實的概念,有趣就在於從每處聽來的說法不盡相同,卻又能在其中找到一些共同點,讓人對其真實性抱有期待。

而幾個做清醒夢的訣竅,不外乎就是:平時多注意週遭環境,多查看時鐘,並時時自問自己是否正在夢中;就寢時將鬧鐘設在4~6小時之後(大部份人的動眼期REM集中在這段時間),醒來後保持清醒地靜坐或休息半到一小時,之後再繼續睡眠;睡醒後立刻撰寫「夢日誌」,回想夢中有哪些特徵。持續保持這樣的練習,時間久了做清醒夢的機率便會提升,然而能不能成功,仍要取決於體質以及個人專注程度。

09-jpg

(電影《全面啟動》劇照)

工作到早上六點,昏睡時夢到一個有點好萊塢,又加一點現代風格的動作劇情片,短短昏睡不到兩小時,感覺夢了一場三小時以上電影,而且細節相當詳盡。

主要角色是一隻男性鷹獅變種人(平常是一個黑人帥哥),還有他的變種人同事們(有一個類女主角,粉紅色的生物,有點像神奇寶貝的夢幻,也會飛)。劇情是宇宙中心高層準備進行一場大騙局,進而控制全宇宙;一群由變種人偽裝的高科技人士們,則是高層用在主要破壞計劃的核心暗樁。萬萬沒想到還有另外一個黑暗力量要把整個宇宙全面性地改造與控制,這群變種人開始替宇宙中心守護我們的宇宙⋯⋯於是中間有許多高科技的聲光效果和動作,帥氣的動作打鬥畫面及鬥智畫面。正當一切事情平息,整個中心覺得這群變種人是拯救大家的英雄時,突然間發現其實這群英雄也是一場騙局,大家開始追殺把每個變種人殺掉,到底終究沒有人知道萬惡淵首是什麼。

而實際上這群變種人在研發,要用以控制宇宙的「高科技液態金屬」時(忘記什麼英文縮寫),突然間打從心底愛上這個包容自己的宇宙。而已經把自己正在做的壞事,想成是在保護這個時空,認為自己在做好事。

其實整個故事蠻不是深度文藝鑑賞型,但是夢中的特效跟視覺效果真的超酷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腦袋原創的,不過每個角色都像Batman一樣有其黑暗面跟人性面,而且大概突然想到無間道那種內心的交戰,驚醒之後莫名覺得無與倫比的難過。

*註:宇宙中心是一個高科技的未來城市,裡面住的都是很白很挺的未來人(大概就是全人類),也有黃種人跟黑人,但看起來都很高雅。
*睡前聽了Kings of leon,所以電影裡有一些這樣子的配樂。——廣告人E

每個人的夢境都有不同風格,長期撰寫夢日誌,可以幫助瞭解自己夢中常出現的元素有哪些,之後當在夢中又遇見特定元素時,便可直覺審視自己是否在夢中。

然而清醒夢除了這些有趣、吸引人的特色外,其實有些說法也帶些詭譎色彩。

我第一次是國小吧,我飄到天上看雲,還以為我在做夢,被吸回來之後嚇出一身冷汗,趕快跑去往窗外看,一樓真的有一台小貨車停在我家門口,跟我以為在做夢的時候看到的一樣。後來長大了,外公過世我夢到他,很感動地跟家人分享,才知道好像是他回來找我。我們家是信基督教的,但我算了一下,外公回來找我時正好就是所謂的頭七,他還做了一個我出生前就戒掉的壞習慣,所以我講出來,外婆就說一定是外公真的回來。——音樂人C

類似的經驗不只發生在許多人的孩童時期,台灣特有的乩童,在受訓成為乩童的期間便需要被關在神桌下長達十幾天,有些乩童在長時間的靜坐狀態中成功達到了清醒夢,又是與西藏夢瑜珈非常相似的方式,而他們的說法是在那段期間內學會了「靈魂出竅」,可以離開神桌到外頭走動,甚至飛行。

我頭次試的時候,太興奮了就失敗,會直接醒來。後來試過逛逛家裡,結果看到鏡子裡的自己(但看不到身體)就被吸回去了。也感覺很像在作夢又很真實,後來上網查還說不能出竅太久,不然會被惡靈佔據肉體,就不敢再玩了。被吸回去的時候還會倒帶剛剛飄過的地方,眼睛就睜開了。我還滿相信這個東西的,因為之前被鬼壓床,還看到綠色靈魂閃過在大笑。——設計人S

許多人說的「鬼壓床」,其實也是睡眠必經的一環。鬼壓床可說一種人體內建的BUG,是身體在睡眠狀態中的癱瘓現象,身體和腦的清醒不同步(腦袋醒了身體還沒甦醒)所以才會出現人醒了身體卻無法動,好像被壓住一樣的感受。睡眠癱瘓時通常過一陣子就會好,只是人們容易在半睡不醒的狀態下看到幻覺,因為人腦會自動解釋異常現象,為這樣的癱瘓尋求一個解釋。

inception-explained

(電影《全面啟動》劇照)

成功把自己從至少雙層的夢中叫醒了。在夢裡我張不開右眼,左眼能看到的不如清醒時多,但無論我多用力,就是無法去掰開右眼皮。這不是第一次了。
我開始用力掰眼皮,失敗了,但人群消失了;我看見房間綠白相間的牆,用左眼看見的,我聽見貓似乎打開衣櫃鬧了一陣。
身體無法動彈,我唯一的意念是張開右眼,嘗試到了第二次,我覺察自己是睡著了,因為感覺醒了一次,甚至走下床了,還是只有左眼;
我開始嘗試移動身體,過程非常痠,身體比想像中重了幾倍,意念從睜眼變成清醒,然後再醒了一次,但呼吸不順、衣櫃是開的、右眼是閉的。
一放鬆,又回到面對牆的躺姿,這次我用盡全力,身體很痠,以為到了極限,總發現還能更用力,讓身體更痠,成功移動了;
比上次移動困難但移動了。撐過最痛的點後,呼吸漸漸平順,成功張開雙眼了,但意識有點模糊,一旦放鬆就會不小心又掉進睡眠裡,清楚察覺了幾次墜落邊緣後,我確實清醒了;呼吸順暢、衣櫃是關的、雙眼是開的,意識清楚。——節錄自再見阿毛緊閉右眼的女孩

在各個說法中,其實多少都有提到「痠痛」、「被吸回身體」等等關鍵字眼,許多人重疊的經驗中,也許可窺見這樣類似靈魂出竅的體驗真實的可能性

網路以及書籍資料中,關於清醒夢的說法不勝枚舉,雖然每個人一定都想嘗試看看這娛樂性、危險性共存的人腦內建遊戲,雖然得建議讀者淺嘗輒止,但只要不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不傷及他人,若能試試靈魂出竅的感受,何嘗不是一次有趣且難得的體驗?

——

延伸閱讀:

來自歐美的古怪潮流?鼻吸式可可粉使用心得

藍色恐懼Perfect Blue:從戲中戲談論演員未麻從未存在的可能性

再見阿毛:從《小房間》窺視人際與自我認同的微妙空間

程起天霖:以快門捕捉藏原的靈性,領略自由的攝影師

荒謬是生活必須:專訪怪誕與奇幻插畫家 La8

——

Credit——
圖片來源 / 《全面啟動》劇照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