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謬誌茗編輯精選電影回顧

《被遺忘的新娘》

944092_10153333890131805_5573837694808354347_n-e1458695758250

選片編輯:再見阿毛

隨時隨地匿名在網路上抒發的感受,和現實生活中低調沈默的七海,究竟何者較貼近真實的她?又該如何在虛晃且捉摸不定的生活中定義何謂真實?

《被遺忘的新娘》,是由岩井俊二執導的劇情長片。片中一如岩井俊二的清新、素雅的畫面風格,卻不見較早期其作品中最常見的元素——「青春」,取而代之更多的是「現實」。

片中,岩井俊二以有些大膽的劇情,來點出現實中實際出現的荒謬現象:雇用演員假冒親友參加自己的婚宴、網路上結交的速食愛情、婚前婚後都不見熱情的夫妻(連在婚禮後台都滑著手機)、隆重的儀式猶如為了使人生路途順利進行而想盡辦法走到此刻,而非真正自己想要的。

「會不會是一直找不到時機說出口,就順水推舟走到這了呢?」

片中,女主角七海在失婚之後,由網路上結交的萬事屋先生介紹來到一場陌生人的婚宴上扮演親友。典禮中,演員團之間流言蜚語不斷,謠傳當天結婚的男子實際上是已婚狀態,而當眾人正議論紛紛,七海對著飾演她姊姊的演員真白這麼說道。這麼一句話,猶如一語道出了她一生的自白。順水推舟、隨波逐流,猶如七海的寫照。只是順著可以說話、可以匿名結交的朋友、一個接著一個人生選擇,而來到這個從沒想過的地方,又是為什麼每個人突然會如此不友善?為什麼自己平穩的生活突然分崩離析了呢?七海從未想明白,卻仍是隨坡逐流地來到這場婚宴。

本片探討的面向其實相當多元,從社會現象到網路與人際關係,在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靈魂交流,每個層面都刻畫得相當細膩,雖然比早期作品多了些沈重的元素,仍然可以聞到岩井俊二的作品中獨有,那股摻了眼淚,卻叫人在悲傷中萌生溫暖的香氣。

《死期大公開》

le-tout-nouveau-testament-bg

選片編輯:小人物E
在即將到來的一年之初倒數前,人們幾乎都會開始回顧一整年的過往,檢討省視人生時間軸上過去一年的種種刻度,在開始期勉跟冀望新的一年能夠有所改變及期待時,卻又會放大檢視生命中缺少的部分,做不好的部分,以及怎麼樣也無法釋懷的部分,頓時陷入交替期的憂鬱。

推薦給每個同樣卡在時間交替的夾縫中,鬱鬱寡歡的人們,這部2016年的幽默好片《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法文片名為 Le Tout Nouveau Testament),讓人幽默看待世界運作定律,並能夠看到活著的本質與價值所在。

「人死後什麼都沒有了,哪裡也不會去,這裡就是天堂。」

雖然劇情許多矛盾細節讓人滿是疑問,但荒唐的安排也讓人萌生許多巧妙諷刺聯想,當人們得到一個控制者告知自己的死期後,每個人的反映行為都不同,生命雖然渺小,但人性深不可測。

「人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去,所以小心地活著。現在他們什麼都不怕了。」——上帝(Benoît Poelvoorde飾演)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電影中一位流浪漢,不知是否為酩酊大醉之胡言亂語,卻帶來一句很寫實的話:
「人生就像溜冰場,許多人在上面跌了跤。」一語道盡每個人的人生困境。

正在猶豫挑選2016最愛電影時,因為再見阿毛推薦,本片立刻推翻腦海中所有候選清單,成為最適合跨年前夕推薦黑色幽默小品。

《丹麥女孩》

CC23_SG01_00077.jpg

選片編輯:49
綜觀此片,不管是角色的演技、配樂、台詞、掌鏡以及構圖都深得我心,看著男主角Eddie Redmayne 柔情似水的眼神,讓我再度為李奧納多捏把冷汗,看來小金人是又很有可能拿不到了。(更為女主角Alicia Vikander抱不平,無法以女主角的名義參與金像獎的競爭)兩人將撕心裂肺的對手戲詮釋得有血有肉,有情絲的纏綿卻也有萬鈞之力,讓我進場觀看兩次,都是乾的進去,濕著出來,回來還要守著電腦一遍又一遍,反覆地聽著原聲帶幫助咀嚼消化。

不少人認為兩人從男女之愛轉變成伴侶、友人之愛,是種「降格」,彷彿狹義戀愛之情,才是人類情感階級中最終極最動容的存在,而莉莉的行為則成為了極其自私的背叛。但愛哪有那麼多名目?哪有那麼多資格?愛字當前,誰人不是一邊舔著傷口,一邊吸吮著甜在刀口上走路?只要兩人能夠互相尊重、珍視對方的心意,哪怕不在彼此身邊,也可放在心上掛念,即使痛也有勇氣不再裹足不前。

正好今年又再度適逢同性婚姻、性解放等社會議題的浪潮,片中對於男女主角間自我認知心路歷程以及調整,都有著極度深刻細膩的刻畫,想必戳中不少人的心坎,期許每個人都可以不再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摸索並展現出自己內心的情感樣貌。

《哭聲》

maxresdefault-2

選片編輯:薛啊
先是被這部電影短片宣傳所吸引,從一開始的平淡韻律,再隨著配樂的節奏感帶動情緒,觀影時會讓人迫不及待想要知道其中劇情的真相,完全吸引到懸疑片愛好者。

電影一開始描寫韓國全羅道一座叫「谷城」的小村樁,(곡성,和片名的《哭聲》是同樣的韓文字)

先是像一場瘟疫大爆發,莫名的病因讓淳樸的村民接二連三地死去,一開始村民臆測是吃到了毒菇才釀成悲劇,但隨著警方調查從死者身上找到了共同點——屍體都會有莫名的皰疹,且命案連續發生,這座村莊的哭聲也開始不曾間斷。

剛開始電影步調稍慢,可以知道導演想讓觀眾記下每個細節,故事命案內容集結很多共同元素,有些部分血腥讓人不敢直盯螢幕,有些事件的發生令人無法解釋,當然也有人說導演故弄玄虛,讓觀眾看完對劇情都有各種角度的解釋,每一個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但真相卻始終不得而知。

《哭聲》寓含宗教象徵意味濃厚,從電影一開頭就引用《新約・路加福音》的經文——耶穌復活後,為了向門徒證明自己重生,對眾人表明身份,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但在劇情中,基督宗教的戲份並不太大,反而連對村內村民遭遇到的怪事、慘案,是以無能、無力的姿態呈現給觀眾。關於《哭聲》宗教意涵,羅泓軫導演接受記者訪談時,也坦承自己拍攝此劇前,不斷大量地鑽研過宗教題材,做了很多功課,在片裡以巫師日光、外地人(日本老頭)和神父的助理三個角色,分別對應韓國的薩滿教,日本的神道教,和基督宗教(天主教)三個宗教。

導演刻意把每個角色栓釋的亦正亦邪,每看到一個片段便會覺得自己誤會哪個人了,原來他才是兇手,但最後卻又不是,看完後會讓人不自覺發揮google搜尋能力,不斷地跟朋友討論,想知道最接近真相的答案,甚至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第二遍,只為了注意每個細節代表著後續哪個事件的鋪陳,總歸是一部好看到會讓人忘了呼吸的電影。

其實有趣的也是在看完電影與朋友之間的討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邏輯說法,也能從中得知朋友的個性。有的心思細膩到連嫌疑人都穿同一條內褲都注意到了,且那一幕也不到三秒,由此可知導演對本片的細節拿捏程度爆表,有的遲鈍朋友的卻是反應:「蛤?他什麼時候脫過褲子了!」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小人物E、49、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