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aura Pergolizzi):「我第一次以影像呈現如此私密的真實人生」

(《Other People》,收錄於LP最新專輯《DEATH VALLEY》)

LP(Laura Pergolizzi)是一位美國創作歌手,出生於1981年的紐約亨廷頓。「中性」的獨特外型、一頭招牌爆炸捲髮,讓許多人忍不住好奇:「LP究竟是男是女?」沒想到一旦開口歌唱,是極具爆發力的個性女聲。高音堅實嘹亮,中低音域略帶滄桑的煙腔,讓LP的歌唱如敘事般唱入人心,每到副歌的激昂旋律又直衝腦門。鮮明、簡單且極具特色的旋律,搭配略帶迷幻氛圍的民謠編曲,帶領聽眾進入LP的世界,開始無法停止的重複播放。

1-1200x798

LP早在2001年便發行首張專輯《Heart-Shaped Scar》,以及2004年的第二張專輯《Suburban Sprawl & Alcohol》原以搖滾風格出道的她,雖然積極舉辦巡演,獨特的旋律及編曲手法也在許多樂評人之間獲得極高評價,她的作品卻始終無法為她打開知名度。

然而,LP的音樂理念並未因長期蟄伏而被她拋在腦後,反而是不斷地在她深愛的領域努力,不吝嗇地向世人分享她的才華。2007年起,LP開始為其他音樂人創作,Backstreet Boys(Love Will Keep You Up All Night)、Rihanna(Cheers"Drink to That")和Christina Aguilera(The Beautiful People)都曾演唱過她的作品。多年來,LP在各種音樂風格之中摸索、學習,撰寫出無數經典歌曲,累積出的作品也漸漸讓世人看見LP身為一名音樂創作者的才華。

2012年,LP終於睽違八年發行新創作單曲《Into the Wild》,經過多年歷練,從搖滾曲風改頭換面後的LP,終於打開了她的市場,讓人們聽見除了「創作人」之外,LP身為一位歌手的卓越表現和理念。

“Into the wild. Oh, we’re leaving leaving leaving."

MV裡兩個在公路上逃亡的女人,不禁令人想起女權議題的代表電影之一《末路狂花》,而LP本人的形象更可說是打破性別氣質屏障最鮮明的符號。影片最終,一隻從籠中釋放的鳥,有如沉寂多年終於被世人聽見的聲音,也象徵著性別框架的解放;《Into the Wild》不只是離開城市、走入荒野,更是拋開限制、解放真實的自我。

redeye-lps-forever-for-now-is-a-starmaker-2014-001

(《Forever for Now》專輯封面)

LP的第三張專輯《Forever for Now》於2014年發行,是確立「LP風格」的一張作品。除了《Into the Wild》,《Tokyo Sunrise》、《Levitator》、《One Last Mistake》⋯⋯等等歌曲,每一首都令人驚艷。除了迷人嗓音外,技術高超的口哨聲更令人不可思議:「她究竟怎麼唱到那個高音的?」「從來沒聽過有人能吹出這麼好聽的口哨!」每一支LPYoutube頻道的影片留言區,總不乏這些表達驚嘆的評論。

緊接著2016年7月,LP發行了最新專輯《DEATH VALLEY》,比起前作更加細膩動人,而第一首釋出影像的曲子《Lost on You》,LP更曾在自己的Instagram中提及:「This is my favorite video I’ve shot so far and it’s the closest I’ve ever come to having my memories and my real life represented cinematically.(這是目前我拍過最喜歡,也是最私密的影片。我第一次以影像呈現自己真實的回憶和人生經驗。)」

《Lost on You》這首歌曲講述的是LP對前女友的思慕之情,在MV中由名模Laura Hanson Sims,飾演對前女友的「記憶」,而這些記憶裡全是她遊走在城市之中,美麗又迷茫身影。然而於影片最終登場的另一位女孩Lauren Ruth Ward,不只在影片中,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是LP的現任女友,同樣是一位正在努力耕耘音樂事業的歌手。兩人時常在Instagram上,和愛犬Orson一起分享女同志伴侶的家庭生活,讓許多人心生羨慕並且受到鼓勵。

(LP曾於現場演出時翻唱歌手Beyonce的歌曲《Halo》)

「她看起來非常脆弱,歌聲卻是如此堅強。」一位樂迷聽完LP翻唱的《Halo》,留下這樣的評論。這也是許多人第一次聽見LP的歌聲就被深深吸引的原因。在這個由標籤堆疊而成的社會,每個人總下意識地循著某種套路來獲取安穩,無論是表現性別氣質、營造個人形象、選擇處世方式,好像總得妥協什麼,才能換取他人正眼的看待。然而LP的出現,她在瘦削的身軀披上西裝外套,頂著一頭如吉他大師Slash的凌亂捲髮,在網民們為了她究竟是男、女孩是跨性別而爭執不休時,她從未否認自己的女性性別,也從未定義自己身上穿著的是「男裝」,又有誰說西裝不能是「女裝」?種種的標籤在LP的身上都只是無用的蜚語,如同她的音樂走出了自己的風格,她的獨特形象更是鼓舞了許多為標籤所困惑、惶恐的人們。

可惜的是在台灣,LP目前所有作品中,只有2012年的現場演出《Into the Wild: Live at Eastwest Studios (+DVD)》和第三張專輯《Forever For Now》這兩張作品有代理發行,至今也都已絕版。想摸到實體專輯,除非是透過Amazon購買進口版本,或是在LP | Official Site官方網站上也提供了iTunes、Spotify等音樂平台可線上購買、聆聽。

——

延伸閱讀:

來自劇場的抗爭,劇場小鮮貝林靖雁

《石牆風暴》:篡改同志遊行史觀,LGBTQ觀眾群起抵制

《一則必要的告解》:自殺性的女同志浪漫主義

有村竜太朗:歌頌絕望中的美好,令人深陷的憂鬱世界觀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只需要一次眼神交會,你會明白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