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遊Hidden Taipei:從流浪的人生,了解城市的故事

「流浪」一詞總帶著些許的浪漫色彩,但是流浪街頭的這群朋友,卻是現實和苦澀的。他們比任何人都更了解日夜相處的這座城市,訴說不完的地方故事,回不去的往日輝煌,都將依循流浪的足跡,藉著「街遊」帶我們看見更真實的城市面貌。

5qe5q

(西門町街友導覽阿俊)

「街遊」Hidden Taipei

活動發起人曾文勤,在歐洲旅遊時受到倫敦的「Unseen Tours」計畫所啟發,它是種由街友當導覽的觀光方式,不同於熱門的觀光行程,Unseen Tours更能夠看見城市的生活足跡,街友也會與遊客分享自己流浪的經歷。深受感動的曾文勤,決定將這種模式帶回來台灣,她與當時在萬華社福中心服務的張獻忠說明這個想法,透過芒草心協會提供的資源和關係,找到了三位願意加入計畫的街友,再加上萬華社區大學的幫助,經過多次的導覽員培訓後,「街遊」在2014年正式上線了,成為台北另類的步行導覽組織。目前街遊共有三個導覽路線,不同的路線有不同的導覽員:萬華——阿和、城中——卜派,及西門町——阿俊,芒草心協會也持續培訓新的導覽員,希望藉由這個計畫,遊客可以從這些流浪者的角度重新認識台北的另一面,也消除大眾對於街友的刻板印象。

_utf-8

(街友阿俊 / 左)

下一站:西門町

阿俊在西門町生活了五十五年了,因為從嘉義北上考試失利不敢回家,毅然決然留在西服店當學徒,台北也成為了他的第二個故鄉。看著中華路上的錢櫃KTV,阿俊對著遊客侃侃而談:「現在你們看到的錢櫃卡拉OK,以前是新生戲院,後來發生了一場大火,死了好多人⋯⋯。」見證過五十年前轟動社會的火災,也看過西門町的興起、沒落及再起,現在的阿俊是一名街遊的的導覽員,看起來樸實親切的他,卻有著轟轟烈烈的一段過去。

在阿俊的極盛時期,他擁有過一家名叫「墨西哥呢嚨公司」的西服店、開過卡拉OK和電動玩具店。年輕時的他並不懂得留本,賺得多也花得多,因為喜愛跳舞,阿俊可以天天到舞廳報到,一個晚上就能輕鬆花掉一萬多元。玩股票也是他的興趣之一,漲跌的不確定性讓他欲罷不能。而賭博、喝酒、混幫派甚至是吸毒,阿俊一樣都沒有少,為此他多次進出監獄,前前後後總共十六年。

%e9%98%bf%e4%bf%8a%e7%a4%ba%e7%af%84%e5%a6%82%e4%bd%95%e4%b8%88%e9%87%8f%e8%a5%bf%e8%a3%9d

(阿俊示範如何丈量西裝)

阿俊的大哥與母親早在幾十年前就搬去美國居住,直到他們過世後,他的大嫂才將骨灰運回台灣,因為前科累累被認定為不良公民,無法拿到簽證,阿俊始終無法在美國與家人團聚,他的兩次婚姻皆因家暴而離婚收場,兒子和女兒也早在十多年前就沒了聯絡,孑然一身的阿俊,在五十五歲那年散盡畢生積蓄,開始他的流浪人生。

遊客仔細聽著阿俊導覽.JPG

(遊客仔細聽著阿俊導覽)

面對漲跌人生的勇氣

經歷過大起大落,也看盡人生百態,洗心革面的阿俊對於生活還是秉持著「不依賴」的態度,他現在的主要收入是打掃西門町的街道巷弄,一天就有五百元收入,再加上做資源回收以及老人年金,一個月平均有近兩萬元的收入,所以阿俊並沒有像其他的街友一樣露宿街頭,他在外面租房子一年多了,有個遮風避雨的家。而街遊導覽員的工作收入並不穩定,但是阿俊仍然很感謝張獻忠給他這個機會,自己海派愛聊天的個性,成為了他被相中的主要原因,芒草心會替他們把一部分的導覽收入強制儲蓄起來,阿俊笑笑地說:「怕我們拿去喝酒抽菸花光光啦!」

好奇地詢問阿俊,是怎麼調適心態面對自己驟變的人生呢?阿俊二話不說地回答:「跳舞啊!」,在導覽的過程中,阿俊一時興起爬上一個小平台說要示範一下「街舞」,自信不怯場的態度,令許多路人紛紛停下腳步看著他跳舞。而對於已經多年沒有聯絡的兒子和女兒,阿俊淡淡地說:「之前有寫過信啊!是芒草心鼓勵我們去查他們的地址、電話,好多年前女兒有回過信啦!就說自己現在跟一個警察再婚了,我就知道意思了啊!就是叫我不要去亂他們,啊兒子就都沒有回了⋯⋯」無法再和兒女見面,阿俊說得坦蕩,而旁人不知道他是花了多少年才將這份情感放下,不再抱有期待。

5l-k5zyo5

(阿俊示範街舞)

現在的阿俊充實的很快樂,導覽員的工作也讓他有機會和年輕人交流互動,感受青春的活力,要說還有遺憾,阿俊希望這輩子能夠再開一家西服店,就和當年的「墨西哥呢嚨公司」一樣,從他的眼神中可以看見多年前那個毅然決然留在台北闖蕩、不畏艱辛的年輕人。或許幾年後我們可以在西門町的街角,看見阿俊熱情地替客人丈量西裝尺寸,再次大放異彩。

%e9%98%bf%e4%bf%8a

(阿俊)

「街遊」提供機會,讓流浪者重返社會

與其一昧地憐憫街友,不如提供一個管道讓他們重新回到社會,「街遊」這個計畫讓街友們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他們能夠透過與人之間的互動更有自信,以及得到經濟自立的機會。正因為缺少互動與不理解,社會大眾對於街友總存在著誤解與排斥,但是他們與你我無異,基於不同的原因而在外流浪,如果我們願意打破既有的刻板印象,試著去了解他們的故事,或許能夠讓這些流浪朋友們的回家之路走得更加順暢。

——

延伸閱讀:

Zachary Widgren:古怪的藝術語言,奇異的人生體驗

台北 月見ル君想フ:沐浴浪漫月光,隱身都市巷弄的聽覺與味覺饗宴

再見阿毛:從《小房間》窺視人際與自我認同的微妙空間

德國平面設計師Benjamin Fränzki:藝術創作人的探索與破壞(Search and Destroy)

字型散步:不只是中文字型學,更是生活美學

——

Credit——
特別感謝 / 「街遊」Hidden Taipei芒草心協會、阿俊
採訪、撰稿 / 葛德媛 徐孟慈 林文心 盧品諠 高方俞
攝影 / 街遊跟團志工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