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艾夫(Jony Ive):不只有賈伯斯,蘋果傳奇中的隱藏主角

蘋果電腦傳奇——賈伯斯(Steven  Jobs),帶給世界無限美好生活的想像。總是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他被認為是科技業甚至娛樂業的指標性人物,賈伯斯在蘋果創造了改變世界的第一個麥金塔世代,卻在最頂峰時被封殺,歷經十二年,他在蘋果最危機的時候捲土重來,帶來下一波輝煌「i」時代。

西元1997年,賈伯斯回歸當年一手創立的蘋果電腦公司,重掌執行長大位,扛下將公司轉虧為盈的重責大任。某晚在辦公室裡,他發現有個不修邊幅的英籍設計師正埋首工作,周圍貼滿了數百張素描與產品原型。當下驚為天人,覺得這個小伙子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可能是蘋果逆轉勝的關鍵。那個人正是強尼・艾夫(Jony Ive)。

賈伯斯與艾夫一拍即合,聯手改變了當時蘋果工程導向的企業文化,將設計視為營運主軸,不以成本預算為優先考量。艾夫更秉持對簡約美學的堅持,以及對製程、材質的充分掌握,成功打造出iMac、iPod、iPad、iPhone等眾所矚目的科技精品。不僅讓蘋果躍居身價不凡的大企業,更以獨特的美學培養出許多忠誠蘋果迷,樹立引領全球潮流的品牌。艾夫也成了全球數一數二的創意天才,獲頒多項設計大獎;2012年受封大英帝國司令騎士勳章爵士、2013年榮登《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

「假如我在蘋果有一個心靈伴侶,那一定就是強尼了。大多數的產品都是強尼和我一起想出來的⋯⋯他在蘋果擁有的執行權力僅次於我,沒有人可以叫他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這是我的安排。」——Steven  Jobs。

cf135ed99f0770ffdf9ecb2c70e17cda

(賈伯斯很少出現在員工餐廳,但如果他有來吃午餐,旁邊那個人一定是艾夫)


艾夫是一名英國籍的設計師,也是蘋果公司的首席設計官,主管產品設計和人機介面設計。出生於英國,父親是銀匠,散步時間會問他某個街燈的設計原理,討論能如何改良;兩人還一起參觀設計工作室和設計學校;在每個聖誕節,父親帶著他到自己的工作室,幫強尼天馬行空的草圖做出成品。他在14歲時就知道自己對「畫出和製作東西」有興趣。設計這件事一直存在於他的心中,但他不確定未來將會設計什麼。他的興趣非常廣泛,從傢俱和珠寶到船隻與汽車。他過去從來不確定自己的興趣會對人生有什麼影響。直到他遇見了許多專業設計師,他才確定自己想要繼續研讀工業設計。

畢業後就在大公司上班,並且自己成立工作室。但由於不喜歡設計之外還要行銷,加上欣賞蘋果對於產品的設計巧思,強尼在西元1992年起加入蘋果,從此專注往設計領域發展,並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要角,目前是蘋果工業設計部門副總裁。強尼為蘋果帶來的第一個大改變,是一場白色革命,過去蘋果的的科技產品均強調銀、黑色之科技感,讓產品統整為白色系是艾夫直覺使然的點子,從iMac、iPod、iPad、iPhone ,所有蘋果i系列全來自他和賈伯斯合作的創意。緊接著,強尼又帶來iPhone的觸控概念,2007年iPhone問世,從此改變人類使用手機的習慣,更定調了未來所有智慧型手機的設計方式。iPhone 的一體成型技術,讓原本需要大量零件接口的iPhone減少到只要5個,更能讓iPad的厚度大幅度減少。

賈伯斯寫下了蘋果電腦的榮耀,強尼・艾夫卻是蘋果未來最關鍵的人物。這位賈伯斯的心靈伴侶低調樸實,凡事總以設計團隊為先,將榮耀與同伴共享,外界對他的認識並不多。在英國出生成長的強尼,接受的是講求實作的英倫設計教育,自求學時期便難掩其過人的天分與才華,多次獲獎。在加入蘋果後,因為賈伯斯的全力支持,更得以無拘無束地發揮其創意天才,以種種遠見及對美學的堅持,改變了全世界的面貌。

「大多數的時候,設計是以最直覺的方式把產品的特色傳遞到人們的腦中。」——強尼・艾夫。

think_different_hi_rez-1280x960

(Think Different是紐約廣告公司TBWA\Chiat\Day於1997年起為蘋果公司創作的廣告口號)

「你怎麼看世界,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設計師。要做出不一樣的東西很簡單;想做出真正更好的產品,卻很困難。」——強尼・艾夫

只做最好的產品

強尼・艾夫認為要想成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師,需要具備一些特質:

重視作品

重視自己作品,表示慎重其事,如果你自己都不肯花時間琢磨,又如何要求別人重視你的作品。

堅持絕對要做到最好

當 Power Mac G4 接近量產,賈伯斯對機殼顏色不滿意,但設計團隊堅持沒時間改進,賈伯斯說: 「你不覺得把它做好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也才對得起我嗎?」 之後才有繼續改良的成品。

做到最後一刻

想要做得更好:對他來說,作品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到上市之前都持續尋找可以改進的地方。

功勞屬於團隊

功勞給團隊,過錯給自己:雖然設計獎項是由強尼代表領獎,他從不居功,讓成員受到應有的肯定,觀察人士甚至說強尼唯一會用 I (我) 這個字,是提到 iPhone 與 iPod (字首有 i)。而設計出錯時, 強尼則一肩扛起,主動認錯,不歸咎責任給其他成員。

2110445k3-5

(iMac的演化過程)

「我們的目標不是為區隔化而區隔化,而是開發出大家日後會喜歡的產品。與眾不同,只是我們追求目標之下的一個結果。」

大家認為蘋果的產品刻意藉由酷炫的外表來引起注意,其實那涵蓋人性化和情感面的考量,是以消費者為出發點的設計。強尼本身不喜歡設計風格強烈的產品,他希望消費者看到產品時直覺就認同簡單的設計,進而把產品放在產品本身的內涵。產品不是設計師凸顯自我的工具,要回歸基本面,思考對消費者來說,甚麼才是「對」的產品。

「我一心只希望能設計產品、製造產品,這是我的最愛。能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值得高興。但找到是一回事,把它當成工作,全心投入其中,又是另一回事。」——強尼・艾夫

——

延伸閱讀:

VJ《影像騎師 Visual Jockey》音樂與視覺的結合

捷克藝術導演Jan Švankmajer:夢靨般的壓迫感,將觀眾困進幽暗時光屋

創意不是腦海撈針,也不是冥想就會浮現的魔法——好的創意從何而來?

讓廣告進入我們的生活,也拯救他們的生命

Molly Soda:翻轉「私領域即避風港」的概念

——

Credit——
參考書目 / 蘋果設計的靈魂:強尼.艾夫傳 Jony Ive: The Genius Behind Apple’s Greatest Products
作者: 利安德.凱尼
原文作者:Leander Kahney
出版日期:2014 / 09 / 22
撰稿 / 小人物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