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好好結個婚》:史上第一場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舉辦的同性婚禮

《只想好好結個婚》於今年九月初版,由輕鬆詼諧的漫畫及短文方式,呈現第一對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舉辦婚禮的女同志情侶的生活樣貌和心路歷程。

986930084.jpg

(《只想好好結個婚》,健行文化出版,九歌文化發行,東小雪、增原裕子合著。
漫畫由Sugiyama Emiko執筆,譯者為呂丹芸。)

b4a5a3e6

《只想好好結個婚》中的主角(即本書作者)東小雪、增原裕子,為日本知名女同志情侶。東小雪(右)原為寶塚歌劇團花組演員,藝名あうら真輝;增原裕子身為與伴侶共同成立公司 TROIS COULEURS的董事長,藉由成立這個平台廣為LGBT議題發聲。

activities_i_4_2550_1472544009

本書內文淺顯易懂,生活化得幾乎不直接談論議題,而是描繪了女同志的婚前、婚後生活。從自我認同聊到與家人、朋友出櫃,種種的快樂和辛酸。雖然有些輕描淡寫,卻能讓讀者透過這些生活的樣貌,以及因制度而遭遇的困境中感同身受。

content_e8c589be8ac804fcbf14d4ab9078c63a1ea15c26

其實許多父母的擔憂、反對,大部份是立足在對同性戀的偏見,以及擔憂孩子因為同志身份而路途不順遂。這也顯示長久以來這個社會(無論是日本、台灣)忽視的同性戀權益,以及確切的認識。許多人會提出許多同志喜愛夜店文化、性文化等等來說嘴,做為反對同志婚姻的理由,或是以此建構腦中對於同性戀的狹隘想像。

然而正確的認識應該是,同性戀就和異性戀一樣,是一個廣大的族群,不論哪個族群其中都有傾向規律生活、婚姻忠貞的人,當然也都有喜歡夜生活,或是敢於嘗試不同生活型態的人。每個人對於情感、性以及生活的價值觀都不同,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任何人都無權置喙他人的生活選擇。

n-shibuya-a-20150401-870x607

(小雪及裕子除了是第一對在東京迪士尼舉辦婚禮的女同志情侶外,也是澀谷區開始實行同性伴侶登記後,前往進行伴侶註記的第一號情侶。)

兩人的處境以日本社會來說其實是特別幸運的一群。日本的社會風氣雖然不比台灣保守,但極度重視禮儀及秩序的民族性,導致「出櫃」依然是個非常艱難的選項。書中敘述裕子的出櫃過程時,裕子的母親第一次知道後,面露悲傷地不願意承認;即使在裕子父親耐心開導後,仍然因為女兒無法結婚、生養小孩而難過。

然而裕子母親的難過,源於這個社會長久以來忽視,卻是最基本的同志權益。當我們的孩子在外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甚至是言語或暴力的霸凌,只因為他天生的氣質、喜好和他人不同,這時候該被「矯正」的是這些孩子,還是剝奪他人權利,施予霸凌的加害者?

婚姻,只是讓希望共同生活的人能夠共同管理家庭及財產的政治性契約,不該有性別的限制;無謂的限制只是抹煞了身為少數的同性戀族群的權益,更是讓性別模糊、無性別等等性別少數族群的存在完全消失。

——

延伸閱讀:

樹懶教會我的事:誠實無畏的情慾教育課(上)

《石牆風暴》:篡改同志遊行史觀,LGBTQ觀眾群起抵制

《一則必要的告解》:自殺性的女同志浪漫主義

刺青文化:卸下有色眼鏡,欣賞個體差異之美

淺談反社會人格污名:反社會行為是人格,還是選擇?

——

Credit——
書籍 / 《只想好好結個婚》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