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性別的運動中,怎麼能只談愛,避談性?

「性解放」一詞並非單指身體和性慾的解放,而是一個來自反戰的年代,具有革命性歷史意義的學術詞彙,意指與性相關的破除迷信以及平等,提倡身體自主的權利。例如:不因生理性別或性別氣質,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完全保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反對性犯罪以及墮胎、避孕的污名化、性工作者除罪化及工作權益保障、女性夜行權、上空權⋯⋯等等。(封面圖片來源

近年來,「性解放」一詞每每出現,幾乎都是在同運場合被廣泛地濫用,無論是處在婚姻平權議題的正、反方,都能看見以性解放一詞來恐嚇大眾,打亂論述的現象——反方不斷為同運扣上性解放的帽子,正方不斷否認性解放的存在。

photo.php-2.jpeg

(圖片來源:有壓迫才有解放,同性婚姻就是性解放!

許多正方會因性解放的說法而焦慮,並非無法理解。畢竟在多年以來的詞彙誤用之下,若是習慣於以撇清、否認、切割性解放與婚姻平權的關係,來做為回應反方的方式,長久以來就有如受到制約般,在議題中只要一提到性,就先切割再說。

但這麼一切,也切割了眾多性少數族群,以及抹煞這個社會中多元、差異的存在。


cff94a9c388746728d8d646e8c5d1a3f.jpg

(圖片來源:抗議全面禁止墮胎法案,數千波蘭女性罷工示威

Protest against effort to criminalize abortion in Poland

(圖片來源:「黑色抗議」獲勝,波蘭國會大比數否決全面禁止墮胎法案

今年的十月三日,一場聲勢浩大的罷工示威在波蘭展開,現場所有參與者,大部分都是身穿黑衣的女性,而她們要抗議的,是一條「全面禁止墮胎」的不合理法規。一位女子手舉「我們不是孵蛋器」的標語,抗議政府剝奪女性的身體自主權。

這個議題便是性解放之一例,何以見得?或許許多人一聽到性解放,又開始往與性行為有關的方向想去,事實上性解放在這裡所指的,是身為女性,應該有權利決定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墮胎的原因不外乎幾種:小孩或母親身體能否負荷的考量、家庭或個人經濟考量、並非自願懷上的小孩等等,亦或是單純地就是不想要小孩,甚至是討厭小孩,終歸一句——「我不想生。」而女人擁有單憑此一個念頭,無論道德與否,就能決定自己的身體不要經歷懷孕及生育過程的權利,這就是性解放。

將人們從不自由的道德框架、身體綁架、性別迫害中解放,這就是性解放的價值。

photo.php-3.jpeg

(圖片來源:婚姻平權晚會高潮 彩虹光照總統府

回到婚姻平權的部分,LGBTQI(多元性別族群)長久以來在法律中遭受忽略,因此而抗議政府,要求婚姻法條文中的「男女」兩字應改正為「雙方」,不再讓法律用詞將多元性別的人民排除在外,放寬限制後能夠解放更多人,獲得原本被剝奪的權利。

做為性解放議題之一的婚姻平權,便是爭取每個人在得以自由地使用自己的身體、自由地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享受性這件事的前提下,仍擁有法律保障選擇是否進入婚姻制度的權利。然而現今的婚姻平權運動中,卻不乏可見人們大聲喊「愛」,卻不敢提「性」的情況。

雖然反同團體不斷地用性解放恐嚇大眾,試圖污名化同志族群,以及不斷加深社會上對於公開談「性」的恐懼;但人們是否曾在急著否認之前先思考過,性解放是否真的是一種污名?許多人認為「性」和「慾望」是骯髒的、不該公開在檯面上談的,多元的性形式在社會運動中也不斷地遭受排擠;然而,當我們透過婚姻平權、透過同志大遊行不斷地渴望傳達給世界「尊重多元、差異」的價值時,是不是忘了反觀自己的道德框架同樣在歧視另一群更加小眾,或者只是與你不同的人?

所謂偏見,意指將因對個案的看法而形塑的刻板印象,加諸於整個群體之上;而所謂歧視,便是因對於某些群體的偏見,而妨害其實質權益。而無論是一對一的傳統忠貞形式、一對一但開放式的關係、多人的性關係、娛樂用藥、BDSM等等,或是年齡、種族、性別的差距,所有性的形式中,每個人都該擁有身體及情慾的自由,在所有人皆為合意行為,且不傷害、壓迫他人的前提下,旁人又從何置喙?人們當然有權選擇自己的喜好,什麼事喜歡、什麼事看不慣,但無權剝奪他人的自由,更不該抹煞他們的存在,在婚姻平權議題中不斷分化、切割。

筆者在此呼籲人們能夠對於性解放有更深的思考,在此為性解放闢謠並非再次將性解放給陽光、健康、去性化,而是希望人們能夠正視身體及情慾自主的重要性,並尊重所有人不同的選擇,真正去解放所有被迫躲在陰暗處的人們。而面對性解放的討論,我們該做的,是承認彼此價值觀上根本的不同,並透過溝通交流,期望有互相接納、尊重的可能,而非順著對方的邏輯,落入保守意識形態的窠臼,並且急於否定所有指控,將所有議題去性化、道德化。這樣的做法並不能消滅歧視,反而是不斷順服於道德框架,無法帶領群眾思考道德本身的缺陷。

——

延伸閱讀:

親訪人妻日常:淺談婚姻中的傳統框架

大腸王專訪:藝術不是神聖的展示品,而是生活中的破壞與再造(上)

同志伴侶專法:過度強化性傾向之間的殊異,只是加深社會的對立

樹懶教會我的事:誠實無畏的情慾教育課(上)

《石牆風暴》:篡改同志遊行史觀,LGBTQ觀眾群起抵制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