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村竜太朗:歌頌絕望中的美好,令人深陷的憂鬱世界觀

有村竜太朗,音樂家、兼職作家,或是另一個較為人知的身份,日本視覺系樂團Plastic Tree的主唱。於1973年出生,1993年組成Plastic Tree,至今已發行數十張單曲、專輯,其間亦發行大量演出影像商品,以及有村竜太朗執筆的文字創作。(封面圖片出處

(日本視覺系樂團Plastic Tree主唱,有村竜太朗)

獨特的外型風格,如蜉蝣虛幻飄渺的聲線特質,總帶著憂傷且迷離的語調,吟唱著絕望、哀愁但美麗的憂鬱氣,是有村竜太朗的最受樂迷們關注的特色。而許多樂迷們喜愛的,不只是他的歌聲、文筆,更是他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質,如其近年來發行的文學創作系列名稱《絕望Wonder Land》一般,集絕望與絕美於一身,在憂鬱籠罩之下仍不停止地歌唱,在世間混沌黑暗中,仍傾盡全力與屬於自我的微光共存。

メール画面 開いて閉じて たまに 過去を指さき確認
簡訊的畫面 開開關關 偶爾 用指尖確認過去

いつの 記録? 好きな言葉だ されど 記憶 期限切れだ
那是什麼時候的記錄?當時還說著喜歡 而今 記憶 已然過期
同じ月 同じこと 胸の奥を照らされたら
同樣的月光 相同的心事 如果連內心深處也被照亮的話

あと1秒 1光秒 戻るほどに遠い
再一秒鐘 再一光秒 就如回到最初般遙遠
消えてかない 消えてかない 出口に似た光をかけ昇れば
別消失 別消失 當像是出口的微光漸漸亮起 

君に逢える気がしてムーンライト――――。
就好像能再見到你了  Moonlight――――。

看似充滿神秘距離感的Plastic Tree,其實曾多次來到台灣舉辦專場演出,從2007年至2012年間,幾乎每年都能在台灣聽到他們的演出消息。而有村竜太朗更曾來台舉辦期間限定的攝影展「有村竜太朗の眼:アンモナイトの世界へ」,有村竜太朗全程參與企劃及挑選服裝,在台北各個景點穿上小丑裝,最後的成果也製作成明信片,於同年的台灣公演中作為購票贈品。

390251_275376642503787_212907572084028_750634_24445319_n

(「有村竜太朗の眼:アンモナイトの世界へ」,相關新聞連結

ink_02

16_06_main

(日本視覺系樂團Plastic Tree

Plastic Tree自1997年出道至今,大部份的歌曲都是由團長兼Bass手長谷川正(上圖左上)作曲,主唱有村竜太朗作詞。團員們曾在訪談中表示,雖然每個人欣賞的音樂風格都相當廣泛且各有不同,但全團的音樂方向主要是朝著英式搖滾的方向前進。近年來也不乏能在他們的歌曲中聽見許多嘗試加入的新聲響,讓Plastic Tree的音樂更添一層電幻的迷離氣質。

雨の糸。涙色。(泣いているのは誰?)濡れている左側の肩。
雨絲 淚色(是誰正在哭泣?) 而我的左肩已經濕透
手で作るフレームに閉じ込めてみるよ、むかし観た映画みたいな今日。
用手指框起眼前畫面 今天就好像從前看過的電影一樣
傘の中で聞いてる雨音、ひとつひとつが優しい。
在傘下聽見的雨聲 一滴滴溫柔的聲音
絶え間なく降り注いで。僕が「雨ニ唄エバ」
不停歇地傾盆落下 若我能在雨中歌唱
はしゃいでる目の前が全部ぼやけていく。
眼前那熱鬧的光景將全部模糊成一片

對許多樂迷而言,有村竜太朗的存在不只是耳機裡反覆播放的幾首歌曲,更是精神層面的支柱。揉合了年少的輕狂與孤獨、世故的情感與掙扎,和那些你我可能都體會過,因為一些看來不起眼的小事,而在小宇宙裡引爆的絢爛煙火。

resize_image

圖片來源

今年的11月23日,有村竜太朗將推出首次以個人名義發行的作品《デも/demo》

以作品集的名義,《デも/demo》中收錄了1993年至2013年間,許多因各種因素而未能以樂團名義製作成曲的,有村竜太朗的創作。公布作品消息時,有村竜太朗亦在官網公開了一封親筆信:

我是有村竜太朗。

這次將會以「有村竜太朗」名義,於11月23日發表一張從未面世的個人專輯。

一些不會以Plastic Tree名義製作的歌曲,甚至連歌也稱不上的曲子慢慢多起來,某天在看著存放這些曲子的檔案時,突然想替這些難產的曲子灌注生命。

如果不讓誰來聽一下的話,它們也許永遠都不會成為樂曲吧。

與此同時也有一股衝動想把自己當實驗樣品去跟別人接觸,於是請了一直以來都想合作的朋友們來幫忙,好不容易地完成了一張音源。

這次亦讓我有時間重新認識今後的人生目標,就是不論是以Plastic Tree主唱還是個人身份,都繼續唱下去。

要是這些跟Plastic Tree截然不同的樂曲、歌聲以及感情,能夠從您們的耳膜傳到心臟去,就是至高無上的幸福。

平成28年9月某天 正值暴風雨
有村龍太朗 敬啓

翻譯來源

arimura-e1474647149119-1024x875

圖片來源

以個人身份出發的這張作品,可以聽見的是有村竜太朗重整自己的狀態之後,傾盡全力做出了比現在的Plastic Tree更貼切自己的創作。透過這些歌曲,讓樂迷能夠和有村竜太朗一起,不斷重複看見與詮釋他眼裡的世界,在那裡映照自己,並且沈浸其中,如初次聽見Plastic Tree時相同的感動。

(《デも/demo》三版本專輯封面)

專輯曲目:

  1. 幻形テープ/genkeitêpu
  2. 浮融/fuyuu
  3. 魔似事/manegoto
  4. また、堕月さま/mata,otsukisama
  5. うフふ/ufufu
  6. 猫夢/nekoyume
  7. 鍵時計/kagidokei
  8. 恋ト幻/rentogen

——

延伸閱讀:

沒有你就沒有我,那些林夕之夢的發聲者們

在真實與夢境交際之處——搖滾傳奇御用專輯設計師Storm Thorgerson

《你的名字》:今昔之比,新海誠的那些變與不變

那我懂你意思了:藝術家的美麗性格,現實世界的浪漫悲劇

Yusaka淞雅:埋葬年少的輕、躁、狂,以音樂堆砌精神世界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