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王專訪:藝術不是神聖的展示品,而是生活中的破壞與再造(上)

一走進空場 Polymer,立刻被這裡的氣氛吸引。空場位於清幽的北投地區,是個藝術家的聚集地,一間間並排如教室的,都是不同類型的藝術家工作室。大腸王(CYH Works)帶著我們上到三樓的公共空間,這裡雖然沒有華麗裝潢,卻足以供給藝術家們各取所需,且和平共處、自由創作的地方。

「一開始是因為我喜歡聽嘻哈音樂,而塗鴉也是嘻哈元素之一,所以那時候會看到一些嘻哈音樂唱片封面呀,就開始對塗鴉有興趣。我國中畢業就出國,那時候在國外也看到很多塗鴉元素,所以說我對塗鴉的興趣應該是從嘻哈音樂開始。」

坐在三樓的圓桌,大腸王開始侃侃而談,聊起他愛上塗鴉的起源,也開啟這趟專訪的話匣。

15267688_10105169118127870_7588987709663807320_n

「台灣也有些唱片封面讓我很印象深刻,像是MCHotDog我很欣賞,美國的我很喜歡Kanye Omari West他的唱片封面會跟很多藝術家的創作結合,不過不一定是塗鴉的。」

在您從事塗鴉創作的經歷中,有沒有比較特別的經驗?

「我去年有去墨西哥,那次的經驗我覺得蠻特別的。因為我覺得每個塗鴉藝術家都會想要出國,就是一邊旅遊一邊塗鴉,感受各地的文化。那墨西哥是一個離台灣很遠的地方,文化、生活習慣、想法都不同,所以感受很特別,那次我是跟一群藝術家一起被邀請過去創作。其實我們一開始都是做違法的,但到最後都會進化成正式的壁畫之類的。然後我們這批去墨西哥的人,有一些還蠻厲害,我常常關注的當代塗鴉藝術家,也算是偶像們,可以跟這些人一起受邀過去,我覺得很榮幸。」(延伸閱讀:全台第一個街頭塗鴉大學社團:東南科大街藝社

那墨西哥那邊,您認為跟台灣環境的差別在哪裡?

「食物好吃,墨西哥捲很好吃!(笑)還有墨西哥藝術其實很強,因為他們顏色豐富,很鮮豔,就是中南美洲天氣炎熱,充滿像夏天那種季節會出現的顏色,很鮮豔。」

在台灣很多人對塗鴉看法不正面,可能不覺得是藝術而是環境破壞,您的看法如何?

「其實我覺得塗鴉一開始應該不算是一種藝術,如果你說那種紐約的七零、八零年代美國小朋友,他並不覺得這是藝術,這只是一種宣洩、認同,就像是簽名,簽到後來這種次文化受人喜歡之後就慢慢開始改變,變成好像是一種藝術。但其實全世界都對塗鴉這件事沒有什麼正面看法,他們會覺得是種環境破壞,可是塗鴉藝術最讓我欣賞的是它很純粹。做塗鴉的人沒有為了賣錢或是怎樣,只是因為喜歡就去做。」

10610517_810206305682447_8526734991529284720_n

好像比較少聽說塗鴉跟商業連結的例子?

「有啊,其實到最後還是要生存啊,塗鴉因為受到次文化喜歡,所以還是能衍生出很多商品、帽子、T-Shirt等等。」

剛剛說的商品化,先不講國外的話,在台灣有哪些您看過覺得特別的創作或是商店?

「東區的AMPM,他們賣的是塗鴉風格衣服。像我自己有時候也會接壁畫的案子,像是一些商店、餐廳之類的。」(延伸閱讀:《魚怪製業》:實現所有奇異想像,手製公仔藝術

15167510_10105151507325060_6312508248867713812_o

(大腸王的塗鴉商品,大腸寶寶。)

您的創作理念?

「我創作的名字是大腸王。大腸對我來說就是代表精神面的東西,我創作來源都是大腸,因為大腸裡都是大便嘛,Full of shit,而我覺得藝術,你不應該認為他很高貴,因為傳統的概念都覺得是很神聖,藝術是個遙不可及、高級的東西,離我們很遠;但我覺得應該就把它們當做一坨屎,或很沒價值的東西看待,你去破壞它,打破規矩,這樣還比較有價值。」

「傳統概念中的藝術太不實際,離我們太遙遠,我想要把它們拉低,所以我在推廣的低美藝術,就在於說其實藝術不遙遠,藝術就是生活周邊,只要能說得出道理的那些事物,這些都在身邊,並沒那麼偉大,藝術是可以很生活的,每個人都可以接近、體驗,每個人都可以當藝術家。」

13417480_1054911567878585_4945561291771532654_n

塗鴉一開始也有破壞的概念在裡面,我們在您作品中看到很多惡搞的名人肖像,或是女性裸體,請問使用這些元素有什麼樣的意涵呢?

「因為我覺得藝術創作本身一定要先瞭解自己,才能創作好作品,要真誠面對自己,誠實、無畏地把真實的想法表達出來,所以就像裸體被大家看光一樣,把真實情感想法很正確地表達出來,不管別人喜不喜歡。這也是我覺得為什麼我用大腸這個意象。大腸是隱藏在身體裡的器官,我之前得腸躁症,我覺得人的病跟個性有關,個性又是靈魂的一部分,而創作就是對靈魂的搜尋,要對自己很了解,所以我才會以大腸為出發點。然後惡搞名人那些,就像我剛說的,藝術不神聖也不偉大,我就是做覺得有趣的事情,玩一些我喜歡的,不用去想說今天市場上什麼最受歡迎,硬要去Follow那個只會被消費,變成被剝削的產物,但做喜歡的事情是永遠不會累的。」

——

Credit——
採訪、撰稿 / 嵐澄創藝 Mistypure 唐奇、Emi Yeh、再見阿毛
所有圖片均源自CYH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