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xed Style單速車社團:在喧鬧都市中自在穿梭,風格獨具的駕馭者(下)

接續自上篇(Fixed Style單速車社團:在喧鬧都市中自在穿梭,風格獨具的駕馭者(上)),我們繼續與車友Allen深入探討單速車不只是生活娛樂,更作為一項運動時對健康的益處。(封面圖片來源:Kadacha|The Riverside Park 20k

26718008114_f09cd361fa_k.jpg

2016.05.28 北中南大會師 – 高雄

「社團裡也不少人喜歡挑戰自己的極限,不少公路車常挑戰的路段甚至是比賽,但更多的是喜歡街騎的車友。我們在夜騎看到新車友時不一定會去跟他攀談,因為有些人可能不想被打擾,不過騎完還是會關心一下,問他第一次來覺得怎麼樣?之前夜騎有個女生一個人來,然後下一次帶她爸爸來,爸爸應該有六、七十歲也自己騎一台車來;之後發現女兒沒來,都是爸爸來騎,那個爸爸之後來了很多次,很喜歡這個活動,但女兒可能覺得太遠太累了。然後也有小朋友來,後來帶爸爸,爸爸又帶媽媽來,最後就整家人一起來參加活動。」Allen說。

「好溫馨喔!」訪談中主編不禁發出驚嘆,原來夜騎這個活動比大家原本預想都要再更闔家歡樂,是個完全不設限的有趣休閒活動。「因為我們不是競速而是很休閒的,畢竟我們還是為新手而辦,所以騎太快他們跟丟或是硬追發生危險的話都不太好,所以我們會維持在一個安全的速度。不過我們也會積極的去想一些地點,比方說有些人他不知道腳踏車其實可以騎到動物園那麼遠,當他跟過社團的時後知道路了,以後可能自己就會去。」Allen補充解釋到單速車的運動功能:「我覺得它是都包含的,休閒、代步、通勤,那本身本來也就是一個運動,就像去健身房踩飛輪一樣會感覺到重力。所以基本上就是騎在路上踩飛輪,可是在路上踩的時間一定是比在健身房裡面久,假如在河濱其實隨意繞繞就一個小時,但如果在健身房一直對著電視,頂多一小時就會覺得無聊了。」

31516383796_3470793018_k

Kadacha|The Riverside Park 20k

現今許多年輕人可能受到國外電影的影響,組了一台固齒單速車以為就是要騎很快、闖紅燈,或是在街頭競速而忽略安全性,但國外不像台灣街道比較狹窄,而且汽機車沒有禮讓腳踏車的概念,Allen也建議:「騎單速車的時候要先了解自己騎乘的熟悉度,才能應付路上各種狀況。Fixed Gear是用狗嘴套綁腳,因為我們靠腳力去煞車,它要抓住你的腳,不像一般腳踏車可以馬上脫離,一旦被撞到是人跟車會一起飛走的。所以需要預知危險,判斷前面那個車是不是要開車門,這個要你自己要上路去抓感覺,觀察四面八方的狀況。所以我會建議熟悉車況之外也要熟悉路況,不然萬一發生什麼事情可能就會比較一般腳踏車嚴重。」

那麼玩單速車經歷中有受過嚴重的傷嗎?「比較慶幸的是我有戴安全帽。」Allen面露苦笑,一派輕鬆地說到。  

Fixed Gear技巧好的話,馬路上高低落差是可以用跳的,只是有時候晚上看不清楚,馬路上的突起物沒辦法即時反應。「當時我就整個人往前翻,好險有戴安全帽,這次最嚴重。也有被計程車開車門,這種事故最常見,常常有人不看後面就突然開車門,這個我很反感,一定報警而且堅持到底是對方錯,因為開車不應該是這樣,就算我自己是乘客或駕駛,也一定是會注意。」

因為時空背景不同,台灣馬路上汽機車可說是橫衝直撞,時常會用鑽的,就算技術再好的車手還是常遇到反應不及的狀況。「有些人加裝了前煞之後,就習慣先按前煞,用腳踏緩衝的後煞技巧變成輔助,但其實應該反過來用。因為當遇到緊急狀況直接按前煞很容易摔飛,後煞根本沒機會停。所以有些老手會說一開始不要裝前煞,因為裝了他就不會去練習後煞技巧,只習慣用前面。但這在台灣的環境是不建議的,我們是希望除非客人說不要,不然還是要給他煞車,然後要建議他一定要先練後煞的招,習慣後煞才讓他去用前煞。」

27228251492_c394986519_z

2016.05.28 北中南大會師 – 高雄

31407800732_6c4cb5befb_k

Kadacha|The Riverside Park 20k

那麼除了技巧之外,Allen對於騎乘單速車有沒有什麼服裝配備的限制或建議?「騎乘Fixed Gear的族群本來就比較街頭、有個性,常看到有刺青,或是潮流人士,其實他們穿搭都很休閒,有自己的風格。 國外固齒單速車本身就是街頭潮流文化,不過當從事靠山或是走比較長程的路線時,我們會講究機能性的部分,所以會選擇穿車衣,效率會比較高。現在也有不少服裝品牌,比如說Uniqlo會跟單車文化結合,開發輕型的機能性服裝。像我們夜騎就會很著重衣服上有反光的裝飾,還有褲子的伸展性、透氣性;現在不少單速車店家都有販賣類似的服裝可供車友挑選。」

大落地窗外,兩個外國車友停在門口端詳、談話許久,不時有些路人經過時也會對白開水Cafe – wwater店內的展示物品感到驚奇,但不敢上前詢問。其實白開水咖啡為此還特別在官方臉書上發表聲明,希望大家都可以自在地走進來,因為這裡雖然是工作室,也是一間名符其實的咖啡店。許多人也許在聽過解說之後也想要加入單速車的行列,而Allen對初學者也有些建議。

「一開始入門車友往往會因為高額的售價而卻步,但說實在一分錢一分貨,若是退而求其次選擇很廉價的固齒單速車品牌,反而騎不出來那份樂趣,只會覺得難騎而放棄,所以挑選一台適合自己的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都鼓勵車友可以騎UBike來參與夜騎,到終點都可以跟其他車友詢問能不能試騎看看,聽聽車友的心得感想,或是透過店家的介紹,能先了解單速車的基本知識,就能少走一些冤枉路,如果有些基礎知識,網路上也有不少二手車可以挑選,也是在入門時能省錢的方式。參加夜騎的好處就是,大家從四面八方來一起騎到一個目的地,有時候是華山、四四南村,有時候動物園、關渡之類的,騎到終點之後會發現有些人回家是跟你同路的,進而就會熟識。以前有人說我們社團就像聯誼,我一開始蠻反感的,但後來覺得聯誼也沒有不好啊,就車友互相認識嘛。而且這樣就會發現其實身邊蠻多人騎這個車,以後就不用等到禮拜五,認識的人約一約就可以去騎車了。我們社團有些人變好朋友,也有人後來結婚的。」

這麼聽起來,夜騎活動是每週五固定舉辦的嗎?「對,社團固定夜騎是禮拜五晚上十點半。一般民眾不用報名都可以直接來參加,只要固定時間點來就好。」

31438878461_5258e621d5_k

Kadacha|The Riverside Park 20k

穿著一身休閒服的Allen不只是一名車友,在穿搭上選擇全黑色系的他同時是一名設計工作者也是單速車雜誌——One Gear Mag的創辦人,許多人也許對這個線上雜誌並不熟悉,其實One Gear Mag這個平台,是為了讓台灣的車友能瞭解更多國外的文化以及賽事,以及台灣當地的單速車活動跟訊息而創辦,希望慢慢推廣出屬於台灣本身自有的單速車文化風氣。

「相較歐美國家與日本都有屬於自己的單速車刊物,但在台灣遲遲沒有一本專門的雜誌。主要的初衷是當我們在做Fixed Style的時候,就會有像你們一樣的雜誌來訪問,可是通常都是暫時的單元性質,不是固定的專刊。Fixed Gear其實是一個重要的文化,有些雜誌會覺得台灣的單速車沒甚麼好報的,但就算不報台灣的,其實也可以分享國外的,很多內容可以分享只是你願不願意而已。 也希望透過這個線上雜誌能讓國外車友認識在台灣的Fixed Gear文化的不同。」

26718864813_76a70a0d70_z

26718841873_4726275fad_k

2016.05.28 北中南大會師 – 高雄

單速車相對於極限直排、滑板或其他街頭文化,比較偏向健康運動的類型,你認為單速車跟其他運動比較起來,最讓人著迷的地方是什麼呢?「因為單速車的玩法太多了,最基本的Skid或是Stand招式就夠車友學習很長一段時間,學會時的成就感就像其他極限運動一樣會讓人著迷,即使不玩招,不論是街騎或是挑戰山路,甚至有收藏家是專門收藏一些極具價值的品牌車架、零件把玩欣賞,不同時期都能有不同的玩法。而且它本身就是一個很有個性的,是一個配起來不會跟別人完全一樣的車。很容易跟別人不一樣這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而且雖然不能太肯定,但可以透過車去看車主的個性。因為你就你的個性跟喜好去組裝這個車,所以透過一些小細節去了解這個人,比方說他的車很乾淨,這個人可能很有自己的堅持;或是選黑色人可能比較低調,選鮮豔顏色的人可能比較外向。」

說到這,Allen和同樣身穿一襲黑衣的謬誌茗主編相視而笑。就如同從服裝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習慣一般,從車款也能觀察車主的個性。而Fixed Gear的風潮大多在喜愛街頭文化的族群之中流傳,謬誌茗十一月號實體刊物也將以街頭文化做為主題,而Allen對於台灣的文化現況也有些看法。

「就像Fixed Gear畢竟是外國傳入的文化,從歐美的單車快遞興起,日本則是有腳踏車比賽,到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容納各國文化的地方,然後就會衍生出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風格。而目前衍生出來的就是街騎這個活動,但我覺得這還不夠,我還想要多做一點讓這個文化能建立起來,不管是雜誌還是Fixed Style,我覺得我都是做累積文化這件事。那當然也是有各門各派的人會喜歡歐美,或喜歡日本的風格,那我會希望在你喜歡之餘,是不是也要支持一下本地的風格,不管是店家還是社團、品牌,我覺得這些都很重要。你一定要支持在當地努力建立文化的這些人,有他們你才有辦法有這些東西,不然一旦這些建立的文化消失了,你就想知道甚麼都要自己從國外資源去找。」

那麼單速車的活動是在台北比較盛行,還是其實各地也有這些資源?「我們目前知道的,大概台北、台中、新竹也有,其他像是台南、高雄、花蓮、宜蘭等等,南投好像也有,人數當然會因為地區各有不同。其實台灣各地都有這些人,只是他們願不願意出來,就像我剛剛說騎Fixed Gear的人他們比較有個性,有些人可能喜歡自己騎,不喜歡聚在一起,這個就是不一樣的喜好,騎車的人還是很多。」

27228155772_4bcf87e1fc_z.jpg

2016.05.28 北中南大會師 – 高雄

除了車友,其實店家資源也不少,Allen也特別為我們推薦了一些店家:「滿多車友喜歡國外品牌大廠的車架,但我個人是還滿喜歡騎本土品牌的車架,雖然說沒有國外的光環加持,但不少當地的車店的自有車架也很不錯。像是『Kendo Shop』的Orbit車架、『nabiis』的A2都滿多車友喜愛的。最近也有在注意『tokyobike』這個車架品牌,簡潔俐落的外型也很適合城市通勤代步,那有些經典零件我也會來白開水這邊看。另外在單速車服裝配件品牌方面,因為我很喜歡有機能性的設計,國外的『God & Famous』、『ICNY』、『Mission Workshop』、『Fordma sports』,台灣的『Rideboy886』、『4RIZ』、『Outerboro』都是我滿喜歡的牌子。」

那麼從社團成立以來,舉辦活動有遇過什麼困難嗎?「有個單速車的前輩名叫財哥(詹凱盛),他是台灣城市單車聯盟創立成員。早期因為我們舉辦活動的時候發現容易受阻,只要警察一來我們就得結束,警察一定會問我們有沒有申請,然後用各種理由,不管正不正確就是要開罰單,因為總是有人在檢舉,所以我們才發現我們一定要有個跟公部門對話的平台,讓他們看見我們這樣的族群。」

「所以台灣城市單車聯盟他們就有成立一個單車通勤日,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五。那最近市政府跟柯P有拍個影片,從他家就這(東門站)附近騎腳踏車到市政府。其實這邊到市政府只有四公里左右,可能騎15分鐘,其實不遠。那他們這個組織是希望大家多用單車來在城市裡通勤。我們社團也會分享這個活動一起參與,當他們有出現的時候,比如說他們也是幫單車路權發聲,這個東西我們會去支持。」

最後,不論是還在觀望,或是已經騎成老手的讀者們,Allen都誠摯邀請大家加入Fixed Style!

「對於愛競賽的車友,Fixed Style依舊會不定時地舉辦比賽,同時在推廣單速車方面每週五西門町的夜騎也持續在舉辦。不僅是在台北,我們與台灣其他地區的社團與車店也保持密切的聯絡,明年初在台北會有第四屆北中南的單速車大會師活動,號召北中南各地區的車友與車店參與,並與學生社團合作,讓對單速車有興趣的年輕人也能透過學校的社團瞭解單速車的文化。更多訊息就請多關注Fixed Style與One Gear Mag的消息囉!」

——

延伸閱讀:

Fixed Style單速車社團:在喧鬧都市中自在穿梭,風格獨具的駕馭者(上)

《尋秘街拍客》:將才華視為珍藏,無須以成名與否證明藝術價值

大腸王專訪:藝術不是神聖的展示品,而是生活中的破壞與再造(上)

刺青文化:卸下有色眼鏡,欣賞個體差異之美

拼貼日常的足跡,酷卡牆的生活藝術

——

Credit——
特別感謝 / Allen Chu白開水Cafe – wwaterFixed StyleOne Gear Mag
撰稿、採訪 / 嵐澄創藝 Mistypure Emi Yeh、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