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教會我的事:誠實無畏的情慾教育課(下)

接續自上週的樹懶教會我的事:誠實無畏的情慾教育課(上),本週的玩點音樂,將繼續帶讀者們深入瞭解,於一個月前的同志遊行中樹懶教會我的事所帶來的精彩演出,以及隨後引發的爭議言論——

10月29日的台北同志大遊行,樹懶教會我的事做為壓軸樂團,於凱道主舞台華麗演出。

pay-asshole.jpg

華麗的扮相以及投影片上完全露出的大屌、露骨的性幻想歌詞;這場盛大爽快的樹懶教儀式,在總統府前大唱人們真實的慾望,當然也引來許多保守團體、民眾的批判。但樹懶教會我的事在本屆同志大遊行的演出相當精彩,這場表演中也藏有許多符號,以及挑戰大眾的概念。

(針對演出中被誤解的符號,樹懶教會我的事官方回應。)


琵琶手(樂團召集人)海海:「我們每次上場都會有扮裝主題,今年同志遊行這次是武俠人物大會串。當初我們想到這個主題時就開始聯想到東方不敗(金庸作品《笑傲江湖》中,為練功揮刀自宮後演變成性別模糊的角色,並在劇情中受到其他性別『正確』的角色排擠)這樣的角色跟我們處境很相似。
另外我們將表演主題取為『五毒來襲』,想要挑戰現在的『陽光同志』們對娛樂用藥的態度。所謂的五毒,其實演出當天主唱沒有講很清楚,當天舞團中五個女生就代表了五種毒品。我們本來設想是五毒會在台上群魔亂舞。」

但根據當天現場狀況,不論是五毒仙女還是主唱在甩的那顆假人頭,都比較沒有被注意到,群眾們的目光都被投影幕上的歌詞和大屌給吸引住了。

「我們對娛樂用藥態度是開放的,但那只是使用的權利,要談這個層次可能有點談不完,總之我們是支持的,也想挑戰那些用某種司法邏輯就一竿子推翻的人。五毒就是這場表演重頭戲之一,雖然效果沒被突顯。」海海也提到,大概兩三屆之前的同志遊行,曾舉辦過談及娛樂用藥的論壇,也引起很大爭論,很多人覺得這些「不良行為」應該掃出同志圈:「這些人們的處境如過街老鼠,受到保守團體以及向保守靠攏的同志阻礙,這些保守力量就像被主流異性戀文化接受的黑皮膚白面具。」

「而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本身作法,則是趨向於,他們能夠接受多元聲音,也給予多元的討論空間,但他們本身並不踩立場,也不碰議題。所以我們才故意要弄這樣的表演。」

每當有人在公眾場合談起「性」,總引起道德與自由間的論戰。而演出元素中,「慾望」從不缺席的樹懶教會我的事,認為「性」這件事本身應是什麼樣的存在?「性」與「愛」的關係又如何界定呢?

「我以這個樂團中的男同志團員身份回答。我覺得同樣是對關係的慾望,必須要是兩種,一種是情感關係的,一種是肉體,性的慾望。性與愛本來就該是分開的,某些政治考量上這兩者被合一,婚姻是作為控管的手法。不同文化可能有不同,但我認為這是許多年來發展的趨勢。不同的譬如舊時代的中國,就我們對封建體制的理解那個關係肯定不是現在的一夫一妻,忠貞什麼的,所以現在的制度也是在政治上的利益考量,婚姻只是作為一種財產的控管。如果能認清這個現實,這個社會的觀念、制度就不該被一夫一妻限制住,而交往的關係也不該是被層層卡死。」

13667738_1024352464280254_3191380440553034080_o

(惡趣變種人妖大亂鬥 @0724PIPE鬼畜少女組專輯發片Live,主唱芃芃的空中瑜伽。)

「但同志圈的處境比較特別。在大約十年前,就是我還是青少年的時候,那時連軟體、網站都不盛行的,要遇到跟自己一樣可以打砲的人很難,因為大家都藏起來,自己也是藏起來的,所以在這種條件下,本來就跟一夫一妻是不同發展,好像在同志圈就會比較能接受各種性的形式:一起交往、多P、關係外的性,等等多元嘗試,都比起主流異性戀來得容易發生。我覺得這也是好事,都是發展的機會。只是這幾年來反而是走倒退的路,好像某種意識抬頭之後,台灣對同志雖然有越趨向友善,卻也越來越多中產階級的同志,更把追求同志結婚這件事變成唯一訴求,並排擠其他敢於發展多元關係的人。」

「婚姻制度其實不只是結婚,而是政治手段。這其實是資本主義的一步,就好像結盟關係,用結婚這個制度組成一個同盟,其實在愛情之下,它還是在鞏固利益。我覺得這個觀念已經有點複製到中產階級同志身上,許多人就是會想要跟異性戀一樣,而這些東西就是複製學習,可是我不同意這樣直接複製的婚姻框架。」

「不過這也是我們團想主力發展的議題,就是同志圈內部的鬥爭,因為我先前講的人形立牌就是這個議題:『異男樣』、『拒胖拒C』的排擠效應。我們接下來也會有這個作品,已經在寫了。現在特別是男同志的主流就是健康陽光、趨向中產,而且要跟異性戀保持一致,過去會被排斥的娘娘腔啊、身材不好、胖的、陰柔氣質那些都會被排擠。偏偏這種類型的男同志最多,我就覺得很氣,憑什麼排擠我們,我們不也都是男同志嗎?你們的慾望跟我們歌詞寫的一樣不是嗎?為什麼好像一定要假裝沒有才能被主流接受?何必呢?」

螢幕快照 2016-11-23 下午1.16.58.png

(主唱芃芃的招牌大屌麥克風。)

不論是對於同志遊行演出後引發的聲浪,或是一直以來大大小小的表演中所得到的討論度,面對這些熱論,樹懶教會我的事表現得比許多「崩潰的保守人士」來得睿智許多。
海海:「我們的歌大家聽到什麼,想投射什麼,或是愛說什麼,其實我們都不太在意,包括表演內容被怎麼詮釋,我也都無所謂。可是有一些事情是不能被誤會的,我們就會跳出來講清楚。因為對我來說,一個作品本來就像一顆石頭丟到湖水裡,會有什麼波動水花,這些都是我們期待會發生,但是不可控制的。所以歡迎大家討論、跟我們產生對話,這些都是好的,是我們希望發生的事。大家看完表演後各自在網路上發表意見,那個不太跟我們產生關係的,我們要澄清的部分其實是演出中那兩個人型立牌,那是我們幾個團內的同志都討厭的字眼,我們的戲碼就是把他們帶上台然後砍頭。所以有些沒看表演的人只以為我們是鼓吹這些字眼,其實正好相反!所以這個部分我們要澄清。」

——

延伸閱讀:

樹懶教會我的事:誠實無畏的情慾教育課(上)

在真實與夢境交際之處——搖滾傳奇御用專輯設計師Storm Thorgerson

光棍節特映:最適合亞洲光棍的電影之夜

《石牆風暴》:篡改同志遊行史觀,LGBTQ觀眾群起抵制

沙羅曼蛇:用詭譎迷幻的電氣節奏尋找烏托邦

——

Credit——
特別感謝 / 樹懶教會我的事
撰稿 / 再見阿毛
照片、影片皆連結自官方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