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王專訪:藝術不是神聖的展示品,而是生活中的破壞與再造(下)

上篇訪談內容中,我們聊到了大腸王對於藝術的理念。(大腸王專訪:藝術不是神聖的展示品,而是生活中的破壞與再造(上)藝術不該只是遙遠、神聖的,而是想要做什麼就去做,去實踐、剖析、表達心裡所思所想,不管別人喜不喜歡。

「人的個性是靈魂的一部分,而創作就是對靈魂的搜尋。

img_2012

(大腸王的工作室位於北投空場 Polymer

那麼您對於「靈魂」這樣的概念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我覺得靈魂這個東西比較抽象,但我相信是有的。因為這世界上每個人都不一樣,不同的長相、個性,行為模式也都不同。如果沒有靈魂的話,那可能每個人都長得差不多,行為模式也都一樣。我剛剛雖然一直說覺得藝術不偉大,但有時候藝術還是會講到一些比較深層的地方。我創作中的深層面,就是會挖掘到靈魂深處。像我們表面的所作所為,就是潛意識的冰山一角,海上突出來一個角,可是我們潛意識是海下面那一大塊的山,所以我覺得創作在挖掘就是這一塊海底下的東西,然後那些潛意識的挖掘,可能就和靈魂、內在隱藏的東西有關。」

請問您如何選擇創作題材以及塗鴉地點?

「如果是比較正式邀請的場合,像是壁畫之類的,我當然會去選場地,因為我覺得每一面牆都已經有它的故事、靈魂和背景在那裡,所以每一面牆我都需要去現場閱讀它之後,我才會感覺到我要在牆面上創作什麼。可是我自己會喜歡選擇的地點是那種,如果我去墨西哥創作,我的牆面周圍就要有墨西哥的重點景色或是建築,這樣我創作完拍照別人看,就知道是這個地方是墨西哥,不用另外再寫,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取景方式,也是構圖很重要的重點。」

img_2003

您的作品之中有沒有特別想分享的創作?

「2015年的時候,我畫了一個退休15年的廢棄公車。就是在華山大草原,人家丟了三台在那裡。當時很受矚目啊,因為我是在車內先創作,那台廢棄公車很破爛,玻璃破掉,門也被打爛,但它本來就是已經報廢了。那時候我們在那邊做塗鴉風格創作,做兩天就有人投訴。他們是先在臉書貼文,好像叫什麼愛護巴士協會?反正台灣有個很愛巴士的協會,在這之前我都沒聽過。他們抱怨說有人在破壞公車、亂塗鴉,隔天就通報給記者,說我在惡意塗鴉,搞破壞就對了。後來因為事情鬧大了,我們團隊跟我說可能會有記者來突襲,結果剛好有一天我去創作時,就有記者突然出現問我在做什麼,他以為抓到我了,但我回答這是創作過程,之後報導出來就說是誤會一場。因為最後我們有塗那個公車,那就是我們作品,只是它在創作一半時看起來像被破壞過,那是還沒完成的樣子。那件作品我會特別想推薦。因為2015年時,我把它做成一個看起來像八零年代的嘻哈手提音響,整台車都是我手繪,後來我請朋友來做DJ。現在那台車被送到屏東,改成一個咖啡廳。」(延伸閱讀:沙羅曼蛇:用詭譎迷幻的電氣節奏尋找烏托邦

您在創作經驗中有沒有經歷過低潮呢?

「一定會啊,因為每個人都會起起伏伏。最低潮可能就是當你下定決心要靠藝術生存,當成工作,那時候一開始會比較辛苦,因為那時候沒有知名度。剛開始都比較猶豫,這樣做真的好嗎?可以靠這一行生存嗎?那時候會低潮、糾結,可是其實這種事就是一直做,一直做就會越來越好。一直做的定義就是經驗累積,經歷豐富之後,就會有知名度,技術也會越來越好。所以前幾年會低潮,但後來慢慢做出成績後,越來越多好作品發表後,就會比較穩定。平常當然會有不想畫,很煩的情況,我就會去做一些不同的創作。 像大腸寶寶,立體的東西。大腸寶寶是我的商品,現在有電玩、貼紙跟立體雕塑。那如果累的是畫圖,就想不同的創作或是設計貼紙,可以去想一些不同的形式,可是還是繼續創作,這樣就不會覺得累。」

img_2002

您做塗鴉藝術至今幾年?

「正式來說是09年開始,至今八年,興趣來說的話,我是從國中就一直很喜歡塗鴉。」

大腸王帶領我們走到空場的頂樓,外面是一片在市區幾乎看不到的遼闊天空與寬敞平台,而牆面上是大腸王的塗鴉畫作。

img_2010

img_2006

「這我差不多三年前畫的,當時空場剛成立。因為空場就是一個藝術聚落,那藝術聚落當然要有一點作品,所以我就畫了。這是一隻好像會飛的馬,就好像是稀有動物,然後這是想要講說資本主義會為了任何方法賺錢,犧牲任何東西。裡面很多看起來像犯人的角色,這些犯人去偷去搶,為了錢犧牲很多寶貴的資源、生命。」

您認為塗鴉藝術和其他街頭藝術,之後在台灣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其實現在塗鴉藝術已經蠻受次文化族群欣賞、喜歡,但台灣塗鴉藝術可能需要少一點臨摹,我相信不管是什麼藝術,一開始都會需要臨摹,可是台灣的塗鴉需要有點在地性,草根性要強一點,少一點學國外的元素。一開始可以學,可是我希望已經是成熟的塗鴉藝術家的話,要少一點抄襲,少一點臨摹,多一點台灣自己草根性的元素在裡面。我覺得這對台灣的塗鴉藝術以後發展比較好,還有台灣塗鴉藝術的原創性如果可以再更強,以後出去的台灣藝術家,人家一看就知道是台灣藝術家的作品,而不是說這是哪個國家來的,哪個地方畫的。我覺得這個Originality,就是原創性很重要,台灣的塗鴉藝術這一塊可能還需要再琢磨,再更強一點。」

img_2001

您對新人街頭藝術家的建議?

「就是去想做什麼就去做,不要想太多,我覺得台灣太多人會想太多,想太多就做不了,會浪費很多時間,然後就做不下去。如果想要畫塗鴉就是去畫,也不用去想說那些做塗鴉的人怎麼畫的,不用想太多,去做了以後自然技術就會變好,自然就會找到自己創作的方式。」

給讀者的話。

「我覺得台灣人把藝術想得太高級了,我們不用把藝術想得多麽深奧、多麽高級,如果當一個創造者就不要設限它,因為你把它設限就不自由就很難創作。不要想說它是高或低、矮或胖,不要把藝術設限,就是去做就好了。因為台灣人把藝術太學術化,太標準化了,這種東西我們需要把他丟掉,把它完全忘記,這樣才會有好的,原生性的作品出來。」

 

——

Credit——
特別感謝 / 大腸王
採訪、撰稿 / 嵐澄創藝 Mistypure 唐奇、再見阿毛
攝影 / 唐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