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臉書——Twitter推特社交文化觀察

Twitter(推特),全日本最多用戶使用的社交網站,甚至超越了大家熟知的Facebook,成為世界唯一一個Twitte使用率超越Facebook的國家。

接下來文內的觀察,都是筆者以自己的推特帳號與日本人接觸過後的發現;申辦這個帳號原本只是想多認識一些日本朋友,聊聊天作為消遣,沒想到在過程之中發現許多有趣現象。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3-%e4%b8%8b%e5%8d%8812-37-00

(筆者使用的推特帳號)

認真開始玩起Twitter的第一天,就被禮儀的民族給震懾了。

日本人身為禮儀的民族絕對當之無愧,剛開啟推特的時,筆者的帳號只有個位數的好友,覺得實在太過空虛,所以效法一些Instagram網美的做法,先到處追蹤了800多個興趣類似的推主,沒想到到晚上已經得到將近100個回追,比例高得驚人。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3-%e4%b8%8b%e5%8d%8812-40-32

筆者的做法是,先搜尋自己有興趣且有許多跟隨者(Follower)的推特帳號,點進他的跟隨者頁面,追蹤可能會對筆者的帳號有興趣而追蹤回來的人。這次選擇的是時下最紅日劇《月薪嬌妻》(逃避很可恥但是很有用)官方推特帳號

可以看到許多推主的自我介紹都寫得非常用心,會以關鍵字的方式寫上自己的偶像、興趣,也有許多人直接交代自己的年齡和學歷。許多推主,無論是否為名人,都是以「經營」的方式使用Twitter而不只是和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互加好友。透過這些自我介紹的關鍵字,很容易可以找出與自己有共同興趣的人。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3-%e4%b8%8b%e5%8d%8812-36-19

(Twitter網頁的統計數據)

32613

(使用應用程式Unfollow Today for Twitter分析出來的數據)

到今天為止,筆者共追蹤的三千多人中,已有九百人「回追」(ファローバック/Follow back),且每天都在持續增加中,回追的比例非常高。

不只如此,除了回追蹤、當讚友,日本人的禮貌絕對面面俱到,除了回追之外還留言跟我道謝,而且有不少人這樣作,甚至還收到回追的人寄來長長的訊息自我介紹。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3-%e4%b8%8b%e5%8d%8812-57-30%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3-%e4%b8%8b%e5%8d%8812-56-53%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3-%e4%b8%8b%e5%8d%8812-57-21

(許多素未蒙面的推主都留言「感謝追蹤」)

許多推主會發送「DM」(訊息,Direct Message),在筆者按下追蹤的下一秒立即送來非常詳細且有禮貌的自我介紹,有些甚至會一次交代完生平背景(右上)。但無論傳來的是什麼,開頭第一句必定都是「感謝追蹤」(ファロー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或是「不好意思突然傳訊息來」(突然のDM失礼致します)。

其實許多推主並不一定是真人,也不代表那個人唯一的帳號。這個概念和台灣人使用Facebook時比較不同,台灣人較傾向在社交網路使用真名(也比較符合臉書原本的概念),然而Twitter推主就像「角色」,是背後操控的人用已在網路世界中進行各種目的而使用的帳號。這種「角色」的概念,與幾年前非常受歡迎的Ameba Pigg有些相似,都是使用自己裝飾過後的帳號樣貌,在虛擬平台上認識他人。也因此衍生出了在Twitter中常出現的「bot」、「垢」。

(動物逗知識產生器、宮崎駿名言產生器、X Japan團員發言自動推文、日本勵志名言產生器)

在使用Twitter時,時常看見許多帳號後面寫著「bot」,意指這是「機器人帳號」,是由程式寫成的帳號,會自動推出同一主題的文。

但不一定所有機器人都會明寫自己是機器帳號,也有日本推主分享過這樣的經驗——日本:在推特上沒人知道你是機器人

(高畫質美食產生器的頁面,就充滿了自動推文的美食照片)

漢字「垢」在中文看來是骯髒的意思,然而出現在這裡是意指「帳號」。因為「垢」的日文讀音(あか)與帳號(アカウント)相似,因此衍生出現在的網路用語。許多人可能同時擁有不同的多組推特帳號,作為交友、工作、各種不同興趣專用帳號,例如上圖右上的「ゲーム垢」,就是專發與遊戲相關貼文的帳號。這類似於台灣的臉書也會有人擁有多個「粉絲專頁」,抒發不同面向的自己,觸及更多與自己興趣相通的人。

而上圖中出現許多「相互」的字眼,意指只要追蹤這個帳號,他必定會回追,也就是「互相追蹤」的意思。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3-%e4%b8%8b%e5%8d%883-40-34

(和來信打招呼的推主聊天)

無論大家欣不欣賞這樣相對較為匿名,而且非常遵守禮儀、潛規則的社交文化,都算是值得嘗試的經驗。許多異國文化的交流,在文化差異上可能使人困惑,甚至沮喪,但仍有許多人心懷善意,願意與不同文化、國家的人們交流。

——

延伸閱讀:

《博愛座觀察日記》:自以為正義的道德批判

讓廣告進入我們的生活,也拯救他們的生命

《只想好好結個婚》:史上第一場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舉辦的同性婚禮

清醒夢(lucid dream):近乎靈魂出竅的神秘體驗

《你的名字》:今昔之比,新海誠的那些變與不變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