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文明的藝術語言,藝術創作如何透過「光」與觀眾對話?

每年到接近聖誕節的時刻,街上到處都是閃閃發亮的燈光藝術,屏除光害及對路樹的傷害不談,這些燈飾造景,還是具有帶給人們無限幸福感受的功能。有許多藝術家透過光繪創作,來呈現時間與抽象意涵的美好意境,也有許多裝置藝術,運用光與許多物件的互相呼應,與觀者進行五感溝通,並帶來無限想像空間。

(光繪創作呈現劇場中張力十足的意境)

Light is Time

香港錶品牌星辰CITIZEN,以腕錶核心零件的機芯底板作為創意元素,將80,000塊機芯底板懸置於空中,打造《LIGHT is TIME》藝術裝置,透過光與零件的相互映照,一個如銀河系般金光閃閃的幻境,隨着空間裡變換的光效和音效,讓觀者所有感官陷入這個如夢如幻的空間。2014年,《LIGHT is TIME》在全球最大且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盛會「米蘭設計周」中展出。

《LIGHT is TIME》是CITIZEN品牌,與國際知名建築設計事務所DGT所屬設計師田根剛(Tsuyoshi Tane)合力協作的,展現「光即時間,時間即光」的概念。如果沒有光,那麼永遠不會出現時間概念,這個作品也展現了CITIZEN品牌獨家專利光動能技術。裝置藝術展出CITIZEN不同年代的多款代表性經典腕錶,從第一款懷錶到最新的光動能衛星對時系列腕錶,這些構成腕錶的精細零件,展現了製錶過程中從單一元件製造到腕錶最終組裝的各項工序,如工匠般的精湛工藝。

Team Lab チームラボ

日本TeamLab團隊,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十五年,團隊匯集了多位藝術家、工程師、CG動畫師、數學家、建築師與網頁設計師等專業人士,組織成一個跨領域的全新型態的數位藝術團隊。高人氣作品《水晶宇宙》是運用上百組LED燈串結懸掛於鏡屋,結合光影技術,觀者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及網頁程式選取創造水晶宇宙的元素與作品互動,改變整個水晶宇宙的光影,每個瞬間都帶來不同的變化,也成創作的一部分。

觀者遊走於水晶宇宙中,由於鏡面的反射,視覺跳脫空間限制,隨著變幻燈光,墜入奇幻絢麗的宇宙銀河。Team Lab的創作於日本、歐洲、美國、泰國、新加坡等地均有巡展,今年底將在台北華山舉辦TeamLab:《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不僅展出歷年來的經典創作,更有數件大型多媒體藝術作品為首次登台,讓人引頸期盼!

Team Lab的作品整合多媒體,帶來光與時間、視覺與動態的整合,更透過各種多媒體互動,結合東方的書法、自然景觀,帶入現代色彩,呈現出一個高藝術性與科技的時尚感受。作品《peace can be realized even without order》,以日本傳統人物和鬼魅形象製作的感應式立體投影,這些帶有詭異感受的人影,會根據周圍環境是否有人出現做出不同動作反應,帶來一種靈魂與東方文化的神秘感。

(Team Lab作品欣賞)

Yume Cyan

因為對「光」元素的喜愛,筆者昔日收集了日本攝影師Yume Cyan的作品,他所攝影的螢火蟲系列作品,如繁星般的光點,在名古屋蓊鬱森林中構成了一件件絢爛的畫作,令人目眩神迷地如與攝影師的眼睛一同走入森林中。

「光」是每個人日常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功能性元素,在人類歷史上,無論是發現了火,亦或是日後鎢絲燈的發明,「光」元素都象徵著「文明」。而現代的資訊技術與遠古時期不可同日而語,光也不再只是用於照明,更成為一種嶄新的藝術語言,任藝術家們不斷翻玩新形式,現代觀眾也因此幸運地,獲得觀賞這些優秀作品的機會。

——

延伸閱讀:

強尼・艾夫(Jony Ive):不只有賈伯斯,蘋果傳奇中的隱藏主角

《尋秘街拍客》:將才華視為珍藏,無須以成名與否證明藝術價值

捷克藝術導演Jan Švankmajer:夢靨般的壓迫感,將觀眾困進幽暗時光屋

光繪創作Light Painting:立體派的視野,重寫設計世界觀

訊息衝擊眼球,美感經驗也滲透了腦袋——藝術與廣告的完美結合

——

Credit——
撰稿 / Emi Yeh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