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謬誌茗新年快樂!

(封面為攝影師程起天霖作品)

跨越了時間交接點,今天是2017的第一天,本刊物《謬誌茗  Mummumzine》從2016年七月創刊,至今發行實體刊物四期,線上每日刊物自2016年八月至今共計超過一百五十篇。去年九月開始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單文婷老師,及其指導的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精選刊登同學們的採訪實務作品;並自去年十一月起與關鍵評論網合作文章轉載推播,及同月份協辦Yusaka淞雅《谷底愉悅祭》巡演活動。

謬誌茗維持主題月刊及每日線上文章刊登的方式前進,實體月刊及線上文章相互呼應,刊如其名,看起來無厘頭又荒謬,我們解釋為「荒謬人生的生活日誌」。通常人們為死去的人寫墓誌銘,而活著的人們啊,在活著的過程中記錄著渺小生命相遇的人事物,我們希望有這樣一個刊物,抽離離出活著本身,看待活著這件事情,生命輕如鴻毛,靈魂卻可以重如泰山。

2016年我們以設計、藝術與音樂主題出發,在七月號以類似拼貼資訊的方式,並以《 謬》 為主題出發,八月號則開始回歸到刊物內容,呼應創刊號並以存在主義思想為核心,取用法國文豪卡繆的作品《異鄉人L’Étranger》為第二期主題,以城市為區隔,介紹了許多「異鄉人」。自九月號開始,我們嘗試把刊物的主題繼續產生連貫,自異鄉拉回本土文化,《踹共》讓我們更加了解我們所生長的這片土地。十月號《老人與海》更深入地探討了解許多長者的生活與社會問題。而十一月、十二月號《街聲》與《CUBE》我們把焦點落在次文化及文化工作者上,目前內容已經準備完整,礙於美術編輯及印刷方面的問題,延宕至今年發行,在此先致上萬分歉意。

13582100_1067484099955947_7584659248255354917_o

七月號主題-『謬』

在矛盾中生活,偶爾選擇凝視,但是常態還是會偏好選擇參與其中。
從高空俯視忽明忽滅的亮光,是一個個個體努力生活組成的網,這裡充滿濃稠資訊、文化混搭與能量,空氣中飄滿情緒與感覺的懸浮微粒,黏在一起形成不同的重量體積的狀態,伸手抓住一團又一團,囫圇吞下肚,攪和再攪和,消化濃縮成一點點吉光片羽,荒謬又不失優雅。

13988212_1100469609990729_5933272407909389642_o

八月號主題-『異鄉人』

本期標題出自法國文豪卡繆的作品《異鄉人L’Étranger》,不過並不是要傳遞存在的虛無與荒謬,而是抽取出異鄉的情緒,也是一種置身局外的陌生情感。異鄉的情緒有兩種區分,具體異鄉與內在異鄉,在人被拋入這個世界後,會有「家鄉」與「異鄉」的差別產生,每個人對於「家鄉」都有不同的詮釋,因此,無論是基於何種原因離開家鄉,都是一個身於他方的差異。

出走,或許是為了尋找,或許是為了一種追求,又或許是一種逃離。本月刊上一期將資訊如懸浮微粒般拼貼飄浮,這一期把根本回歸到文字的傳遞,我們選定了幾個城市,繞著設計、藝術、文學與音樂,找到了幾個分別代表不同異鄉情緒的「異鄉人」,讓閱讀者可以在幾個「異鄉」主題中讀到每個「異鄉人」的思維。

本期採集了正在法國唸書的藝術家沈鈺華,她在德國Bedburg-Hau ArToll-Kunstlabor 駐村的《捉春》計劃,以及她在法國巴黎所感受到異鄉的藝術。再來,總是自由嬉皮的蔓,她所學的是德文,四處飄泊之後,最後駐留在鄰近英國Glastonbury的城市Bristol,也就是電影《搖滾世代》中的音樂盛會Glastonbury festival舉辦處,一直熱愛音樂與藝術的她,會告訴我們她所感覺的叛逆英國。設計與文化部份,本期專訪現居住在荷蘭的自由設計師陳真,她會告訴我們很多荷蘭的設計與台灣的差異。除此之外,其他精彩主題,還有在米蘭的廚房、爵士歌手Shiny Jazz Doll、旅英歸來的插畫家la8、電影專欄、再見阿毛的旅歐日誌、文學專欄及圖文專欄,最後是劇畫式極短篇漫畫的收錄。

我們或許並沒有出走家鄉,也沒有四處飄泊,也許你在你的家鄉持續努力著。也許你費盡力氣爭取ㄧ切,絕對不至於徒勞無功,也不會毫無意義。

14589938_1154945677876455_7276125850288573550_o

九月號主題-『踹共』

本期標題「踹共」出自於ptt的一句流行用語,其為台語「出來講」的諧音,意思就是要人出來講話、面對,甚至挑戰對方的意味。該語的由來是在2010年7月27日ppt八卦版,推文中出現的爭吵和噓文:「不爽踹共啦!」一開始大家還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後來才逐漸理解過來,也這個用法很有趣又簡潔有力,很快就變成新的流行語。

臺灣現況城鄉差距大,新一代年輕人多往城市移動,傳統的產業以及文化較少被關注,但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傳承這些珍貴的資產,身為當代的臺灣青年,我們最該做的就是瞭解自己所生長的這片土地,身體力行,為這片孕育我們成長的土地付出,做一位真正的臺青。本月刊上一期訪問了在異鄉的遊子,以及他們在外地打拼的心境,這期則回歸到自己的故鄉,讓大家看見,那些持續在自己家鄉努力的人們。

15123339_1173881255982897_4705806273009859152_o

十月號主題-『老人與海』

謬誌茗十月號實體刊物主題《老人與海》,引用自海明威經典作品,向世界上每個不因年齡而放棄理念,努力不懈與外在環境對抗的長者們致敬。

本期主題旨在帶領讀者一起看見老年人的生活,以及他們所經歷過的故事與波折。也許人到晚年,軀殼的衰老速度只能聽從天命,但仍有許多長者們繼續追求理想、用心地生活著,選擇不一樣的餘生。十月號謬誌茗將編集各種不同的高齡生活日記,聆聽他們在經歷了大半生的跌宕歷練後,會如何描述他們身處的這個世界,如何在時代不停推進的潮流中思考,並實踐他們心中的價值。

刊物主題再次引用文學經典,這次以「老人」以及「海」(象徵世界)的意象,聊不同世代的生活與夢想,從身體的衰老探討對死亡的觀點,觀察長者們的孤獨、寂寞或是浪漫;究竟人們對於高齡生活的想像,是否太過片面?在資訊爆炸的新時代,在長者的眼中,將被解讀成怎樣的世界觀?他們又將以怎樣的生活哲學來應對?這個十月,一起借用他們看盡世事的眼睛,以來自不同世代的感官,重新詮釋、思考我們眼中的世界。

十一號主題-『街聲』

本期主題街聲,以街頭文化的聲音為主題,專訪了街頭塗鴉藝術家大腸王、極限直排玩家金刀、單速車社團創辦人Allen、單速車玩家與專書作者Wayne、街頭穿搭達人Wednesday、刺青文化與滑板文化、並且採訪了嘻哈音樂團體社會的孩子。

本期由於刊物內部人力資源匱乏,人員過於忙碌,將延誤自今年發行。

十二月號主題-『CUBE』

本期主題CUBE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六面體,它只是色彩樸素、造型簡單的木箱子,卻能在排演活動中發揮功能,或桌或椅、或山或石,千變萬化全憑大家的想像力。在劇場或排練的場合中,cube是個很重要的角色,以此概念作為延伸,許多從事表演藝術的藝術家、演藝人員、舞者⋯⋯等,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他們在聚光燈外努力的那一面。

本期由於刊物內部人力資源匱乏,人員過於忙碌,將延誤自今年發行。

14500594_1129341403770216_6383803464954208921_o

2017 謬誌茗 Mummumzine 新年新氣象

季刊計畫

由於人力匱乏,以及時間安排窘迫及成本限制,導致實體刊物每期均不如預期理想,文字、印刷及美術編輯上的失誤,都嚴重打擊我們的初衷,經過了2016的陣痛期,我們希望自2017年開始謬誌茗能夠不再是實驗性質執行,而是經由妥善的時間規劃與謹慎執行的刊物,為了帶來更好的內容,及更深入的專訪及研究,謬誌茗實體刊物在2017年開始改為季刊發行,分為春季號、夏季號、秋季號及冬季號,讓我們在內容、刊物的材質與視覺設計上都能夠更加維持初衷。線上刊物則維持每日刊登,且透過與其他平台的合作,讓謬誌茗刊物平台在今年更具影響力及渲染力,並與實體刊物產生更緊密的結合。

# Monday 忙點設計
# Tuesday 挑點藝術
# Wednesday 玩點音樂
# Thursday 特點文學
# Friday 放點電影
# WeCan 好好生活

活動計畫

謬誌茗刊物也會在今年度開始,延續去年協辦巡演活動的串聯方式,舉辦主題活動與創意商品、書籍的出版,希望可以帶給大家更多美好生活想像。

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一些近乎Murmur的感覺純分享
謬誌茗刊物 Mummun Zine 於 2016 年七月開始,分為Everyday Zine線上每日誌,及Monthly Zine紙本每月誌,免費拿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免費紙本刊物每月發行,線上刊物每日上線
www.mummumzine.wordpress.com
# Monday 忙點設計
# Tuesday 挑點藝術
# Wednesday 玩點音樂
# Thursday 特點文學
# Friday 放點電影
# WeCan 好好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尋找一種感覺,希望生活更美好,並在溝通的過程中,期待談笑有鴻。

:::歡迎投稿:::

若您有興趣在謬誌茗Mummumzine刊登廣告或進行任何有關宣傳合作的查詢,歡迎私訊與我們銷售團隊聯繫。

官方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